今看花月浑相似,安得情怀似往时,回望三年,现在的心境已与那时不同,现在的我不再彷徨,不再迷茫,高考来临,“全民”皆兵,相信“寒风又变为春柳”,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了;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三年,我可以用这样两组数据表示:1125天,每天从张店到博山,往返1095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很多朋友说我很辛苦,对我来说,付出是纯粹的幸福,没有条件,不求回报。陪他不单是为了孩子,更是为了自己,让他再陪我三年,愿意吃我做的饭,愿意和我分享成长的烦恼和快乐,在孩子身上总能够找到自己成长的力量……
回想三年我们家就像“电影院”,上映着不同类型的影片一样。有灾难片、爱情片、悬疑片、冒险片和战争片等等。比如学习成绩从刚刚入校的级部400多名下滑到1000多名;比如接到老师电话,心里七上八下,不知孩子又惹了什么事,内心一阵阵恐慌;再比如在孩子生日的时候你会发现有许多异性朋友的礼物,早恋了吗?会不会影响学习?各种画面在脑海中浮现。随后就是“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那自然是“战争片”了,但是随着我的反思与改变,那就是尊重、信任孩子,树立“与孩子共成长”的理念,随后我和孩子的状态越来越好,最终高三结束时以喜剧片收尾,孩子也如愿考入自己的目标学校。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其实教育真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慢慢渗透、引导的过程,作为家长面对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要做些什么呢?那就是先安心做自己,让自己更加从容与淡定。不要把孩子出现的任何行为当作问题。因为问题本身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你如何看待问题。记得高二假期时,我带孩子到各地的大学进行了一场游学,当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孩子被这里深深地吸引了,他跟我说:“妈妈我太喜欢这儿了,我一定要考南航”。当锁定自己的目标后,你会发现决定他坚持到最后的力量,不是父母在后面扬起的鞭子,而是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坚信自己一定行。从此以后,我看到孩子一发不可收的学习状态,每天训练结束后自己加练两个小时,冬日里,在零下十几度的球馆里你会看到那个十指全部冻裂却缠上胶带继续训练的身影;夏日中,不惧酷暑高温,只为一寸一寸接近梦想。有的同学觉得他过的很轻松,因为教室里下午两节课后都不太见到他,他说别人怎么知道我背后有多辛苦。颧骨上的一块乌青是断球时被对手打的,挪不动的腿是打完比赛还要全力以赴冲刺1000米跑的;抬不起的胳膊是每天300个上篮300个定点投篮练的;没睡醒的眼袋是因为回家后还要学到深夜。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当孩子感到被爱、被信任,奇迹不久就会出现在你眼前。作为家长我们不可能控制孩子的思想,不如试着相信孩子的决定吧!因为信任,还给孩子一个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让孩子遵循自己内心的决定,只有不被打扰的孩子,才能做到真正的全力以赴。在学习上,虽然成绩比入学时有一定差距,但他对学习并不排斥,孩子知道,反正无论学得怎样,父母都不会放弃他。他没有一般学生“我要是学不好怎么办”的顾虑,也没有“考不上好大学,我就完了”的压力。只是抱着一种积极的心态上阵,尤其在疫情居家阶段给自己做了详细的一日安排,每天五点多起床晨练、背单词、整理错题本,合理利用时间最终在高考中让自己的弱势学科变为优势学科,数学成绩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了50多分,同时也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用孩子自己的话说“越自律越孤独”!爱的最好证明,就是信任。因为信任,所以接纳。因为接纳,所以支持。因为我们的支持,所以孩子再无后顾之忧。而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能专心致志,全力以赴。就算他选错了,他也会自行承担后果,自行挽回错误,自行改正方向,最终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默默付出与陪伴的更是所有的老师们,记得在一中开放日时,曾见证了许多手无教案侃侃而谈,教学缜密、风趣幽默、注重细节等众多优秀老师的风采。还记得刘同会老师给孩子说过的话:勤奋就意味着没有什么捷径,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努力训练。你加上热情,点燃不仅是自己,更是激励你的队友;还记得樊恒明老师时常与孩子聊天谈心,为孩子加油打气;李永老师和董广陆老师两位班主任是您们给孩子一把尺子,让他自己去丈量,是您们给了孩子一面模范的镜子,让孩子处处有学习的榜样;还有陈丹老师除了课教的好,更是知心大姐姐,在困难时为他指点迷津,在欣喜时送上祝福;张爱芝老师的英语课开放而有趣,您以自己的魅力,征服与影响着孩子们。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师就不一一列举了,和有趣的灵魂在一起,孩子犹如置身于生命的林子,向上!向上!向上!萍水相逢认识所有的老师,真心感恩您们为孩子的付出,老师的伟大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传人品正道,授谋生学业,解成长疑惑。这种恩情大于天,是一生不能忘也不敢忘的。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但真正给他引路的,却是人生中经历的每一位恩师。感恩您,一中!感恩您,所有的老师!
四十不惑,三年而已。愿每一个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有而已的勇气。过去的三年已经见证,将来的岁月必将继续证明。因为充盈坚定的爱,逆境也好,顺境也罢,在我这里,都将转化为力量,使我和我的孩子一起——前行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