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家洛克早在17世纪就指出:"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视。"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错配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身洗刷不掉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家庭教育也随之产生了新的变化和要求。今天的孩子是未来的主人,未来需要怎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才能赢得未来?怎样培养未来的新人才?种种疑惑困扰着每一位家长。
班主任作为一位管理者,是连结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学校的桥梁。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既要带好学生,服务于任课教师,管理好班集体,还要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本文就班主任指导家庭教育的意义、策略进行分析、探究。
家庭是儿童和青少年的第一学校,家长是他们的第一任教师。家长一般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有用的人才,但由于职业特点,文化水平,性格脾气等条件的不同,效果也大不相同。特别是由于家长与子女之间的那种骨肉之情,往往会冲淡理智,科学的教育观念,因而造成主观愿望与客观效果的背离。班主任老师有义务也有很有必要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班主任只有与家庭密切配合,有意识地形成积极向上的教育全力,才能发挥出富有成效的综合教育作用。
一、班主任提高自身素质,是指导家庭教育的基础。
我接管的班级中有这样一位高学历的家长,对教学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孩子上课不听原任老师的讲课,考试前家长给他补补也过得去,家长对教师教学不满意,更谈不上与老师的勾通与配合了。这种情况下,演绎了孩子的双重性格。由此看来,如果教师只是个教书匠,你是无法赢得孩子的心,更无法赢得高学历,高素质的家长的尊重与信任的。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代的变化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的师德精神又有了新的时代内涵。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是师德的最高境界。教师的魅力是德才兼备的升华。来源于对学生的博大爱心,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来源于渊博的学识,教书育人的能力和从不满足的执着精神。一个优秀的班主首先要有健康的心理,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做,用真心,真情经营这份光辉事业。其次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及现代教育观念。在这终身学习的时代,广泛阅读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提高自身素质的办法。教师要阅读文学类的书籍;阅读生活智慧/实践智慧类的书籍,如:《读者》《青年文摘》等;还要读教育新理念类书籍,如:[美]杜威《学校与社会·明日之学校》,[美]加德纳《多元智能》等;还要读教育随笔/教育手记/教育日记类书籍,如[苏]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等。班主任还要结合班级情况,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德育课题研究。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一位智慧型的班主任。以师者的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赢得家长及社会的普遍尊重。
二、班主任主动与家长沟通,是指导家庭教育的前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学生入学后,他们的全部生活仍然与家长保持着联系,因此家庭教育有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主动与家长勾通,取得家长的支持,各项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明智的班主任应该放低姿态,放平心态,经常主动地与家长一同分享孩子点滴进步的喜悦,交换教育的意见,听取家长的建议。记住,你的热情能让坚冰融化。本学期我调到新学校接任一个新班级。注册那天几位挑剔的家长摆出一副要找校长理论的架势抱怨到:"怎么搞的,每年都换老师"。我当场承诺:"请放心,我会用实际行动让你们满意的。"我深深地知道这句承诺的分量。记住学生的名字,了解家庭情况,向原任班主任请教,设计新颖的课型……。第一堂课生动的自我介绍,孩子的心被我收拢了,一周后,我一一与家长们电话家访,家长被我的诚意感动了,被我的敬业精神感动了,他们有的给我发来热情洋溢的邮件,有的主动主动打电话给校长:"校长,谢谢您给我们的孩子配了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我们一定会支持学校的工作。"如今那些原本挑剔的家长都成了我的教育教学的好参谋。
主动与家长勾通的方式除了传统的家长会、家访、电话访问外,我利用网络与家长勾通,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把本学期的班级计划、学科学习目标、学生阶段思想动态等通过文字上传到网上供家长了解,取得家长的支持。另外我经常在学生的日记本、试卷、练习本,作文本上批注一些温馨的激励性的话语。如:"进步啦,继续努力!""加油!你是最棒的!"感谢家长的话如:"妈妈辛苦了,孩子的进步有你的一份功劳呀!""让我们共同努力,孩子会有更大的进步!"等。对于比较特殊的孩子我则上门家访,因为家访是一种其它教育方法所不能取代的。根据家长的要求,我还设定了每周五放学后是"校访日"时间,让需要找我了解孩子情况的家长在这天与我和孩子面对面地交流。我因此周末会晚些回家,可却收获着喜悦。
三、班主任专题指导,是指导家庭教育的关键。
教育专家孙云晓曾提出:"为人父母者需领取执照"。这一说法虽在中国不能实行,但也导出了一位教育专家对提高家长素质的渴望,也道出了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心声。父母文化水平的高低,学历的高低并不能完全代表家庭教育素质的高低。教授杀子,寒门三博士等事例就是很好的例证。一位身为领导的家长对我说:"单位上至高层领导,下至几百号员工我都能搞定,就搞不定我儿子一人,老师,他就听你的。"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大学教授说:"我会搞高深的学问,可一个拼音字母要教一天,这可真难倒了我,我还得听听你的指导。"常常有家长对我说:"我们也很想把孩子教育好,可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由此看来,以我们自身的专业优势,完全可以自信地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习惯的好坏决定着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培养孩子终身受益的习惯,我和我的学生家长们在快乐地实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