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自尊话题作文
自尊,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尊重自己,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容许别人歧视、侮辱。言下之意很明:如果我们向别人卑躬屈膝,受到别人的歧视、侮辱,那我们就会失去自尊,也就失去了人格。看来为人还是有一点自尊的好。如果一个人连自尊心也没有了,他活在这个世上无异于行尸走肉。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这里的脸其实就是自尊。自尊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也可以说是一种精神,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自尊呢?方法很多,也不是高不可攀,最主要是我们要有自信心。有了信心对任何事我们就不会气馁,而是努力去追求,最终实现目标。有目标,有追求,有成功,这样我们就拥有了起码的自尊。
自尊不但表现为自我尊重和自我爱护,还包含要求他人,集体和社会对自己尊重的期望。
很多时候自尊是通过比较而来的。和差的人比我们就容易获得更多的满足,与各方面都高出自己的人相比,我们的自尊相对来说就弱一些。因此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有道德,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人,我们就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也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如爱迪生、牛顿、孔子、钱其琛等都得到世人的尊重,是因为他们不但拥有丰富的知识,良好的道德品质,还因为他们都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学会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世间万物都是相互的,尊重也同样如此。你敬人一尺,人家就会敬你一丈。难以想象,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会获得别人的尊重。那些对人满嘴污言秽语,强抢座位的人不但不会得到世人的尊重,还会遭到人们的唾弃。
不但我们个人要自尊,国家更需要尊严。所以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以自己的言行损害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应有的民族自尊。
自尊并不属于那一些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尊。只要我们通过一定的努力,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别人的尊重,感受自尊的快乐。
自尊,一个似乎说清又说不清的词汇。它萦绕在大千世界,贯穿于日常的平淡无奇,或高高在上,或鱼翔浅底,看得见摸不着,看得见的是表情,摸不着的是神秘。
天子的自尊,神圣不可侵犯,乞丐的自尊,寻得施舍满足,自尊在演绎着变化着。
自尊,无论贫富贵贱,人皆有之。说是天生带来也不为过,只不过自尊的范畴大小罢了。
自尊,与生带来似乎有些前瞻,骨子里就有似乎有些勉强,但自尊天生俱来真的已经存在了。生将下来没几天,哇哇大哭,大人一抱,得到满足,啼声骤停,似乎人生的第一次自尊得到了尊重。
自尊,天生就有自我保护的功能,有着抵御外来的防范。这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认知,一旦受到侵犯,自觉不自觉地都会起来反驳,千方百计的修正别人,巩固自己。
自尊,是认知自我的体现,自信,往往与自尊是同行的。自尊在知识的流淌时,在知会的博大精深时,在夸夸其谈时,会得到充分的体现,也期望得到人们的认可。
自尊,有领地意识,不希望被别人践踏。希望得到尊重而不是反面。在维护,在修复,再找众多的理由,在粉饰,抛光,打磨,填平,直至满足。
自尊,和希望往往结合在一起。一旦丧失,就会悲哀,就会失去自我,就会没有支柱,没有反抗,顺其自然,一泻千里。
自尊,和欲望时常在一起,与权欲结合在一起,那是可怕的。就会变得以我独尊,听不得反面意见,我行我素,可能有人要吃苦头了,指鹿为马,笑谈中的悲哀。
自尊,修养到一定的时候,也可能达到高深的境界。能认知自己,左右自己,反省自己,知进知退,韩信受辱胯下,就是维护手段高明的见证。
这让我想起了拳击,缩回拳头出击更有力,灵魂深处还是维护的,只是方法不同罢了。
能够做到放弃自尊,推崇别人,维护正当,太不易了,几乎不可能,即使有,也是风毛鳞爪。而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放弃是痛苦的,是不情愿的。
于是,世间上演了一出出自尊的喜怒哀乐,一幅幅自暴自弃,大小不一,深浅各异的事情,但,护卫着自己是主要的。
战国赵国,蔺相如为国自尊,使何氏璧完璧归赵,廉颇为国自尊,负荆请罪,真乃文臣武将,自尊自爱的楷模。
把自尊升华,提升到一个高度,一股凛然正气不觉掠过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