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水资源
今年入春以来,全国旱情十分严重,特别是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的干旱已持续了几个月,一些地方灾情达到百年一遇,部分山区河流已经断流,一些小型水库和塘坝已经干枯,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造成1800多万人饮水困难。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水体蒸发量加大,部分饮用水水源地水量减少的同时也出现水质下降的情况。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为干旱灾区献爱心,出一份力吧!
干旱还在继续,持续干旱使得可用水越来越少,真让人心焦啊!而西南旱区许多地区与此类似,用水只能撑一个月。连水资源丰富的云南都开始为水而战了,可想而知,要是干旱再持续下去,后果会怎样呢?云南的今天,没准就是很多地方明天的写照,而作为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西南大旱可谓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水危机教育课:节水,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需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更需要从水资源的管理上做起。
西南的干旱虽然离我们比较远,但我们华北地区也是干旱少雨,大部分农村还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上,中国的水资源十分紧缺,人均占有水资源总量只有2300立方米左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由此来看,我们在日常用水中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自己身边的确存在着这样或那样浪费水资源的现象。
据了解,世界上只有十分之三的水是淡水,而且,这些淡水大多数分布在南极、北极,水被结成了冰,所以只有很少的水才可以喝,我们却不珍惜水资源,不能节约用水,有很多人还在浪费水资源。这样,持续不了多久,人类就会灭亡,世界上的所有生灵将残遭灭绝,这美丽的地球将又成为一片废墟。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集贸市场赶集,我和妈妈去上厕所时却发现了一种我不理解的情况。在我上完厕所洗手时,那里的水龙头坏掉了,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像瀑布一样往外流,看到这情景,我很着急的找管理厕所的阿姨,让她处理一下坏了的水龙头,可她看了一眼却说:“小朋友,这又不是流你家的水,它流的是公家的水,你不必多管闲事。那水管已经坏了好长时间了,没关系的,它好多天都这样淌着。你着什么急呢?”我听了管理员阿姨的这句话,我的心颤抖了起来:“天那!这水虽多,但也有用尽的时候,不是自己家的水就不心疼,公家的水就不管不问不关心吗?这是什么思想呢?这样浪费水资源,将来水资源没有了我们会怎样呢?这样不关心集体利益,我们的国家有这样的人,还能民富国强吗?”听了这位阿姨的话,我马上辩解到:“水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应该节约用水。”她却一边摇着头,一边说:“没关系,没关系……”这时站在一旁的妈妈说话了,她说:“现在吃国家饭的人还不如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呢,他们无忧无虑什么都不缺,他们是不会心疼什么水资源,他们的思想太成问题,有这样的人还能保护水资源吗?有这样的人我们国家的水资源总有一天会用完的。”我听了妈妈的话以后,觉得我们国家有这样的人太可耻了。我们国家要都是这样的人,把水资源白白的浪费掉,总有一天会没有水的。到那时,我们如何交代我们的子孙后代呢?我无奈之下又自己去关水龙头,水龙头虽没有完全关掉,它还在流水,但毕竟比以前流的慢了一点,我只能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节约用水还需要靠大家行动起来,才能保护水资源,才能造福子孙后代。
现在,我把这件事说出来,就是想说:“我们离不开水,一旦没有了水,就等于没有了生命。”其实,节约用水并不难,只要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人人都节约水,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家园,我们国家的水资源一定会保护好的,子孙后代就不会因为没有水资源难以生存,世界就不会因为没有水资源成为废墟了。保护水资源,也代表我们的爱心。节约用水也是我们为干旱灾区人民尽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受灾的人们渡过难关,让他们把干旱的损失降到最低,我相信西南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我们需要保护的其实不是水,而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人类自己。
我呼吁: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吧!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让我们人类不要因为没有了水资源难以生存。让我们的家园、让我们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