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有言:“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信息冗长、思维碰撞的当下,最公平严苛的筛子便是时间。
梭罗曾说:“我毫不怀疑,时间是可以甄别出优劣的。”诚然,只有经过时间的发酵与沉淀,人们方知酒香醇厚悠长。懂得了这层关系,便可对生命有更清楚的感悟,来日方长,当以时间去沉淀,品出人间独特风味。
时间积聚了人生阅历,让故事成为人的胸怀。所谓阅历,不是要走遍千山万水,而是在平淡中体味生活。并非年龄大了就有阅历,也不是经历丰富者的阅历就一定丰厚。那浮躁功利的心,哪怕见过大千世界种种奇观,若没有时间筑起丘壑,它看到的也只是狭隘的一方,而非经历馈赠的宝贵礼物。
时间淘洗了世间艺术,让真正的经典深入人心。艺术的出发点,本就是日常琐碎中对美的追求;艺术创作者,也不过是为了让眼前的世界在自己手中变得更美好。卡夫卡的著作都写在他的日记本中,在他生前,日记本从未与世人见面,因为那是他私人对世界的认知,是人类对真理与美感最原始的追求。百年之后,时间为他的作品打上了沉郁而悲壮的底色,为它们赋予了历史或社会价值。
当然,并非所有的价值都需要时间沉淀。时代在变换,每一代的人、事、物、价值观都在变化,各人眼中有价值的事物也不尽相同。如那洛阳牡丹,花开时便名动京城,其生命之美便体现在绽放的刹那。
因此,我们应当辩证看待时间的沉淀:若是酿酒,自然是时间越长,酒越香醇;若要赏花,便无须顾虑其他,享受那短暂的盛放,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