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请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生命,如夏花般绚丽,如钢铁般坚毅,如苇草般脆弱。它让人思索,让人感受,让人倾听,只要有毅力,它能克服任何困难;然而,又如同一棵弱不禁风的小草,那么脆弱,稍不注意,它便会从你手中悄悄溜走。生活的美好,命运的幸福,梦想的灿烂,都维系在安全这根线绳上。有了安全,我们才能快乐地成长;父母才能放心地工作;国家才会和谐安康、繁荣昌盛……
一首《祝你平安》,一部《渴望》,一句“好人一生平安”,为什么会唤起亿万百姓的共鸣?就是因为它反映了百姓的心声。在每一个日出,每一个夜晚,有多少朝朝暮暮的期盼?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这就是幸福!
然而意外却总是会发生。我就亲眼目睹过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一个下班回来的工人像平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回家。突然间,一辆迎面而来的大卡车由于超载行驶,把他撞倒在地,并从他身上碾了过去……肇事者逃逸了,留下了一辆装满沙子的大货车、一辆扭曲的自行车和一具惨不忍睹的尸体。没过多久,公路就被围观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作为观众的我,听到最多的是人们对肇事者的谴责声、对死者的叹惜声以及死者妻子的那“惊天地,泣鬼神”的哭声。自己眼眶里也时不时地滚动着热泪……
我迟迟忘不了两车相撞的那一幕,也迟迟忘不了那位妻子嚎啕大哭的一幕。生命如树叶般飘落,其消逝之快,令人扼腕叹息。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不使我们警惕吗?难道不让我们痛心吗?难道还不能让我们把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铭刻在心吗?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
俗话说:“不守规矩,不成方圆。” 《道路交通安全法》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人行道、红绿灯、护栏、天桥,这些交通“小卫士”无处不见,时刻提醒人们注意交通安全,给予人们平安出行的保障。然而,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这样的一幕你也许时常看见:在离人行道只有几步之遥的地方,一些同学毫无顾虑地笔直走了过去。也许,你对这一幕习以为常。可是,你们是否想过,生命也许就停留在这一刻呢?斑马线,一个多么醒目的标志,大家却视而不见。它保障着你的平安,保障着你的生命。要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啊!同样,乱闯红灯、乱翻护栏、不走天桥,也渐渐成了一些同学的选择。每当看到一些小孩翻过护栏,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看着那一张张稚气的脸,心头不禁涌上担忧。为什么这些祖国的花朵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呢?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安全意识,缺乏安全教育。
借用惠特曼一句话:当我活着,我要做生命的主宰,而不做它的奴隶。我想这样就足够了,不做生命的奴隶就不会对命运束手无策;不做生命的奴隶就不会颓废地生活。属于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想想那为你操劳而两鬓斑白的父母,那朝夕相处的朋友,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承载着他们的幸福和希望。肖伯纳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生命如果不去珍惜不去开拓或者弃置不管,那生命也不算是生命了。所以,我们应该以一颗积极与平和的心去掌管我们的生命。即使遇上人生的暴风雨,也不要放弃,也不要丢失信心。不要对生命抱怨,我们要心存希望和向往,迎接一个有一个雨后灿烂的太阳。把每个黎明都看作是生命的开始,希望从来就没有消失过,是我们没有发现。
同学们,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他们为戒,重视安全,珍惜生命,那么我们就能拒事故于千里之外。人生是一条无名的河,或深或浅,只有走过才知道深浅;人生是一杯无色的酒,或苦或甜,只有喝过才知道滋味,在这匆匆的岁月里,生命就像一朵美丽的鲜花,在阳光下,慢慢地绽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朵花,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挑战自我,珍爱自己的生命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