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导师六十大寿,师兄弟们前来祝寿,加上我正好十人,凑成一桌。席间,大家先是互道寒暄,彼此了解一下工作情况,接着又聊到了家庭和孩子。
最长的师兄Z大我八届,现在已经是一个设计院的副院长了。按理说,日子应该过得挺潇洒的。可是他一脸愁容,说日子难过。我们不解。他解释道,他小孩快六岁了,马上要升小学,为了能让他读上条件很好的学校,年前他一狠心,在那所小学附近的楼盘买了套价格颇贵的房子。其实他和老婆的工作单位都离他现在住的小区比较近,但是为了孩子,不得不舍近求远。
后来,我们才知道,Z师兄在他小孩读幼儿园期间也没少花钱,那所幼儿园光学费就是三万起。我们问,何必要这样,小区里的幼儿园按理说应该足够了。Z师兄叹了口气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这时,沉默了许久的A师兄突然开口道:“人这一辈子,又不是百米冲刺,起跑线哪那么重要?路长着呢。”
A师兄出生在一个十分偏远的小山村,据说现在出入那里也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他家祖上N代务农,终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这样一个贫困又相对闭塞的村子里,谁都没有想过会有一个大学生横空出世。A师兄说,他直到来长沙读大学时才知道,原来还有上幼儿园这一说。在他们那儿,顶多就是读一年学前班,就直升一年级,而且那学前班也是可上可不上的。在城里小孩子上幼儿园接受双语教育或者特长培训的时候,他们还在那儿玩泥巴堆石子呢。
他的小学老师是个“全才”,从一年级将他们一直带到六年级,并且兼任所有课程的任课老师。不过说所有,其实也只有四门课,语文、数学、自然和思想品德。所以在他们读小学的时候,从来不会将语文老师、数学老师分得这么清楚,他们只有一个统称,就是班主任。
后来,到了镇上初中的时候,由于他从来没学过英语,所以第一次英语考试考得一塌糊涂。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因为学习上的事情大哭了一场。后来,他像开了挂似的,吃饭的时候在学英语,睡前在读英语,就连上个厕所也在默记单词。那时候也没有所谓的课外辅导书,所有的学习全凭那本教材,到最后,A师兄说他几乎可以将整本书背下来。
从此,A师兄一路高歌猛进,在初中、高中这六年里,他在学校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高考后,他考入了当时所在大学最好的专业,土木工程。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他一如既往地努力着,毕业后,去了一家还不错的施工单位,最近听说,他马上要升任总工的职位。
A师兄说,有时候,他老爹喝了酒,就会拉着他感慨:“要是你生在一个有钱的人家,让你读书的条件好一点,你肯定能进清华,现在的生活也就更好咯。”
每每这时,A师兄就会笑着说:“那谁知道呢,搞不好,就光图享受去了,考不考得上大学还是个问题了。”
是啊,出身富贵,不见得就一定能成功,同样,出身贫寒,也不会注定一败涂地。是英雄,就不惧自己的出身,努力了,坚持了,上天总会给予相应的馈赠,一切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偶尔听到有人抱怨:“我家里就这个条件,要钱没钱,要关系没关系,我能怎么办?”可是,谁说家庭条件不好,输在了起跑线上,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一路输下去?遇到不顺和失败,就将所有的原因都归结于家庭背景?别那么天真好么?都是成年人了,要知道,起跑线输了,从来都不是中途不能发力的借口,要是自甘堕落,甭管起跑线多么靠前,亦是枉然。
人的一生最终还是得自己走完的,靠强大的父母是能走得相对轻松一些,但同时也会在轻松中失去一些个人成长中重要的能力。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的,在艰难的时刻,父母可以帮你一把,但不能时时都指望着父母,我们想要的,最终还是必须由自己去争取。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不要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到底谁用得最多?其实细细一想,无非两个行业,房地产和培训机构。再细细一想,感觉所有的原因就不言而喻了。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可能所有的选手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也不见得站在最前面的就一定能赢得比赛。
我们选择不了出身,也选择不了阻碍在我们前进路上的现实困境。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前进的方式,是跑?是走?是爬?还是原地不动?但不管怎样,请不要随意对自己说,我的人生就到这里了。
人生就像是一场远行,或许我们前半段的道路泥泞不堪,但也请风雨兼程。相比于那些顺风顺水的人,我们无非是走得累些。最多是在登上顶峰之后,我们精疲力竭,但我们确信看到了世间最美的风景。
别抱怨忙,闲才是真的累
这几天我去了一个地方看朋友,很久没有去这么偏僻的小山村,两个半小时的飞机后,又坐了两三个小时的汽车,一路颠簸,才到了这个地方,那里马路没有什么车。
我打开所有的打车软件,都无一例外地写着:本地区没有开放。跟出租车师傅说我能跟你付支付宝吗?师傅冷冷的说:别整这些没用的,现金!
这个地方,偏僻并安静着,安稳并清闲着。
大众点评上零零星星写着几个评价,就跟街道上的人一样,零零散散,没有上班下班高峰期。
那年毕业,朋友分配到了这个地方,因为这里安逸,早上八点上班报到,中午回宿舍午休,五点多就回宿舍了。
他的母亲告诉他,平平淡淡的才是生活,朋友告诉他,那么拼命干什么,混混日子,舒舒服服,一天天也就过去了,一辈子也就过去了。
小城市安逸,生活气息浓,甚至看不到匆匆的步伐。曾经听说过他的工作清闲,真正见到,才知道是真的。
单位几乎所有人上班的状态不是打游戏,就是看报纸,要不就是无聊地刷着手机,无所事事地混完一天接着一天。
单位里有餐馆、小卖部、移动、篮球场、幼儿园,要什么有什么,也什么都不缺,人不用出大院,因为什么都有。可是,日子,一天天地就这么过了。久而久之,忽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离不开这个地方了。
同行的朋友羡慕他的生活,说,你看你工作多爽,成天啥也不用做,工作如此的清闲,上班放松,下班回家,这么闲的工作去哪里找啊。再看看我们在北京,今天见客户,明天忙项目,后天还要跟各种老板一起吃饭,忙死了。
没想到的是,朋友的脸上露出尴尬的微笑,他说:忙多好啊,闲才是真的累啊。
我们一天到晚忙死,闲怎么还累起来了,你在逗我么?
可是,两天后,我再也不怀疑他跟我说的话。
那天,我陪他去上班,他在看报纸,我在一旁无所事事地玩儿着手机,他偶尔给我端来一杯茶,我也跟他寒暄两句,一上午过的很快,就到了中午。
中午午休后,我陪着他去公司打卡,坐在办公室实在没事,就去了楼下的台球厅打到四点,台球打累了,我们继续无所事事,于是回到办公室。我拿出本书看,可是来来往往的人,总是吵着我看不进去,他在一边,偶尔接几个电话,偶尔打开电脑,无奈地刷着网页。到了五点下班,我也就看了三页书。
我们浑浑噩噩地走在去饭馆的路上,一天过去了,可谁也不知道今天做了什么。
晚上吃完饭,才发现这个城市的商店都早早的关了门,忽然想去酒吧喝一杯,可十一点左右,酒吧就打了烊。
我们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聊着天南海北,扯着古今中外,无聊地等待着第二天。
我问他,你这样的日子,一年能有几天。他告诉我,除了检查,基本上都是这样。
第二天,我陪着他,再过了一模一样的日子。
晚上吃饭时,我点了一瓶酒,酒后,我说:我想回北京了。
朋友问,为啥啊。
我说,因为这两天,过得好累。
他笑着说,你这才两天,我几乎是天天。
我去过很多小城市,逐渐明白,为什么小城市的年轻人即使忙死,也不愿意呆在小城市了。哪怕他们在北上广累到半死,成天加班辛劳,也要豁出去闯一闯。
因为宁可忙死,也不想被闲死,只有一次青春,不拼了命,也就不能尽了兴。
有一句话叫忙里偷闲最可贵,闲只有在忙碌后,才是有意义的,一直闲着的人,反倒不会那么开心。
就像一个刚跑过五公里的人,忽然让他躺一会儿,会觉得很舒服。可一个整天都躺着的人,让他一直这么躺着,他只会更难受而已。
生活,最重要的是劳逸结合,何况我们这么年轻,别总是抱怨自己忙自己累,累点有什么怕的;要知道,闲下来反倒更累。
有事情忙碌,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只要别让这种忙碌变的无意义的重复就好。
忙碌中,人至少在进步,而那些总是在躺着睡觉浪费着时间的人,永远不知道世界是动着的。他们以为有了一个大环境庇护,自己就可以如此地稳定,却不知道,那些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着生命。
当有一天,不得不离开这个稳定的环境时,才知道这世上根本不存在一尘不变不用进步的日子。
每天进步的生活,才是稳定的,动起来的日子,才充满着活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既然如此,就动起来,别怕忙,反正你只有一次青春,不大汗淋漓,不凭尽全力,要它何用呢。
每次来到这些小城市,看着早上的阳光,没有雾霾的天空,和安静的街道,都会想起金庸笔下的两个人:郭靖和黄蓉。年轻的时候,他们走南闯北,改变着世界;年老的时候,他们隐居桃花岛,过着世外桃源的日子。
可是,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他们出生的时候就在桃花岛呢,如果他们之后的日子,都在安逸地下棋散步喝酒,一过就是几十年呢,如果他们一辈子没出桃花岛呢?
那么,降龙十八掌就失传了吧,打狗棍法也就消失了吧,更重要的是,也就不会有射雕英雄传这段故事了。
长辈总是告诉我们,平平淡淡才是真,安安稳稳才是福,却忘了现在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那些成天无所事事整日求安稳的人,终究会被时代淘汰,看似安稳的日子,在变化飞快的世界里,才是最不安稳的。
何况,父母是经历过大风大浪后,才说出“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段话,若连世界都没看完,就想谈平淡,这样的平淡,或许只是平庸罢了。
这次,我越来越明白:那些清闲的日子,其实才是最累的生活。
所以,忙起来,世界才是你的。
我的微博里,有很多人在跟我抱怨说自己有多忙,我都会安慰他们:忙其实是一件好事。
因为对比忙,闲着度过青春,更累。青春是拿来摔打的,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有人陪,有事情做,有所期待。这样的生活,忙碌,并幸福。
两天后,我决定离开,朋友跟我吃饭的最后一句话是:两年内,我一定会辞职,趁现在还来得及。
我点点头。
回北京的飞机上,我想,所有人都一样,都喜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
不过,总要经历过大风大浪,才知道海阔天空的美好;总要经历过狂风暴雨,才明白春暖花开的意义。
既然年轻,就总要忙起来,才懂得闲暇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