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青春,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美好的生命季节!古往今来,有多少人赞美它,讴歌它。的确,青春充满着理想与信念,充满着激情与希望,充满着憧憬与梦想。都说青春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于是我常常想,青春究竟是什么?我曾久久遥望着星空,在闪烁的群星中一遍遍寻找答案,也常常眺望远山,从那黛青色的山脉中想象青春的色彩;我还不止一次地凝视着待开的花朵,希望从花开得声音里听到青春的节律。青春究竟是什么,我带着这个疑问走过春夏秋冬,走过纷扰的人群,走进我的母校。有一天,当我面对我的同学,走进她那用爱和责任支撑起的家庭时,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青春就是爱,青春更是一种责任。正是这爱和责任使得青春熠熠闪光。
一个平凡的女孩,是怎样用她孱弱的身体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呢?在一个特殊的日子,我走近了杨晓丽,感受了她灾难屡屡却自强不息的花样年华。杨晓丽,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金沙校区一名高三学生,1996年,她的亲生父亲猝死,当时杨哓丽年仅9岁;年继父不幸患上胃癌,于年端午节撇下他们母女而去;同年唯一支撑家庭的母亲得脊髓炎下半身瘫痪,因无钱救治,带病在家;而杨小丽自己又患有先天性血管瘤却一直无钱医治。
灾难的频频降临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女孩。为了求学,她和姐姐杨晓娟带着重病的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为了求学,她们省吃俭用,甚至靠捡废品维持生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杨晓丽一天的时间表吧,早上5:30起床,做早饭,煎药,为母亲洗漱,喂母亲吃饭、吃药,然后自己吃早餐,洗碗刷锅;6:30离家到校上课,中午之前回家两趟,替母亲翻身,中午放学,到学校食堂打饭,回家烧菜,喂母亲吃饭喝药之后洗刷,干完所有的家务活,到校上下午的课,下课后上街买菜,烧饭,洗刷,干完家务,在家夜学……她每天就这样奔走与学校和小屋之间,忙着学习和照顾母亲。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曾经6年没买新衣服,更没有零花钱。沉重的岁月没有熄灭她的青春之火,没有哭泣,没有哀伤,她只用不屈的灵魂走着自己的求学之路,在校几年,每个学期的考试她都是班级前三名,每年都能领到学校发的奖学金,学习成绩保持稳定;没有犹豫,没有迟疑,她只用瘦小的身子,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为了支持姐姐高考,她只身带着母亲,使姐姐能安心备考;没有抱怨,没有叹息,她只用最淳朴的爱谱写世间最动人的歌,严寒酷暑,春夏秋冬,她用一颗孝女的心温暖饱经沧桑母亲。
坚强的女孩啊!沉重的担子压不垮她,善良的女孩啊!艰难的生活使她俞发善良,就在同班同学、同校同学都纷纷为之募捐,社会各界都向她伸出温暖的手时,她却把温暖传递给了别人。今年七月份,杨晓丽同学通过不懈的努力,排除万难考上了大学。今天,她已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了一名大学生。杨小丽的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也感动着周围所有的人。就在今年四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用50分钟的时间对杨小丽这种自强不息、孝敬父母的精神,以及师生共献爱心,构建和谐校园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全中国的人都将记住这个名字——杨晓丽。
同学们,我们之中又有多少个杨晓丽呢?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有着健康的体魄;大多数人都父母双全;大多数的父母都健健康康;大多数的家庭都温馨祥和。是的,也许我们的家庭并不需要我们挑着这样沉重的担子,也许我们的父母都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安逸的环境,也许我们中的一些同学还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也许我们对生活还充满了抱怨。那么,让我们想一想杨晓丽吧,比之这个坚强的女孩,我们还能说什么呢?难道我们还有理由不努力学习?难道我们还有理由不奋发向上吗?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又是短暂的,我们要珍惜这美好而短暂的青春。岁月匆匆,生命短暂。在漫长而艰辛的人生征途中,我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好自己人生的目标,来创造自己生命的极致。韶华易失,青春不再来,让我们在正确而恰切的人生奋斗航道上,勇往直前,无悔地谱写绚丽的青春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