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有很多很多,但是我却对春节情有独钟,因为春节意味着要过年了,想到会有很多节目,我就很兴奋。
为什么叫过年?妈妈告诉我,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怪兽,每到腊月三十,便开始残害生灵。有一次,"年"到了一个村庄,适逢两个牧童在比赛牛鞭子。"年"听到鞭声,吓得望风而逃。它窜到另一个村庄,又看见一家门口晒着红衣裳,它不知何物,吓得赶紧跑。人们因此知道了"年"有怕响,怕红色的弱点,便想到许多抵御它的方法,于是逐渐演化成今天过年的风俗。
过年的前一个星期,我们全家就开始一起大扫除。爸爸把家具擦得一尘不染,妈妈把地拖得干干净净,我把玩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家里变得非常整洁美丽。爸爸走到大门前,把新的春联贴上,妈妈告诉我,这代表着新一年人们的愿望。这让我想起王安石的《元日》里有一句“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然后,我们全家就一起高高兴兴去买年货,大街小巷人头涌涌,十分热闹。广州的春节还有个非常热闹的一幕:那就是迎春花市。每年我都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花市,在花市里,我看到很多年花和各种各样有趣的工艺品,摊主不断吆喝,还播放着喜庆的音乐,人潮把花市挤得水泄不通,非常有气氛。
大年三十的晚上,是吃团圆饭的日子。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了乡下,和堂兄弟妹们一起吃年夜饭。奶奶为了做这一顿饭,花了不少心思。餐桌上摆着不同的好吃的美食。有香喷喷的鱼,有甜滋滋的鸭子,还有冒着白烟的浓汤。。。。。。我只顾着吃,眼睛盯着各种不同的美食转来转去,就像一只饿极了的小馋猫。吃饭的时候,爷爷和大家一起碰杯,庆祝新年。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一起去散步,这时,看见有人在放烟花,啊,烟花冲天而起!有的像花苞,在空中展开花瓣;有的像巨龙,在银河中游动;还有的像天女散花,把夜空点缀的十分迷人。烟花放完了,我们回到家,打开电视机,电视机上放着春晚,我们一边看一边吃零食,那节目把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晚上睡觉前,爸爸妈妈还会给我枕头下面放两封压岁钱,我感觉真幸福!
春节,是一个象征着美好、幸福和快乐的传统节日,我真希望天天都能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