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节日,节日中有民俗,民俗使节日代代传承,节日使生活五彩斑斓,红红火火。一年中有很多节日,然而,在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就是春节了,我们山西人俗称“过年”。大家了解我们山西过年的习俗吗?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遨游山西过年时每一个精彩的瞬间,相信大家一定会领略不一样的风采。
首先,在过年的这一天,我们每家每户都要贴新的春联。所谓春联亦名“门对”,“春贴”,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所以叫“春联”。春联的一个源头是桃符,所以才有那句“千门万户瞳瞳目,总把新桃换旧符”的诗句。最初人们以桃木刻人形挂在门旁以避邪,后来画门神于桃木上,最后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来渐渐发展为春联。春联真正普及始于明代,与朱元璋的提倡有关。据清朝陈尚谷的《簪云楼杂说》中记载,有一年朱元璋准备过年时,下令每家门上都要贴一副春联,以示庆贺。原来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是红的,红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单庙宇用黄纸,守孝用白、绿、黄三色,第一年用白纸,第二年用绿纸,第三年黄纸,第四年丧服满才恢复用红纸。这就是关于春联的习俗。
再就是守岁了,腊月二十九晚上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不睡觉,俗称“熬夜”。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失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还有就是为家里人祈福,希望都平安。
再就是放鞭炮了,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凶猛怪兽,每到腊月三十,便窜村挨户,觅食人肉,残害生灵。有一个腊月三十晚上,“年”到了一个村庄,正好碰上两个牧童在比赛牛鞭子。“年”忽闻半空中响起了啪啪的鞭声,吓得望风而逃。然而人们就知道了“年”怕响,所以就会放鞭炮。
然后就是我们小孩最喜欢的习俗了——“发压岁钱”,每到过年,我们给长辈拜年,长辈就会给我们压岁钱,并鼓励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过年给压岁钱,体现出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晚辈对长辈的尊敬,是一项有利于长辈晚辈之间关系的习俗。
好了,习俗就献给大家介绍这些了,大家肯定还觉得意犹未尽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大家要慢慢体会哦!最后,祝大家春节快乐,鼠年行大运!
“哈哈哈哈”正开心着呢,不知谁调皮,喊了声:“年兽来啦”虽然我不赞成这种吓人的招数,但还是要配合一下啦!
“跑,跑,跑,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