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辩论会
上周我参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辩论赛活动。辩论主题是关于传统中医的传承价值。正方占尽“政治正确”的优势,从扁鹊华佗到李时珍,列数了中医作为中华文化千年瑰宝的璀璨代表人物。可反方提出的论点也颇发人深思。当今医学已深入研究到分子层面,而我们的传统中医的理论基础却是基于“阴阳五行、寒热往来”等一些比较主观的判断,经络穴位也拿不出解剖学的证据。不得不说,在当今医学科学严密的逻辑面前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一位辩手甚至拿出一份元素周期表,尖锐地指出,我们早就知道,宇宙不是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的,而是由这里100多种基本元素,基于各种化合和物理作用,从而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千世界,生命活动的本质就是化学反应。中医的学理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哲学。
作为一场辩论赛,更多地是比拼双方思辨和语言方面的能力与技巧。抽签决定的正反方立场,未必是辩手个人价值取向的真实反映。因此,最后获胜方未必就是观点更正确的一方,哪一方获胜对于议题本身而言,未必是最重要的。最后指导老师一席话,才是整个辩论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环节,启发了与会所有人更深入的思考。老师称赞了双方辩手站在己方立场上各自精彩的辩论,但也提醒大家,绝大部分时候,我们的人生需要的不应该是辩论赛,而是客观全面的分析与思考。老师举了一个人所共知的例子,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基于对中医典籍的研究,发现了青蒿素,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生命,获得了至高荣誉诺贝尔奖。毫无疑问,科学家的发现是基于对古典中医典籍的大量研究。甚至可以说,没有中医典籍,就没有这个诺贝尔奖。但最终,让科学家得到世界级认可的却并非止于中医典籍,而是她用现代科学方法,列出了青蒿素分子式,清楚说明了该物质如何作用于疟疾产生特效,以及基于该发现,人类得以提纯该有效成分,避免了煎服中草药时,随青蒿素一并喝下的大量无效甚至有毒副作用的成分。这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良药治病却不苦口”的例子全面客观地回答了辩题。中医作为传统瑰宝我们当然不能舍弃,不应武断随意地颠覆和否定传统;但也不能自命不凡,抱残守缺。正如传统经典的梁祝故事,经过当代音乐家何占豪、陈钢创新地与西洋乐器小提琴的表现力完美结合,感动了全世界。没有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传统就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事实上,传统中医本身也是不断继承,扬弃和创新的成果。当今的科学家基于《本草纲目》等中医典籍记载,传承创新,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当年李时珍等一批批古人,也是基于前人的成果,不断地吸收,摒弃其糟粕并不断超越。历史上,当23岁的李时珍科举屡试不中,决心专心钻研医药之时,66岁的湖北黄冈同乡陶仲文已深得嘉靖帝欢心,因为陶仲文所谓“道、医兼修”,不断为圣上奉献最新配方的各种“灵丹妙药”。实际上我们现在都知道,所谓丹药往往毒盛于药。但传承自秦始皇年代的丹药传统,让很多人,甚至多位帝王付出生命健康的代价,愚昧狂热地继承。李时珍彼时则挺身而出,指出丹药于医的荒谬,并且身体力行,编撰了在当时已尽可能去伪存真的中草药学典籍《本草纲目》,流芳百世。
不止是中医,我们对待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都应秉持尊重、学习,同时又不忘发展创新的原则。儒家经典《大学》里就有这样的表述:“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说的就是中华民族自上古以来,就非常注重创新精神。而在新时代的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也明确要求我们对待传统文化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
《易传·系辞上》中说:“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把时代的发展进步概括为“富有”“日新”和“生生”,“日新”推动时代的潮流,生生不息不断创造、发展和变革,最终才能实现社会“富有万物”的宏伟目标。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正是这句话的伟大实践和写照。
我的表妹中学转学到美国,回来探亲时说,当她告诉美国同学,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会学习有两千余年历史的《论语》《诗经》等经典,同学们都惊叹羡慕不已。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两千年前的著作已难以寻觅,即使有碑刻等形式保留的零碎片段,绝大多数今人已无法阅读理解。而中华文明不断积累,持续发展几千年从未中断,传统文化已成为全民族最宝贵的思想遗产,是激励我们达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但在继承这笔宝贵财富的同时,我们也不能无视由于古人认识水平局限,不可避免地有一些旧时代的糟粕混杂其中,从“愚忠愚孝”“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男尊女卑”到“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民”“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如此等等。这样的历史糟粕并非我们民族独有,大洋彼岸的美国100多年前还保留罪恶的黑奴制度,70年前种族隔离还大行其道,这比我们上述愚昧落后的伦理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必须认识到,如何领悟学习传统文化遗产,又能与当今时代契合,创新地继承是关键所在。正如南宋时期的经学家钱时所作《融堂四书管见》里说的,“《盘铭》之新,新德也;《康诰》之新,新民也;文王诗之新,新天命也。君子用心无所不至,故曰‘无所不用其极’。只为天地间事,皆吾分内事,有纤毫不至,便是不诚。”以创新地态度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于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而言,“皆吾分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