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作文
我的父亲扮演着很多角色:父亲,儿子,哥哥,商场里的一个小保安……他是我童年时最最崇拜,最最敬仰的英雄,我喜欢听他在闲暇时讲述他勇抓小偷的故事。尽管不知真假,但我还是听得津津有味。但是他现在却成了我最恨的人。
我恨他夜不归家,我恨他背叛妈妈,我恨他冷漠无言。我总感觉他心里没有我和妹妹。他把如明镜一样平静的家摔在了地上,结果可想而知。这个家再也无法拼合了。我不知道关心爸爸的女人是谁,但是我不想知道。自从无意中发现家里的一些秘密后,我就把少年时对他的美好记忆封印在了脑海,不愿想起。现在想来那真像一个虚无缥缈的梦,也没有什么深刻印象了吧。家境让我过早的知道了人世间的冷暖。我有时想:什么都不知道的人也许过的更快乐吧。
原来我一点都不了解他。如果不是我的顿悟,我想我会恨他一辈子。
那天,他喝得烂醉,正好妈妈值夜班,整个晚上都不回来了。一回来他就倒在地上,我费了一番力气才把他拖进屋里。他的身体软软的瘫在地上,一开口就满口的酒气。
看着他这个样子,往事渐渐浮现在眼前……
五岁。
他教我喝酒,为的是在和朋友聚会时让我喝酒,然后似乎炫耀似的向他的朋友们说我的绘画才能,我的冰雪聪明。我看着他,心里觉得很可笑。我拿起递过的酒杯,一口就灌了下去,并没有什么不适,他的那些狐朋狗友们在一边拍手叫好,再看我的眼神中就多了些什么。我早就学会了察言观色,没有理由看不到的。看着滴在连衣裙上的那一滴酒慢慢的化开,我心里溢满了苦涩。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我遗传了爸爸的基因,天生就会喝酒。
十岁。
“爸爸!妈妈!”
那天我、妹妹、父母一起去乡下的朋友家里玩。在回程的路上出了一起事故。因为我坐在另一辆朋友驾驶的车上,所以没有事。可是爸爸喝了不少酒,撞到了别人。妈妈为了不让妹妹受到伤害,把她抱在怀里,自己却倒了下去,脸直接和地面接触,眼睛边的骨头断了。后来做了好几次手术,妈妈的容颜已不再像以往那样了,脸上多了一道疤痕。至今妹妹还在内疚呢。那个人还是个无赖,是他先窜出来的,还要我们去赔偿他。明明我们这边的人伤得比较重呢,结果给他检查还花了五千元,给妈妈的手术费也花了几万元。所以那段日子过得比较拮据,这对我们家来说还是个不小的开销。
十四岁。
后来上了初中后,我常常到外面去买早饭,为的是让妈妈多睡会儿,虽然她每次都骂我浪费。爸爸虽说不管我,但是还是有义务送我上学的。那次我刚好没有带钱。他摸遍全身,足足找了有几分钟才摸出几个硬币付给老板,害的老板不好意思的干笑笑。他的眼光似乎有点落寞。看他在那里找钱,我突然生出一股无助。后来跨上他的电动车后才想起,最近他又撞了人了,车子坏了。而且买车的钱还欠着不少呢。要不是卖车的那人是我们的远房亲戚,早翻脸了。看他眼里的血丝,看他为了我不顾路人鄙夷的眼光找钱,看他送我上学起得比我还早,我趴在他的背上是还是有些心疼的。人心都是肉长的,但是我还是保留着我高傲的姿态,拒不承认他,甚至对他冷眼相对。我怎么会这样的呢。虽然心里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想法一闪而过,但是我的态度还是没有改变,因为我曾经多次目睹妈妈在暗夜中偷偷的哭泣。
酒味又飘了过来。我皱了皱眉,正准备转身离开让他“自生自灭”。这时,他突然坐了起来。难道他刚才是假寐?故意整我啊!我心里的货期不打一处来:“醒了。”我故意一字一顿的说道。
“婷婷还是欢欢?”他抬起头来,叫着我和妹妹的乳名,眯着眼睛想看个清楚,不过显然是徒劳。他醉得太厉害了。
不过没等我回答,他就说话了:“是婷婷的话就先坐着,是欢欢的话,去睡觉吧。”
我迟疑了一下,慢慢坐在他旁边。
“我有些话跟你说。”看到我坐下,他也勉强站了起来,刚走了没几步又一头栽倒在床上。
“……”我默默的看着他,一言不发。
“我知道你不喜欢爸爸,可是爸爸也是关心你的。你从小就和别人不一样,没有好玩具,没有好吃的,也没有一个月几百的零花钱。你从小就有艺术天赋,教你跳舞、写字,不多时就能学会。连跳了很多年舞的老师都夸你是块料子。可是我们家毕竟没有那个条件,跳舞画画只让你沾了沾就不学了。我知道你喜欢,你也很痛苦,可是我们没有办法。”
我竭力保持冷静,只在他说到绘画的事时我才哽了一下。不过我还是面如死灰,不带感情的看着他。现在他所说的,我都一概当成酒后胡言看待。我端来了一个盆子,防止他等下吐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我希望你不要把所有的压力都放在心里,有什么话就说出来,压力积在心里会生病的,也不利于你的学习。你黑眼圈这么重,到底是什么让你失眠呢,你不是一向早睡的吗。”
“……”我一时间无言以对。每次我睡在床上,总是睡不着,到了深夜我依旧还能看清窗外洒下的月光。
“咳咳咳……额咳咳咳咳……”突然他身体剧烈的动了起来,我知道他一直有严重的咳嗽病,可是具体什么病症我也不清楚,只记得他一直就是这样,常常咳个不停。他终于停止了咳嗽,轻声叹道:“唉~”
“好了,我睡了。”我实在看不下去,正转身准备走时,又被叫住了:“孩子,我可能很快就要死了吧。”这声话语不重,却像尖刀一般扎进了我的心。我的心跳都漏了半拍:“怎么可能啊。”这个时候我还在笑,我想缓解这样尴尬的气氛。“是真的,电视上不是都这样放的吗,咳成这样很快就会死了。”他似乎笑了一下,是在自嘲吗,“以后要用什么钱就向我要,别说什么别的话,就说你要多少钱就成,我二话不说就给。当然,你说十块二十块那没问题。你要说‘老爸,给我一百块!’这样我就没有办法了。”说完他拿出钱包,从里面拿出五十块钱来:“拿着,别委屈了自己,要买什么就买。校门前的小吃就免了,少吃些。”
“爸爸!”我不叫他老爹,反叫他爸爸,这让我十分惊讶。以前我总是觉得叫爸爸特别矫情。可是今天我发现他的头上多了好多沟壑,发丝也稀疏了不少,白了很多。我突然一点也不想提那个“老”字。
“拿着。”
他的话那么坚定,不可反驳。我只好接下那张纸钞,贴身放好。
原来他……我心里漫过一缕酸涩。我这才想起,那些秘密其实没那么重要,或许是我误会了。那只是个误会。我没有弄清事实却怀疑自己的爸爸,尽管他喜欢打麻将,尽管他在家里大模大样的抽烟,尽管他不喜欢洗脚,尽管他夜不归家,但是我知道我已经不恨他了。
父爱总是深沉的,父亲们都不擅长表达,但是他们总是默默的站在你身后,为你踢开面前的绊脚石。我想起父亲在我忘带东西时急急忙忙的送来,使我免受老师的责骂,自己却被领导惩罚。我想起他在商场起火时奋不顾身的冲上前去扑灭了南边的火场,鼻子被烫伤,手机也进了水。我想起他精心为我过生日,用钱包里不多的钱买了一个小蛋糕,还布置了房间。我想起……
“爸爸……对不起。”我像梦呓一样说道。
这句话迟到了这么久,而且发自内心。
我决心忘掉过去。
“我死了你会哭吗?”
“恩。恩!恩!!”我不停的点着头,眼泪一滴一滴的掉下来。
这时他突然倒在床上,吓了我一跳。我愣了一下,急忙跑过去,我真的害怕他一言九鼎,真的死了。
幸好他只是睡着了,脸上还带着浅浅的微笑。
我为他盖上被子,默默的离开了。
此刻,有一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荡:
爸爸……爸爸……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