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圣诞节
最美的圣诞节是什么?它就是给予别人祝福、礼物与快乐,就像一个平行时空,使得世间所有痛苦、贫穷的人会聚在一起,得到一点节日的快乐和陌生人的温暖。这样的圣诞是最美的。
我对圣诞最初的印象,是在8岁时,春节前夕,大地一片银装素裹。我到火车站接哥哥,他神神秘秘地从背包里掏出一只红色的袜子形状的精致铁皮盒。我们走进餐厅靠窗的位置,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了盒子,发现里面装满了五颜六色的圆球巧克力,铺在彩色的纸丝带里,好像俏皮的小娃娃调皮的睡觉。这种巧克力我从来没吃过,而且也不知道放在这么奇葩的盒子里有什么用意。哥哥向我挤了挤眼睛,”这是我在国外旅游时买的,学着洋人庆祝圣诞节。圣诞节在每年的12月份,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在这一天人们把自己的袜子挂在床头上,等着圣诞老人送礼物,除此之外,人们还用圣诞树、吃火鸡、送圣诞卡来庆祝圣诞节。你快尝尝吧,味道很不错哦。“看着艺术品般精致的巧克力,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就这么不留一丝痕迹的吃了。于是拿出了一块巧克力细细赏玩。阳光下,巧克力外面的锡纸闪着金灿灿的光,我眯起眼睛,仿佛看到了一颗闪亮的星星在我胸膛里闪耀。
就在这时,眼前突然一暗。我猛然抬头,发现窗外有一个瘦小的阴影。在阳光的照耀下,那就好像是一片枯黄凋落的树叶,被白雪覆盖了薄薄一层。我隐约看到了一个模糊不清的脸庞:那是一张巴掌大小的脸,有些骇人的紧贴在玻璃窗户上,突兀的颧骨好像随时能穿刺表面薄薄的透明皮肤,大大的眼睛鼓鼓的凸起,好像就要弹出来了,眼神死死的勾住了我手中鱼鳞般反着光的一片金黄,望眼欲穿。干裂的嘴唇微微颤抖,好像充满了渴望。打结的头发粘在一起,稀软的耷拉在天灵盖上,可以看出已经很多天没洗头了。上面撒满了白糖一样的白雪,也能看出他已经像颓锈的雕塑站了好一会了。身上盖着一块破布,随意的搭在肩上——不知那算不算是衣服。他龟裂黝黑的手里深深的钳进皱纹,里面挤满了乌糟糟的泥土灰尘,一根手指勾住了看似很轻的塑料袋,里面装满了喝空的饮料瓶。——这是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男孩子。
几乎就是在我打量他的那一瞬间,我先是被吓到了,手猛地一颤,巧克力滑到了桌底,随即心里被深深的触动,洋溢起了一股同情心痛的奇异感受,和他骇人又渴望的眼神交织在一起,我突然很想把手中的巧克力送给他。就在我捡起巧克力时,窗前又一下明亮起来——他早已逃走了。我不顾刺骨的狂风猛烈的吹打窗户,打开窗户向外看去,四下里里白雪皑皑,空留下了雪上一串浅浅的脚印。
这是多么让人怜悯又心疼的眼神,它诉说了多少的渴望、不公与痛苦啊!我默默的回忆着,被它感染,不能自已,无法思考,只是放电影一样回味着那个孤独悲惨的影子。它也在我心头投下了一片阴影,我呆呆的望着桌前的铁盒,竟然提不起一点兴致。脑子里有一种熟悉的悲伤情绪顶撞着眼眶:我想起了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和街上乞讨的可怜人儿。那时候,我很想做点什么去改变,但我又不知到能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看着肆意飘飞的雪花,我的泪又下来了。
直到现在,每每回忆起那个眼神,我复杂的情绪还是像潮水一样涌上心头,成为一个永远让我无法释怀、挥之不去的不能结痂的伤痕。到底是为什么,现在还有这么多人在盛大的节日,别人欢聚一堂,享受美食、任意挥霍时无家可归,无衣无食,眼睁睁的在永远无法实现的幻想中死去?这一切,皆来自于贫富不均衡的社会制度。
即便如此,我们始终充满希望的相信,在未来的某一个圣诞节,月亮里围坐着一群人,他们没有痛苦悲伤烦恼忧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美好的气氛随着月光普照人间。最美的圣诞就在他们脸上绽放。
在现实中,如果,富有的人们能在圣诞之夜为穷人提供一个安身之所,一顿丰盛的晚宴,喜气洋洋的坐在一个屋檐下,共同享受节日的温暖,这是对整个社会最大的慰藉与贡献。
这也是最美的圣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