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我们
挫折,到目前为止我还没遇上真正意义的挫折。
这个在我们作文里出现过成千上万次的高频率词汇,现在在我面前突显得那样苍白无力。在平淡如水的生活里,我们可以如同睁着眼睛过冬眠的青蛙,不动声色地搬弄一大堆名人铁事悬挂在白纸上,用着空洞的眼神,抒发自己根本不存在的感情,或许还会边写边得意地笑,这个话题是那么简单容易。概括地说,这属于悲哀的潜伏期。说不定某一天,你遭遇了你从未碰到过的事情,才理解了什么叫打击,什么叫流离。这才到了真正考验你的时候,你才能看到自己还剩余多少顽强的意志,你曾经鼓励自己的话语是否还清晰地徘徊在耳边。所以,请不要轻易谈挫折。
绝望,到目前为止我还没遇到过令我绝望的事。
这似乎是在说废话,连真正意义的挫折都没遇到过,又哪来的绝望?传说中胡杨树成长一千年不倒,倒下了一千年不死,换成是人,如果好几个挫折叠加,才会感到绝望吧!似乎这样的几率很少,毕竟我们的人生才刚刚起步。
我不会把自己的经历与名人相提并论,所以我称作我的挫折为坎坷,一迈而过简单地解决,只是心理斗争所花时间长短的问题而已。因为我相信,青春无敌!就算再怎样也不会去在意,青春就是我们坚持乐观的资本。
与其他初3学子没什么差异,班级黑板的右上角也会有“距中考还有X天”的倒计时字样。这倒不稀奇。但居然会有人别出心裁地把课程表工整地抄在黑板右侧,并且每日更新,甚至是每45分钟更新,上完一节课,就擦掉那节课的科目。就像一排站得又直又齐的士兵,面临着逐个击毙的不可逃避的现实,而我们正站在队伍的末尾,等候着生死相搏的一拼。当然这种想法很可笑,但我认为很贴切。就像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伟大的转折点一样,那应该也是我们的转折点吧。人生的转折点。
久而久之,习惯慢慢发展成了自然,如果那个人忘了,记起的人也会主动地去更新课程表。我们也不会去在意是谁,以什么样的姿势擦去那铁锈斑斑的科目了。
或许是不经意地想起,或许是刻意地分析,关于那个人做法的用意。整日盯着“距中考还有X天”也许会感到时间过的缓慢,把一天时光分解成8门课程,外加早晚自习,这样煎熬就淡化的快些了。就像一个庞大的工程,划分成一块一块地去攻克完成,会感觉简单轻松些;也有可能是怕我们感觉不到时间离去的痕迹,逐个擦去课程表上的科目,会让我们的紧迫感上升心头。就像挂一张日历在墙上,很难令人感觉到时间的流逝,如果放一只钟表在下面,听着秒针走过的滴答声,效果就截然不同了。
不论这段等待的时光多么艰难,我依然会不忘记提醒自己,青春无敌!
这是初中的倒数第3次月考成绩出炉前夕。
下午第3节课。
本应该是明朗的天气,却不知是谁按下了这世界的开关,没有了色彩,没有了温度。天昏地暗。右面座位的女生紧握着试卷默默地流泪,一双不想让人觉察的眼眸布满凌乱的血丝,在我们目光相碰的刹那,急促敏感地偏转。我的神情也凝重了起来,思绪在别样的气氛中渐渐沉淀,可能是因为我读懂了它们渗透出的语言,因此感情变得复杂起来,到了自己已没能力梳理的地步。不知不觉中,惊讶地发现我同桌的女生也流泪了,我从来没见过她这样悲伤过,印象中她应该是个开朗坚强的女孩子。
我很清楚自己的分数跌落的多么严重,其实早已预料到考试的结果,只是在这期间从未让自己流过泪。也会担心,也会痛苦,不记得是哪个确切时间和自己作了约定:永远不因考试流泪。时光转眼万年,竟然真的未因考试而流过一滴泪。
我搞不懂,我们到底在担心害怕什么呢?青春无敌,偶然的失误怎能震碎我们的心房?
青春无敌有开头没有结尾。
在抛物线起起落落的过程中,你完全有能力看透其中附着的玄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