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这本《昆虫记》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原来昆虫王国竟有这么多的奥密,和有趣的知识!一下子让我着了迷,它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那些昆虫在法布尔的手上,是那么的栩栩如生,生动有趣。比如说:“一种红蚂蚁是一个强盗蚂蚁,它们有时候会列队出征。如果看见黑蚂蚁的巢穴是的时候,它们就会长驱直入,闯进小蚂蚁的卧室把它们抱走。虽然黑蚂蚁也会跟红蚂蚁展开一番厮杀,但是一般情况黑蚂蚁都以失败而告终。最后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强盗们抢走自己的孩子。”
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昆虫,然而它们在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比较小的蚂蚁手里。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一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师能画出一个这么规范的网来。多么详细的讲述啊!怪不得鲁迅把昆虫记奉为“昆虫生活”的楷模。
我觉的昆虫记是十分值得大家阅读的好书。我想无论是谁?只要他认真阅读了昆虫记这本书,都会叹服法布尔为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而感动。同时我明白了做什么事情都要仔细观察,认真研究。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如果我们不善于观察大自然,即使面对着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也会熟视无睹,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发现一个奇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