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又名《昆虫物语》被誉为“昆虫史诗”,法布尔耗尽了一生的心血来观察研究昆虫,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他一生专为昆虫写出十卷大部头的输,更不能不说是奇迹。所以我读完了《昆虫记》,让我受益匪浅。这本书一看题目就知道,是写昆虫的,的确里面严谨而细致的真实介绍了杨柳天牛这个吝啬鬼,它身穿一件短身燕尾礼服,甲虫为后代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善于建造巢穴的蟋蟀,善于利用“心理战术”驯服敌人的螳螂,还有能不凭借任何工具“剪下”精确的圆叶片。
做巢的盖子的焦叶峰等等的一个个鲜活的小昆虫,这些也反映出社会人生,充满了作者对生命的关爱,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读完了之后,我认识到要保护小动物的生命,也更要保护它们的建筑,那都是用智慧和不懈地劳动汇成的,而人呢?不也是这样吗?
生命也是那样的宝贵,所以我们应该保护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而古人的建造能流传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这都要花尽他们的心血和汗水。所以大家更应该保护,大家赶快行动起来吧,保护宝贵的生命,保护劳动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