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心得550字左右
俗话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在人生的最后35年间,享受着他的世界,记录下了他的挚爱,留下了举世闻名的《昆虫记》。 1880年,法布尔借来一笔小钱,购得一处坐落在圣皇地上的老旧民宅,他用当地的普罗托斯语给这居所起了
命的马力,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从事昆虫学的研究,终于,在十九世纪末,凝聚着法布尔劳动成果的《昆虫记》问世了。
《昆虫记》是一部昆虫的研究记录 。虽说是研究记录,但一点儿也不枯燥。相反,作者运用了大量的拟人手法,使得《昆虫记》中的昆虫拟人化,栩栩如生。最难得的是,在书中时常出现作者对社会的看法,思考。全书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尊重,热爱。
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蟋蟀。它们的鸣声婉转动听,惹人喜爱,人们根据不同种类的外形及颜色的深浅,给它们起了不少美妙的“艺名”,如青麻头、红麻头、关公脸、蟹壳青、大元帅、黑李逵、金琵琶、长尾梅、花翅膀等。 这可爱的昆虫,勤劳地翻修着它的小别墅却又不失浪漫情怀,时常用它那独一无二的歌喉在月下吟唱。
最人敬佩的莫过于《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他一丝不苟地研究昆虫,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收集资料。他无疑是成功的。但在人生的路上,他成为了孤独的行者,独守着荒石园,独守着不被世人所了解的寂寥,矢志不渝地完成了著作。让人敬慕之时又添了一份同情。 世界上的生命都是伟大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绝不要沾沾自喜,也绝不要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