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心得550字左右
最近我读了《昆虫记》,感悟很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属于昆虫的世界,如蝉在地下“潜伏”四年,才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蜘蛛在捕获食物、编织”罗网“方面独居才能;螳螂善于利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樵叶蜂能够不凭借任何工具“剪”下精确的圆叶片来做巢穴的盖子。。。。。。
《昆虫记》是优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认的文学经典,它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女儿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它甚至会像婴儿般胡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值得一提的是,法布尔写《昆虫记》除了真实地记录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社会人生。昆虫的本能、习性、婚恋、繁衍和死亡,无不渗透着作者对人类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全书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充满了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
读了这本书,让我更加明白生命可以珍贵。昆虫的生命是短暂的,人类的生命亦是如此。如果我们不好好把握今天,就只能给今天留下遗憾,让明天更加后悔。所以行动起来吧,为了今天,更为了明天,积极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