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650字
明代罗贯中先生的著作《三国演义》是家喻户晓的一本长篇历史小说,也是我国文化经典中的四大名著之一。
前一段时间,我听到同学们说《三国演义》里的英雄人物和他们的故事。我听得十分入迷,可又觉得自己已经不像是他们的同学了,我掉队很远了。我有点着急了,如果不赶紧读这本书,我和同学们就没有共同语言了。那天,我匆匆忙忙地从书堆里找出了这本让我大开眼界的书。
读着读着,我慢慢地明白了这本书写的是东汉末年以刘备、孙权、曹操为首的三个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知斗争。
这本书里的军事谋略和忠诚勇敢让所有读者都得到了启示。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我从忠的角度和奸的角度进行思考,渐渐感觉这不是一本小说,而是一块活化石。
书中的英雄人物有很多,可令我最敬佩的还是五虎将之一的赵云。他武艺高强,非常勇猛,刘备曾赞誉他“浑身都是胆”。在大战长板坡“单骑救主”的情节中,我终于明白,他勇猛无敌的胆气就是来自于他的忠诚。
当得知君主的儿子阿斗身陷曹营时,他立即行动,单枪匹马冲入曹营。曹军向他追杀过来,他奋力应战,英勇无比。他的马让曹军绊倒时,他摔了下来,十分危险,可他一点都不慌张。他一不小心被大刀砍伤了手臂,鮮血直流,可小阿斗仍然在他的怀里睡得香香的。敌人一窝蜂地冲了过来,他还是不放弃,他要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阿斗的生命。在这关键时刻,张飞一把大刀大吼着赶来了,他们冲出重围救主成功。
赵云的故事让我震惊:一个忠心的人居然有这么大的勇气,大得连敌人都怕他。赵云应该算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读了他的故事后,我也想做这样的人了。如果我忠于国家和人民,我也就不怕任何困难了,我也是无敌的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