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鲁迅,我更喜欢读老舍的文章,倒不是鲁迅的文章写得不好,是两个人的风格不同,鲁迅的文章多多少少有些政治色彩,充满了哲理性和政治性,老舍的文章则更贴近于生活,是那种平民化的艺术审美倾向,讲的都是老百姓的故事,富有的是感情色彩。
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勇敢,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沦落为了社会垃圾。
也许这才是现实,无可奈何,现实和理想总是充满了矛盾,他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他们还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他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箱子那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是那样的悲惨,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和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将会是失去原本的自我,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改变,因社会而改变,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厌恶生活,毕竟能够一生坚韧不拔的人很少,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会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坠落,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