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的前两节语文课,谢老师让我们看了一场电影——《骆驼祥子》。原著的书我已经读过一遍了,在今天刚好把电影欣赏一遍。
只是电影一开始,就演到了祥子卖骆驼给一个村里的老大爷这一片断。让我误以为刚刚是电脑被某位同学点到了快进键,后来经过前排同学的再三确认,才知道这就是开头。嗯……读完书后看电影,感觉好像剧情进展的有些快呀!祥子的“一起”(注:本书讲述了祥子人生的“三起三落”,这里指“一起”)消失了,没有给出来一个合理的&39;引子。好在继续往后观影,又再次被情节所吸引,兴致勃勃的看起来,时不时还会和倪萱小声讨论一下电影里某个精彩或有趣的情节。
但在电影结束后,我感觉在电影与原著之间,我更加偏爱原著一些。并不是说电影不好,而是在和书的对比下没有书中的情节丰富,内容多。不过想要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将整本书的大致内容整理下来,并把主要情节和要点都拍在一部电影里,也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很精彩。只是电影中都会稍做改变,只要大概内容相仿就好,至少整体思路不变。我建议如果你没读过《骆驼祥子》这本书,可以先看电影,提前当做是看预告,至于原著还是自己留着慢慢的、细细的读,品读原著的魅力所在。
书与电影,好像铅笔与橡皮,读了用文字刻画的人物,再看演员演的书中的人物。感觉内容活了起来,是在脑海里活了起来。我想不论是先看电影还是先看书,只要再重新阅读原著,便会感觉到:啊!原来主人公离我这么近,我们好像熟人同时又好像老友。总之互补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