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个人心得
本书由著名作家老舍创作,讲述的是一个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骆驼祥子》主要讲一个年轻国壮的车夫祥子一心想买个自己的车,挣自己的钱,可他又偏偏先后遇上了几个混混虎妞、小福子、刘四爷、二强子。他其中有三次登上了巅峰时期,却又三次跌落在人间最人低处,经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使他变成了为钱工作的奴隶,身体里没有东西的空壳,再加上这个世界的黑暗和他的不幸遭遇,使他为了钱出卖朋友,最后只落个给别人送殡的小活。可不知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在书中不记载着这样的一句话:“一个拉车的吞的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他要用最大的力气,得最低的报酬;要立在人间的最低处,等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切困苦的打击。”这正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荒唐,也说明了祥子这一生的不幸。
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一本以十五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法国为背景,通过一个纯洁善良的吉普赛姑娘爱斯美拉达和拥用一颗善良的心的卡拉莫多的悲惨遭遇,揭露并反映了都会人士的阴险卑鄙,宗教法庭的野蛮残忍,贵族阶级的荒唐无耻和王权的专横暴虐,鲜明地体现了作者反封建的思想和对人民群众的赞颂。司汤创作的《红与黑》,想再现拿破仑的伟大,鞭挞复辟王朝的反动,教会的黑暗和资产阶级新贵的钩心斗角,利欲熏心。因此,《红与黑》不但展现了当时法国底层人物的奋斗路径,也辅陈了当时复杂,激变的社会图景。
黑暗,卑鄙,残忍都可以用来形容当时的社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