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个人心得
无聊的时候,我总会翻翻书。有一次在书上看到一篇介绍《骆驼祥子》的文章,便对它充满了好奇,我就到书店买了一本。带着对老舍先生的敬仰,我细细地读完了这本书。
本文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十分热爱生活,善良淳朴的人,凭着勤劳和坚忍,他用了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最终拥有了自我的车,成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
然而,一切都没有那么顺利。在当时兵荒马乱的时期,他被逃兵掳走,失去了洋车;在他重新来过时,钱又被侦探敲诈,一贫如洗;在他有一次拥有车,又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作为代价;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卖了车给虎妞办丧事,又一次一无所有;之后又失去了他最爱的小福子。祥子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也无法再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他变得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捉弄了祥子,祥子也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他彻底堕落成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是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经历在前后有两个反差极大地变化,他从对生活充满热爱到麻木不仁,这一切不仅仅是因为祥子的不坚强,更多的是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
在这个故事中有许多我厌恶人物,如残忍霸道的车主,抢车的大兵,不给仆人吃饭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不和”。但那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学会与那些人做斗争!不断地为完美明天而奋斗!祥子的经历使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好的认识,我最终明白“弱肉强食”这个自然规律在人类生活中也同样存在,然而仅有一个人不磨灭对生活的信心才能生存下来!我们要学习祥子前几次的努力精神!也要从他的沦落中得到教训!
或许我们的生活就是一本书,常常有出乎意料的情节。
整部小说语言生动,刻画出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堪称老舍先生的代表作。老舍先生将中国传统的叙事方法融入外国文学的景物铺排和心理描述,读起来十分有味道。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完美的世界,只要你有毅力就必须会获得你想要的。老舍先生也说过这样一句话“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我想仅有在生活中不断历练,才能活得更加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