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在成年之后,完整看过这本名著。看着祥子一步步从那个要面子、觉得自己必须体面、怀揣大城市梦想的结实青年,变成了最后为钱出卖一切的他自己当初最看不起的人。心里真难受的紧。
也难受虎妞,放在现代社会里我想我会佩服她。泼辣、独当一面、有自己的主意,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还有主意有想法。最后成了难产死在外头,手里也没什么钱的人。看看她给祥子出的主意,真是处处都为他想好了,可以说只要祥子应承了她,未必没有红火日子。可就因为一口气,弄得最后一尸两命。
小福子也可怜,出落成大姑娘之后,没人把她当人看,她就是个能换钱的物件儿。到最后,她也没法子自力更生,自己也把自己卖了。也就在上吊的时候,是自己做了回主。
我简直不敢想象自己生活在那个年代是什么样,不公道的&39;世界,肯定容不下我这种理想主义的老实人。在那个年代,老实人受尽欺负冤屈无处伸,反倒混混泼皮们倒有口饭吃。
同时我也深深感谢现在能让我读书的时代,祥子不想回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可待在城里,只会拉车,连做小买卖的资本都没有。小福子呢?除了把自己卖了也没其他法子改变自己的命运。
“沙漠里开不出牡丹”,我印象特别深刻。没有一个好的机会和环境,实现梦想的土壤只会是不生寸草的沙漠。
老舍先生的环境描写与不同境遇下的心理描写简直把活动着的人物详尽地展示在读者面前。那些细节、那些感叹,精辟至极。你就觉得那时候他们的心理活动、他们的选择,完全就是这样的人该做的事。比如祥子对虎妞那复杂的情感。一方面讨厌她,觉得她困住了自己,自己就是任由虎妞摆布揉搓的球,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朝现实低头,也不得不承认虎妞给了他一个家。他的纠结、痛苦、迷茫都是源自对自己“梦想”的执着。我真的会设想,为什么就不能放下固有的成见,转变一下自己的观念呢?
祥子死守着拥有一辆新车的梦想,所以人生因为一辆车起起落落。走到最后,车他可以不追求了,可身边能寄托情感的人,一个都没有了。多么绝望,比这更绝望的,是下一次绝望前,总会让你看见一点点虚幻的希望。
锤炼锤炼,先锤后炼。挺过去,才叫炼,挺不过去,就被捶死了。就像祥子,已经彻底被社会锤的没有了自我。回过头来想,或许他一开始就是错的,观念就是不符合当时社会的。
也很难过的是,究竟是怎样的遭遇,才能让老舍先生选择了那样一个方式离开了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