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传读后感1000字
最完整地了解林徽因的故事,来自白落梅优美的散文《林徽因传》。
这个女子从来没有因为过早地离开这个世界而被人们遗忘,她的名字总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放在一起,和徐志摩、粱思成、金岳霖这三个大名鼎鼎的才子紧密相连,她是永远停留在西子湖畔的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存在。
她有着建筑学者的理性与诗人敏感的洞察力。谁又曾知道,她的心头停驻最久远的就是那种不甘心、不畏难、不退缩的情感,这种情感最有张力的表达便是化为执念。就是依靠这种兼容着学者和诗人的复杂情愫注定她会成为一个永远的传奇。
她曾经在北方经历过抗战的烽火,也曾经为了生活颠沛流离辗转到了南方。每到一个地方,她会忘记自己是个漂泊的人,而是将为国倾心的高贵情感化为日常生活的平淡与琐碎中去。她在当地进行古建筑考察,随遇而安,也是她那一代学者的特殊处事原则。逆境并没有毁灭她的从容与娴雅,而是将她的文字带入了一个更加通灵净化的世界。那些映射着小楼与茶铺的街景,在她的眼中,正是整个建筑史上最诗意的画卷。
她曾经被医生宣告不久于人世,但这些并没有摧毁她拼搏的意志。她经历过多次修改与论证,历经三个多月,终于和大家共同完成了共和国国徽的设计工作。为了拯救濒临停业的景泰蓝传统工艺,她抱病深入工厂参与设计了一批具有民族风格的图案,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献礼。她在参与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过程中,与助手一起,再次经过反复推敲与研究,圆满完成了须弥座的图案设计。
她深知自己对徐志摩情感的影响,在临终前面对张幼仪曾经心怀愧疚。但是,那触动灵魂的相逢既然是必然,便无须逃避。就如白落梅说的:“其实,人生原本就没有相欠。别人对你的付出,是因为别人喜欢;你对别人付出,是因为自己甘愿。”这就是林徽因,一个从骨头里要尊严要人格要专爱的女子。她最愧对的是人不是丈夫粱思成,而是在她身边默默相守,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她不能辜负宠她信任她的丈夫,也对执意守侯她的金岳霖不忍转身,直到有一天,看到红尘中飘荡的云烟终于豁然醒悟,真爱无悔,无论你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感情,都是美好。就如你在四月天,高高仰望云空,烟雾过去,仍是原来,何必执着呢?
她的浪漫与多情在那个渐渐转化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坚持下去的信念。这个美丽的精灵,无论是因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争,还是源自于和平年代的融入,仿佛唯有将心头的执念化为一朵朵绽放的白莲花,融入到国家和个人的历史使命中去,才是真正的归宿。
洞悉了世事无常,便会有了风轻云淡的豁达。她的一生,不能不说是完美。理想、事业和她所爱的家,都给予了她最忠实的回馈。寻常女子所仰望的就是她所拥有的,在经历过凡尘最繁华的一段过后,她也和别人一样,在最后的日子里,以茶、清风、明月和回忆相伴。所有的人最后的结局,都会被打回原点。“所有的女子都有自己的花期,花开时,占尽人间春色,无限芳菲;花落时,不堪入目的凋零让人叹息。”
她在卧病的生涯中,从来不肯放下自己的事业与文字,无论是风华绝代的林徽因还是形销骨瘦的林徽因,都让众多爱她的人难以割舍。想必那些灵逸的文字,能将她在生命中的遗憾悄悄弥补,在那些倾情绽放的文字中我们能够读出一个女子从来不曾消极的精神世界和从来不知疲倦的坚持,这些对她来说,已然足够。
她写过,算做一次过客在宇宙里,认识这玲珑的生从容的死。这般的堪破,已算是至情至性!所谓她的风情万种,她的才华横溢,以至于她的至死不渝,都是内心永不放弃的坚持,明明知道,却割舍不了。那种女人所带来的震撼,势必不可抵挡。你若愿意潜心去读,自然也会随她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