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书心得
我读的是《中国古代寓言故事》,里面有《庄里丈人》、《门前有狗》、《宋清卖药》、《五十步笑百步》、等,生动有趣的故事,饱含着深刻的哲学。
《五十步笑百步》讲的是有一次,梁惠王向孟子请教国家大事。梁惠王对孟子说:“我很爱自己的国家,邻国不爱自己的国家。邻国人没减少,我们也没增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孟子说:“大王喜欢打仗,我就用打仗作比方!两方对垒,兵刃相见时。一方掉头就跑,跑了五十步的人,就向跑了一百步的人嘲笑。大王您认为对吗?当然不对了,孟子说:“大王知道这个道理。就不希望你的人比邻国多了。
《庄里丈人》讲的是从前有个老人,有两个儿子。长子叫盗,次子叫欧。一天盗出去办事,还有一件事忘说了。就喊:“盗!盗!可没想到被衙吏听见了。就把盗抓起来了,他又叫欧!欧!衙吏以为要打盗。于是,就把盗打得半死。
读完《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我懂得了人要了解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正确估计。名字虽然是物外之物,但也要小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