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书心得
这个星期我看了《中国古代寓言》这本寓言书,寓言书有很多寓言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一个道理,其中有一个寓言故事叫《井底之蛙》。讲的是在一个废弃的井里,住着一只青蛙。有一天,井栏边来了一只东海的大鸟,大鸟对井里的青蛙说了很多外面世界的美好。告诉它外面天空有多么之大,地面有多么的宽广,青蛙听了惊奇的呆住了,觉得自己太渺小了。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不要像青蛙一样见识短浅、孤陋寡闻、安于现状盲目自大,所以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要好好的学习,增强自己的知识面和见识面,永远不做井底之蛙。
寓言《画蛇添足》,讲的是几个人在一起喝酒,喝到最后剩下酒不多了,他们决定画蛇比赛,谁画的最快,这壶酒就给画最快的人喝。其中有一个人画的非常快,一下子就画好了,他看看几个朋友都还没怎么画,他心中好自得意,他决定把画好的蛇加上四只脚。这时候刚好朋友也画好了,别人看了他的画,“说蛇是没有脚的,你把脚画上去就画错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情,做一些不该做的事。甚至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