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书心得
在老师的带领下,这学期我们读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本书,我的印象最深的故事是《郑人乘凉》和《亡羊补牢》。
《郑人乘凉》讲的是古时候有个郑国人到一棵树下乘凉的故事。太阳在空中移动,他不停的移动凉席,追着树影跑。到了黄昏,他又把凉席铺在树下。月亮出来了,他又不停地移动凉席,他又怕露水会沾湿他的衣服。渐渐地,月亮当顶,他就躲到树底下,浑身上下也被露水沾的越来越湿了。这个人白天的乘凉方法十分灵巧,可在晚上又用同样的方法就显得笨极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随机应变,顺应变化。
《亡羊补牢》讲的是从前有个人,养了几只羊。一天早上,他发现羊少了一只,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邻居劝他赶快修一修,他不在意,他并没有修。第二天早上他发现羊又少了一只,邻居劝他把羊圈修一修,这回他听了邻居的劝告把羊圈的窟窿修了。羊圈修好了,从此以后羊再也没有丢过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犯了错要及时改正。
读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们要学习更多寓言故事中做人的道理。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