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书心得
我看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本书,发现里面有好多精彩万分的寓言故事,例如《拔苗助长》、《愚公移山》《塞翁失马》、《守株待兔》、《刻舟求剑》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曾子杀猪”。
曾子杀猪是讲古代有一名伟大的思想家叫做曾子,一天,曾子的妻子去买菜,她的孩子一定要跟他去,但她家离集市远,带上她的孩子不方便,于是便说回来之后就杀猪给他吃,但是回来后妻子并没有杀猪给孩子吃。曾子从外面回来后知道了这件事,立即拿起刀准备杀猪,他的妻子拦住他说,只是开玩笑哄孩子的,曾子却说开玩笑也就是教育孩子们欺骗别人,因为他们还小,不懂得什么是道理,小孩子的品德要从小培养,你这样只会毁了他们一生!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虽然保住了,却会在孩子纯洁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曾子的诚实守信,说到做到的品质,是值得学习的。
寓言故事往往通过一个小故事来讲述一个做人的道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学会一些道理,我觉得这本书值得一看,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