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书心得
我喜欢课外书,最喜欢看的是《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本书里的《南辕北辙》这个小故事。
他讲了从前,魏国有一个人,要去楚国闹出的笑话。楚国在魏国的南边,可是他却让马车一直往北走,走在路上有人问他去哪里,他说去楚国,路人告诉他楚国应该往南走,说他的方向走反了,他听了却说我:“我有很多钱和好马,不要紧。”他不听路人的劝说一直往北走。路人也没有办法,虽然他的条件好,可是他却离想去的地方越来越远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目标所在的方向。不要在还没有弄清楚方向的时候,就着急出发,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就是这个道理。努力错了方向,甚至会起到向反的作用。
在生活中,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强于别人就得意洋洋,根本听不进去他人的劝告。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谦虚听取他人的意见。好的意见就听从,不好的意见就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