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书心得
寒假里,我读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本书里面有叶公好龙、以羊替牛、吹牛无边……其中以羊替牛,让我的印象最深刻。
古时候,人们每到一定的日子,都要在祠庙里举行一种祭祀仪式来求得神灵的庇佑,需要杀掉一头牛或一只羊,把羊头或牛头放到大盘子里,摆上餐桌。
有一天齐宣王碰到了一位农夫,他牵着一头牛,齐宣王就问农夫他要把牛牵到哪里?农夫说:“他要把牛牵到一个地方,杀掉祭祀给神灵。”齐宣王就问:“你看这头牛又没有犯错,却要白白送死,你看这头牛吓的。”农夫说:“那就废除这项仪式吧。”齐宣王严肃的说:“怎么能取消?那就以羊替牛吧。”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觉得牛可怜,就改成杀羊,又有什么不同呢?连小学生都懂的道理,齐宣王又怎么会不懂呢?可见齐宣王不是真的善良,而是虚假的善良,齐宣王是多么的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