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2020作文600字
每到年末,在市区车多人多的交通路口,繁华的闹市,乞丐和流浪汉的身影似乎也一下子多了起来。
在市区南大街就有一位手脚残废的乞丐趴在一个装有小滑轮的小木板上,一只手拿着一个破碗向路人行讨,而另一只手则在地上使劲地将木板向前推动,涌向路人。他面前的碗里有少数零钱,路人偶尔也会给上几毛钱,大多数人则是直接走开,像是在躲瘟神似的。
乞丐看似可怜,但因为数量实在太多,大多数市民民经不在相信他们,为了帮助这些乞丐,民政部门经常派救济车来给他们送开水及面包填饱肚子,并对他们进行劝导送到救济站,可是有很多是以职业乞讨为生,他们不是真正的生活有困难,都不愿意去。
2019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2月31日晚上放学回家,正骑到桃坞路红绿灯处,一位乞丐使我感到惭愧与自卑。他手里拿着半个沾满泥土的面包干咽着,一边向匆匆路过的行人讨乞着。在茫茫人海中,他那单薄的身影显得是多么渺小,多么的孤独……他向我伸出一只红肿、肮脏的手,微微地摆动着和抖颤着,喃喃地:“小伙子,行行好吧!”我望了下他,已经白发苍苍,显然是上了年纪的人了。身穿一件破旧的棉衣,裤口也划了个大口子,使这可怜的老人显得更加寒酸。我立刻升起了一种同情与怜悯之心,让我不由自主地把手伸进口袋里,很不幸,今天早上出门没带钱。我正惶惑不安时,他埋怨地声音惊醒了我:“你们最坏了!”这时一位交警走过来打个手势:“去!去!去!赶快离开这里。”就这样,他边含着眼泪边不时地回头重复着那句话:“你们最坏了!”
一路上,我的心好像被一双大手揪住似的。一个乞丐老人,在与我那么短的接触中,我记住了他,他的声音,动作,包括那憾人的一幕,也许会永远印在我的心中。乞丐,同我们一样都是人,正如一首歌中唱的:“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要用亲人的目光来看待世界上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