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床暖枕,山珍海味,父母亲情,当你享受这些的时候,是否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人,吃着人们不要的食物,睡在大街上,还会被人以影响市容为理由一阵暴打。他们在中国几乎无处不在,遍布大江南北,他们和我们一样是人,我们有什么理由瞧不起他们呢?我们到底凭的是什么?
那天一阵暴雨过后,我骑着自行车驶出校门口,看到一个衣服破烂的老人坐在地上,路过的人和同学都把钱投给他,我感到好奇,便驶了过去,那场面令我一惊,那老人竟没有腿,也就是说他是爬了一路,来到这的。我的心一阵颤抖,手不由自主的掏出了口袋仅剩的5块钱扔进了老人的碗里,我知道看到那场面任谁的良心也受不住,之后我便头也不回的走了。
事隔几星期,我到叔叔家吃饭,门口出现了个乞丐喊到:“大吉大利,菩萨保佑……”
我赶紧摸了下口袋,却一分钱也没有了,这时叔叔走出去道:“不会给你钱的,下次再来吧!”
那乞丐愣了一下:“那给碗饭也行。”
叔叔道:“都不会给你的,下次再来!”
那乞丐大概意识到叔叔是在耍他,骂道:“你不给就不给,干嘛消遣我啊!”
乞丐的话令我一愣,因为这说明乞丐的思想是健全的,整顿饭我都在想个问题,为什么我一个年龄14岁的青少年就能找到不少赚钱的活,可是那些乞丐却找不到呢?是因为他们习惯了别人的施舍,不愿去奋斗了吗?也许我们给他们钱是错的,会让他们依赖?也许叔叔赶走他们是对的,这样会使他们去奋斗来养活自己?对对错错,难以分清,这问题也一直缠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