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给梦听
□何新婷
听到了吗?我的心喃喃念着你的芳名,一遍又一遍,一声又一声……哦,梦,你征服了我。
——题记
你的步履总那么轻盈,像徐志摩诗中的别情,轻轻而来,轻轻而去。
你的目光总那么犀利,一眼就能洞穿人家的心事。在你面前,我像个傻傻的孩子,就这么看着你一层层地剥开我花了好长时间才为心灵裹上的外壳。唉,梦,你总是这样,让人拿你没有办法。
我猜你的前世一定是神话中的小仙女,上苍把你派到人间播撒希望的种子。你魔棒一挥,就让人中了你的咒语,死心塌地地追随你。你樱唇一启,人们便甘心头悬梁、锥刺股,只为能在现实中和你照面。你回眸一笑,让人心醉不已,再也不惧怕艰难险阻、刀山火海。因为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
其实你只不过是个演员。你虽没有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却能够将人们心中所感所想所念的剧情上演。可你又是那么吝啬,不等人们把心儿放稳,你就赶紧抽身远去。你走得匆匆,有时还会把绣帕落在身后。人们起身披衣,望着窗外的明月发呆。那窗格子里漏下的月光,莫非就是你的绣帕?可惜,无论人们唤你多少遍,你都不会回头。唉,梦,你总是这样固执。要不然,你就是因为害羞,担心你的演技拙劣,或者红妆未整?我猜不透。
你总也不愿意摘下你的面纱,让人家看清楚你的娇容。不过要是依照汉字结构,你应该有着林木般俊美的身姿,脸上泛着夕阳一样的红晕。
不过我还真得责备你一番。你这个古灵精怪的家伙,干嘛沾惹尘埃是非?你让离别的情人无端感伤,引得相思一片;你让骚人墨客登楼远眺,饮酒江边,笔落诗成;你让壮士征夫,塞外远征,望断天涯,手捧家书肝肠寸断……唉,你这个家伙,真是拿你没有办法。
可又能怎样呢?我还是照例躺倒在床,静静等着你的出现。我不也一样望着你的倩影儿而苦苦前行?
你的确是个圣女,你的美貌能征服一切。
最后很想问你一个问题。梦,你老实回答我,你是不是和未来约定好了,要作寂寞行人黑夜路途上的一盏明灯,把每一个人心里都照得暖暖的?是这样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