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视角独特的美文。作者通篇采用第二人称,在和“梦”的娓娓叙谈中完成了与“梦”的心灵交流。“梦”,它就像一位挚友,在听“我”倾诉;“梦”,它就像一位仙女,翩然而至;“梦”,它又像一位演员,变幻迷离……无形无声的“梦”,在作者拟人手法的巧妙运用中渐渐清晰起来,好像就站立在我们的面前。
文章语言很有特色。对话体的运用,让人倍感亲切。妙喻串串,令人叫绝。诸如收束段中的“你是不是和未来约定好了,要作寂寞行人黑夜路途上的一盏明灯,把每一个人心里都照得暖暖的?”“明灯”之喻,真神来之笔。
排比的运用则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你让离别的情人无端感伤,引得相思一片;你让骚人墨客登楼远眺,饮酒江边,笔落诗成;你让壮士征夫,塞外远征,望断天涯,手捧家书肝肠寸断……”一幅幅历史的剪影,触目惊心,给人以强烈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