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作文
近日,电视台正热播”新水浒“,我只是随便看了几集而已,但《水浒传》这部小说我早就烂熟于心了。我记得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是在琉璃厂买的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印刷的这部小说,全书三册,定价才三块五!现在这部书就躺在我的书架上,不知被看了多少遍。
《水浒传》写了什么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帮流氓无赖造反的过程。 ”流氓会武术 ,谁也挡不住“,这句郭德纲的”名言“,用在《水浒传》上是再恰当不过了。那些身怀绝技、武艺高强的好汉们在江湖上”该出手时就出手“,要是行侠仗义也就罢了,但要是干了坏事,就凭他们的一身本领,谁也拿他们没办法,几乎就是无法无天了。 但我看水浒里的好人极少,坏人和流氓倒是一抓一大把。在书中被作者口口声声称为好汉的梁山头领们,他们的行为实在够不上好汉的标准,如果用流氓去套在他们头上,真是很贴切。 不信我们就来看看这么几个人:武松是水浒里的主角之一,这个顶天立地的”武二郎“在中国民间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按说武松可以称作好汉了吧,其实也不尽然。武松在《水浒传》这部小说里一出场,就是个不好的形象。《水浒传》第二十二回里描写了宋江在柴进大官人的庄园里无意间巧遇武松的场景 —— 宋江去上厕所走路不时小心踢到了地上的火锹,火炭溅了武松脸上,那武松不由分说,张嘴就骂”你是甚么鸟人, 敢来消遣我!“ ,他还揪住宋江,看样子马上要挥拳打人。幸亏庄客拦住并向武松介绍说那人是宋江,一场误会才算了解。虽然此后武松马上向宋江赔罪,但由此看来这个武松实为一个粗鲁无礼的浑人,张嘴骂人,抬手打人,他看来是习以为常了。
武松为什么会在柴进的府上呢,按武松自己的解释就是,他在老家清河县因为喝酒醉了,与地方上的一个小官起了争执,一拳把人家打昏了,武松以为把他打死了,吓得跑到柴进家来躲避牢狱之灾。由此看,这个武松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流氓,醉酒打人,畏罪潜逃,行为实在是不光明磊落。
另外,按说柴进大官人是个广交天下豪杰的爱才之人,但偏偏柴进并不喜欢武松,为何?《水浒传》里说得清楚,这个武松在人家的府上经常喝醉酒,醉了就打人,因此”满庄里庄客没一个道他好“,所以”柴进虽然不赶他,只是相待得他慢了“。看来,连心胸宽广的柴进都不待见武松,武松实在不能是一个好汉。
武松在景阳冈打虎,现在是众多野生动物保护者声讨的对象。后来他又杀了潘金莲西门庆,虽然说是替兄报仇,但杀人总不是一个值得后世赞颂的行为。
武松后来被发配到孟州,替金眼彪施恩夺回了快活林,这件事是极不光彩的。”快活林“是个什么东西,那是个赌场,施恩雇了一帮亡命囚徒,强迫妓女在他那里交份子钱,欺行霸市,发了大笔不义之财,可见那施恩并不是一个好东西,后来他的快活林被蒋门神夺走了,因为蒋门神有更大的靠山,施恩斗不过他,所以快活林的争斗不过是社会上的黑吃黑罢了。最后武松替施恩出头,醉打蒋门神,夺回了地盘,《水浒传》第三十回里说”自此,施恩的买卖比往常加增三五分利息“,可见当地的小商小贩们此后受到了更苛重的剥削,这场快活林的胜利虽然读起来酣畅淋漓,但毫无正义战胜邪恶可言,这么看武松是条好汉吗?我看他是混蛋!
武松即是如此,那《水浒传》里的一帮小毛贼就更不是什么好鸟了。小霸王周通是占山强抢民女的山贼,菜园子张青和母夜叉孙二娘是开黑店卖人肉包子、杀人越货的强盗。浪里白条张顺、船儿火张横是江上劫杀过往客商的水贼。矮脚虎王英是个见色起意的色魔。时迁是个专门挖人家祖坟的臭盗墓贼。石秀和扬雄因为潘巧云和人通奸,就杀了奸夫淫妇,可毕竟潘巧云和裴如海和尚没有像潘金莲和西门庆那样害人性命,扬雄把她休了交给官府治罪也就行了。为什么要杀人呢? 而且最不该的就是石秀把潘巧云的小丫鬟也一带杀了,搭上了一个无辜的年轻生命,这种草菅人命的”好汉“值得颂扬吗?
李逵、阮氏三兄弟、刘唐等一大批”好汉“,则或抢劫杀人,或欺行霸市,或敲诈泼皮等,受害者都是普通百姓。他们只在同伙之间讲”义气“,有钱大吃大喝,无钱了又去犯罪搞钱财。这种”江湖义气“已与真正的”义“或”义气“毫无共同之处,但《水浒传》的作者对这种”义气“却是赞许的。
这些江湖草寇如此,那么作为官府的将军们又怎样呢?就说双枪将董平吧,这位后来当了梁山”五虎将“之一的原大宋东平府兵马都监也是人品极差! 董平早在在东平府兵马都监之时,就贪图美色看上了程太守的女儿,但太守看不上董平,并未答应这门亲事。后来董平投靠梁山,反过头来攻打东平,城破后,《水浒传》六十九回中寥寥数语说 ”董平迳奔私衙,杀了程太守一家人口,夺了这女儿。“ 由此看来,这个董平杀了他的岳丈、抢夺其女为妻,灭绝人伦,这样的夫妻能长久吗?所以我看董平不过是把程家小姐抢来满足他的淫欲罢了。
再说说那个被逼上梁山的林冲吧,他在东京被逼得家破人亡的遭遇确实值得同情。小说中说林冲善使”林家枪法“,有万夫不当之勇,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乍一听,觉得林冲的地位非常显赫,其实不然。
北宋的军队由禁军、厢军、乡兵和藩兵组成。禁军就是北宋的正规军,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解放军,不是宫廷的禁卫军。 当时,北宋80万禁军的教头有5700多个,林冲是禁军中的枪棒教头,林冲的岳父也是禁军教头,所以林冲只是这5700多个教头之中的一个。这”教头“是一种军衔,上面依次还有都教头、虞候、都虞候、指挥使、都指挥使等等。都指挥使是正五品,教头是从八品,当时的县令是正七品。若拿今天来对照,那么林冲就相当于副科级干部,或者说是部队的副营级干部,所以根本不是什么高级军官,我们千万别把他当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教练。 林冲在沧州的山神庙里杀死的那个陆谦,就是一个”虞候“, 比”教头“军衔高两级。
我这么说林冲的官阶并不是要贬低他,只不过是为了说明为什么太尉高俅能那样随心所欲地欺负林教头罢了,这就是因为林冲的官阶实在是很低,5000多个教头里少一个根本不算什么。要是林冲真是个高级军官,高俅一定是会有所顾忌的。
再说这林冲,被逼上梁山后,本来应该感谢王伦,但他见异思迁,在晁盖等人上山后,为了捞取以后的政治资本,竟然反戈一击,恩将仇报,火并王伦,上演了一出黑吃黑的闹剧,实在是不光明磊落,根本称不上好汉。
另外,《水浒传》这部书对女性也极不尊重,书中的主要篇幅里描写的不多的几个女性人物, 不是潘金莲、潘巧云、阎婆惜这样的淫妇,就是孙二娘、顾大嫂这样杀人越货的女强盗,就连扈三娘这个算是女中豪杰的人物, 最后不过十分屈就地嫁给了小矮子王英,作了宋江的顺水人情,实在可惜。
《水浒传》这部小说为一群流氓无赖树碑立传,怪不得世人都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