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便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仍热爱生活。
——题记
生活的本质为何?我认为生活的本质就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就藏在我们每天我们吃的饭菜之中;就藏在那平淡无奇的柴米油盐之中。“在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对生活本质的认识。平淡的生活有乾坤,平常的日子有喜乐。
而这平淡二字显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被完美的彰显出来。仔细想想,在小区里生活,每天都过着自己的日常生活,同时也见证着别人的日常生活,每个人都在这枯燥无味的日常生活中一次次轮回,但即便是这等枯燥的日常也能使人乐在其中。
每天凌晨六点左右就可以看见小区门口的几家早餐店开张,店门前的招牌色彩斑斓,卖的早餐也是五花八门的,有卖丸子的,卖馄饨的,还有卖包子的,卖煎饼的,以及卖豆腐脑的等等。在这各种各样的早餐之中,我最爱的还是那拉面。
拉面算是我门街上比较受欢迎的早餐之一,毕竟咱们北方人都好那一口面。虽然清晨的早餐店大都不会叫卖,但这并不影响店老们的生意,人们愿意吃什么早餐就在街上找就行,基本上都能找到。拉面馆也是没有叫卖声的,即便如此面馆的生意也依旧兴隆,在我们这种小地方,基本上人都比较实诚,面馆的老板也是很实诚的,一般都是当着顾客的面现做,这一行为就使得面馆的信誉和名声都不错。就好比说我和我爸常去的鑫亮拉面馆,厨师做拉面的地方就在门口,顾客可以看到做拉面的全过程。我和我爸也算的上是鑫亮拉面馆的常客了,每次去面馆我爸都笑着招呼老板说:“老板,来两碗四块钱的拉面。”而老板也笑着应一声:“哦,两碗四块钱的面是不?好嘞,等一会就好。”然后老板就让厨师开始做面,这时爸爸就会和老板聊上一会儿,而我就在门口那里看这厨师做面。只见厨师从那铁皮桌子上的白布下扯下一团白面,用手左揉又揉,然后把那一团白面揉成长条状,拿起一旁的塑料片从那长条面团上切下几小团,这时他好像想起了什么,又问了我爸一声:“兵哥,这两碗面要细的还是粗的,还是说要中不溜儿的啊?”,这时我爸说了句:“跟以前的一样就行了”(平时去面馆时我爸一般都要细的面条)然后厨师就继续他的本职工作,拿起刚刚切下的一块小面团又揉成长条状,然后便开始抻面了,抻了有那么几次之后就可以看出那一大把面条的形状了,然后把刚抻好的面放进门口的那口时刻开着的大锅里就开始煮面了,只见那白花花的面条,放进了那正在沸腾的水里后,一下子那锅上就开始“起雾”了,那面条在锅里一开始还安静得很,但那锅一开,面条就开始随着那锅里的水来回翻腾,翻腾一会,师傅便用那筷子将那面条从汤里捞出来放进碗里,再往碗里倒上面汤,再加点肉卤,最后撒点香菜这样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拉面就出锅了。这时就可以把面端到桌上享用了,虽然这样的拉面已经足以馋得我口水直流,但它仍旧欠佳,因为还没有加上那最后的两样调料——醋和辣椒油。加上这两样的拉面才是完美的拉面,面汤因为加了肉卤会变得很咸,这时加上一些醋就可以让这面汤加上些酸味,把原本有些咸的面,经醋的中和以后,便咸淡适宜,酸辣可口了。!
因为我们河西镇地方不大,所以基本上各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几个爱在外面吃饭的人,去喝拉面的时候也就经常会遇见熟人。记得那次周末我和爸爸去鑫亮拉面馆喝面,因为是周末所以出门吃饭的人就比较少,遇见的熟人并不多。即便是这样,一到拉面馆我爸爸还是遇见了熟人,不过我因为常年在外求学,所以对我爸的人际关系并不很清楚,而且我爸的熟人大概也太多了,我可认不全,但是,不管认识不认识,基本上都是叫叔叔伯伯的就行了。这次爸爸就像往常一样点了两碗拉面,随后就去和那位伯伯聊天去了,厨师也很熟练的做好了面,然后我们也就坐到了一桌,我爸就和伯伯聊天,而我就在旁边听着,毕竟我也插不进去话。过了一会儿,面馆老板也加入了他们的话题,可能中年男人们的话题都挺统一的,反正我是不太懂他们讲的那些啦,大概等我到中年的时候就懂他们的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