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君子与小人的故事
关于“君子”最古老的含义:主要指受过教育且有良好品德的人,而一般百姓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因而也跟那些无德之人被并称为“小人”……“小人”有两种解释,原意为身材矮小的人,但自古时流行到现在一直被公认为地位低的人(后代也用做地位低的人的谦称)。现在特指人格卑鄙的人。地位低是古时候等级社会的一个必然群体,所以古时候的“小人”不是贬义的,另一个小人的解释就是针对一些有缺陷的群体了。这个缺陷就是指的“人格”。“人格”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以及个人的道德品质。人格卑鄙就是指人的道德品质卑鄙。
古云:“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但人和人一开始交往的时候,有很多隐性的东西一般不会暴露,一但朋友之间有了利益或其他之间的冲突,人的本性往往暴露无疑也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时候,所以交朋友也如大浪淘沙,能真正交心的朋友有一两个亦难能可贵了所以君子有君子的朋友,小人有小人的朋友,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说,你和什么样的人交往,也决定了你本人的素质和修养古云:“ 小人所好者,利禄也;所贪者,货财也。当其同利之时,暂相党引以为朋者,伪也。及其见利而争先,或利尽而交疏,则反相贼害,虽其兄弟亲戚,不能相保。故臣谓小人无朋,其暂为朋者,伪也。君子则不然。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以之修身,则同道而相益;以之事国,则同心而共济。终始如一,此君子之朋也”。所以君子和小人是不同的.
“君子”是孔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标准,一部短短两万多字的《论语》,“君子”这个词就出现了一百多次。我们把孔子对于君子所有的言语、界定、描述总结在一起,会发现,大概做一个君子要有几个层次上的要求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是君子的第一个标准。君子的力量始自于人格与内心。他的内心完满、富足,先修缮了自我修养,“君子”则是其理想的人格典范. 第二个标准君子是一个伟大和高尚的人并有一种从容不迫的风度,君子必须得是胸有大志,是宏阔的。君子的第三个标准就是人际关系一定是融洽的友善的,所以孔子曾经说君子跟小人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君子合群而不争,矜而不党。但是你很难处事的人。君子的内心可以是骄傲的,可以是矜持的,但是君子决不结党营私。
君子在发达的时候就要想到天下己任,而君子在穷途末路困窘于一个山穷水尽不堪境地的时候决不放弃个人修养,这就是君子。君子只有在困境中不断的完善,磨砺自己。曾参强调“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试图以君子的成立来辅助仁的修养的实现或者是将仁的高标准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君子人格上。
对君子的含义要求,孔子曾言:“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论语"季氏》)讲得比较广泛,只是讲言行中各个方面的总的原则。曾参则进入了更具体的要求。他说:“君子有三费,饮食不在其中。君子有三乐,钟磬琴瑟不在其中……有亲可畏,有君可事,有子可遗,此一乐也;有亲可畏,有君可去,有子可怒,此二乐也;有君可喻,有友可助,此三乐也……少而学,长而忘之,此一费也;事君有功,而轻负之,此二费也;久交友而中绝之,此三费也。”(《韩诗外传集释》)另外,《曾子立事》篇还有大量的对君子的严格要求,比如:“君子不绝人之欢,不尽人之礼,来者不豫,往者不慎也。去者不谤,就之不赂,亦可谓之忠矣。君子恭而不难,安而不舒,逊而不谄,宽而不纵,惠而不俭,直而不往,亦可谓知矣。”又说:“君子入人之国,不称其讳,不犯其禁,不服华色之服,不称惧忄冒之言,故曰:“与其奢也,宁俭;与其倨也,宁句。” 所以君子有三点是必须做到的: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世上本没有所谓的“小人”,基本都是后天习养,有的为了在单位投领导所好或为了自己的升迁及其他目的,打小报告有的为了挑拨离间别人之间的关系而不择手段有的因爱生恨而铤而走险,有的背地里编着伤害别人的谎言,有的兄弟不和,有的不孝敬父母,有的为钱财而不顾一切有的表面一套背地一套,诸如此类通称为“小人”,小人即见不得阳光的一种人,为何现实生活中君子往往斗不过小人,因为: 君子总在明处,小人常在暗处;君子唯理是求,小人拉帮结派; 君子老实做事,小人弄虚做假;君子襟怀坦荡,小人鼠肚鸡肠。君子严责自己,小人暗算他人;君子讲道义,小人讲势利; 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阳奉阴违;君子不记人过,小人与人交恶; 君子顾全大局,小人只顾已私; 君子顾及脸面,小人不计影响;君子追求和谐,小人存心捣乱.
君子内心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一点,对别人更会厚道一点。可以包容和悲悯别人很多的过错,可以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立场上想问题。因此,只有君子才能做到“不怨天,不尤人”,既不抱怨老天爷不给我机会,也不抱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了解我。君子对社会还应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上,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心灵当似高山不动,居住闹市,在嘈杂的环境之中,不必关闭门窗,任它潮起潮落,风来浪涌,君子自悠然坚守自己的信念。面对世俗,如抵柱不随波逐流;面对权贵,如雪峰坚守自己的高洁。这是勇敢,也是骨气。身在红尘中,而心早已出世,如佛之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常笑世间可笑之人。这是洒脱,也是一种境界。心灵是智慧之根,要用知识去浇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学使君子聪明,历史使君子明智。既读有字之书,更读无字之书。让知识真正成为心灵的一部分,成为内在的涵养,成为包藏宇宙,吞吐万物的大气魄。只有这样,才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才有指挥若定的挥挥洒洒, 如范仲淹“胸中自有十万甲兵”, 如诸葛孔明悠然抚琴退强兵君子更要学会感恩生活,人生中常怀感恩之心,生活中常怀感激之情,感受到的就是阳光灿烂,心中永远是春意漾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