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宝石:不等不靠探索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48岁的牧民哈宝石,是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浩勒宝分场公认的致富能手。他家现有草牧场8000亩、大畜15头、小畜310只,牲畜良改率达到98%以上。
2000年的一场特大暴风雪,使哈宝石家的牧业生产一度陷入绝境。他吸取教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几年间,先后投入20多万元,盖起了3间大瓦房、7间暖棚,购置了四轮车、打草机械、摩托车、皮卡车等设施设备,为畜牧业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哈宝石把自家草牧场划成若干个小区,分别留出封育区、冬春放牧场、夏秋放牧场、旅游区,合理利用不同区域的草场,坚持走“早出栏、多出栏、少养、精养”的路子。他在自家的草场内建设50亩配套高产饲料基地,并打了机电井进行适时灌溉。青贮玉米的年平均亩产达到4000公斤以上,有效减轻天然草场放牧压力。哈宝石还积极调整畜群结构,逐步淘汰处理不合格的基础母羊和不合格的种公羊。通过三年的选育和整群,畜群结构明显改善,日历年度基础母羊比例占羊群数量的87%以上,牲畜良改化比例达到98%以上。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让哈宝日家的畜牧业生产向科学化、集约化靠拢,羊群个体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走上了增产又增收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