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说:“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灵。”这心灵就是伟大的心灵,它装着一盏明亮的红绿灯,照亮了整个世界.
在比利时,无论城市大小,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城市很少有红绿灯,却有人人知晓的交通规则:行人第一,马车第二,自行车第三,汽车最后再这里,人人恭敬让行一切秩序井然一位比利时妇女说:“我已经享受着舒适的车,已经很优越,还有什么理由和行人争抢呢?”是啊,只有人才是万事万物的红绿灯,只有每个人心中都有盏红绿灯,交通才会稳定,社会才会安定。
其实,在许多方面,我们都必须自觉地遵守法则,心中始终有盏红绿灯,该进则进,该停则停,该退则退,这样,才能多一份理解,少一份争执,多一分谦让,少一分埋怨。
当人们排队在食堂打饭时,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本分,或者更豁达一点地给那些真正有急事的人优先的机会。那么每个人都能按顺序,先到的排在前面,再循环渐进,最后排成一条威武的的长龙。那么,每个人都不会觉得不公,都会慢慢的等待着。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先来的就应该先打,他们衡量着,什么时候该前进,什么时候该后退,都有一盏无形的红绿灯在引导着他们。如果没有这盏灯的存在,每个人都想争先恐后的打到饭,那么秩序就会混乱,食堂的工作人员也会慌忙失措,吵闹声,吆喝声合成一团,到时候的景象会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清楚。
一个国家,民族,社会需要的是井然有序的秩序,井然有序的秩序需要的是每个人的努力,是每个人的努力需要的是心中有盏红绿灯。所以,只要每个人心中有盏红绿灯,即使再困难的事情也能被迎刃而解。退一步海阔天空,朋友,心中有盏红绿灯,什么时候该停,什么时候该行,你应该明白!例文二:红灯停,绿灯行。交通道路上,总会有盏红绿灯在指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同时也在维护着交通安全,使人车各行其道,秩序井然。有了红绿灯,才不会出现车辆四处乱窜;有了红绿灯,才不会出现人车争道;有了红绿灯,才不会使道路交通堵塞。
同理,假如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红绿灯”来约束我们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是非标准,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会非常友善相处,也就没有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创建和谐社会指日可待。
心中有盏“红绿灯”,必须严守道德规范。道德规范是要求人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的基本标准。今天我们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就是提倡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核心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本要求是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社会主义。作为社会的公民,都应该自觉地践行这些道德规范,不容许践踏,否则就要遭受社会的唾弃。
最近,新闻媒体上披露的一起不满16周岁少年杀母砍父的事件,震惊了全社会。他杀母砍父的所谓原因是:“不杀死他们我就无法发展。”这是多么的幼稚,多么的可悲,也可见这位少年的浅薄无知和道德的沦丧。父母毕竟对他有养育之恩,没有父母哪来的他?他不但不感恩父母,反而把父母视为影响他发展的敌人,真是丧尽天良。如果他的心中有盏“红绿灯”,那他丧心病狂之前起码会有胆战心惊的表现,心中的“红灯”会亮起,唤醒他的良知,不至于如此冷血地统下杀手。所以,我们每个人心中总要有一盏“红绿灯”,知晓道德规范,明白该如何遵守道德规范,有所为,有所不为。
心中有盏“红绿灯”,必须严守行为准则,坚持做到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自觉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家庭有责任、有贡献的人。
心中有盏“红绿灯”,还必须严守是非标准。要分清美丑良莠,对就对,错就错,不能把错的当对的,是非不分,人云亦云。特别是对社会上的一些丑恶现象,千万不能附和,要坚决抵制。所以,我们心中要有一盏“红绿灯”来明辨是非,为我们划清分界的路,指引我们前往正确的方向,不迷失自我。不管是现实中的红绿灯,还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心中的红绿灯”,都带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如果没有红绿灯,就没有正常的交通秩序;如果没有“红绿灯”,社会秩序就会乱七八糟;如果没有“红绿灯”,恶人就会胡作非为且不知悔改。相反,人人心中有盏红绿灯,社会才能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