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自强的中考素材
独臂也是上帝的恩赐
出生在美国的爱德华多·加西亚,从小就对烹饪有着浓厚的兴趣。10岁生日那天,他独自为全家做了顿炸薯条,那是他人生的第一道菜,在家人的夸奖中他萌生了一个宏大的梦想——长大后要做世界名厨。
高中毕业后,加西亚毅然决定去纽约的一所烹饪学校学习。每天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他还到一家餐馆边当杂工边留心学习大厨的烹饪技巧。天赋加上实践,三年后他成了近千名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当地一家知名酒店主动聘请加西亚当主厨。加西亚也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他勤奋苦练、潜心研究,厨艺也声名远扬。
天有不测风云,4年前的一天,加西亚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左手。一个用双手做菜的厨师,一个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厨师,却断了一半的臂膀,加西亚的人生彻底改变了。望着自己装着假肢的左臂,想到自己喜爱的事业,他陷入了极度的痛苦和绝望中,他抱怨着、诅咒着,甚至有了自暴自弃的念头。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个用脚绘画的艺人,那位艺人没有了双臂但绘画水平十分出色,一下子触动了加西亚的神经,梦想的火种再次被点燃了,他不甘心就这么向命运屈服——他要戴着假肢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
加西亚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然而,戴着假肢烹饪谈何容易。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练完削皮再练切菜、摆盘、切牛排……由于假肢不听使唤,以前最简单的削皮动作现在对他来说难如登天——削一根萝卜就得用上几个小时,切菜、切牛排的难度就更大了。天天超负荷的练习使他的左臂肿胀、疼痛难忍,但加西亚咬牙坚持,一个月、一年、三年……加西亚经历了无数次痛苦的煎熬、涅槃后获得了成功,他的“左手”越来越灵活,越来越熟练了。逐渐地,他还发现了这只“左手”的好处——他再不用担心切菜切到手指,再烫的锅盖也能徒手揭开,最妙的是刀钝了还能直接在手上磨……他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主场,成为了一个独臂厨师,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食品公司。
独臂厨师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了,很多家电视台争先恐后地邀请他去直播现场做烹饪表演,观众望着乐观的加西亚挥舞着自如的左臂,心里暖暖的。在美国举办的一次世界级别的烹饪大赛上,加西亚凭借自己的拿手菜——普罗旺斯鱼排获得了金奖,他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大厨。
后来,人称“神厨”的加西亚在回想自己的坎坷经历时,感慨地说:“喜欢烹饪犹如基因流淌在我的血液里,为此我失去了一只左手,但这没成为我的负担,相反,这是上帝送给我的一份特殊的礼物——无意中他关了我的一扇门时,却多情地为我开了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