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追忆又是一年草萋萋,红叶凋零,枝头果累累,五谷又丰登;一轮明月夜空悬,皎洁碧透,家家谈笑声,又引我思亲…… 又一个八月十五过了。遥想幼时,晚饭后,我坐在屋外的空地上,一边赏月,一边听外婆讲故事…… 外婆走了四年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一个略带寒意的早晨,爸爸妈妈从外婆家打电话回来,告知我:外婆已在早些时候去世了。我怔住了,我不敢相信,外婆就这样走了,永远地离开了……
小时候,我随父母去外婆家。按传统,每年夏至都要包馄饨,而外婆每到这时,都会亲自下厨,母亲是姐妹三个中最大的,所以自然要帮厨,我也就跟着母亲在旁边看。我是外婆最喜欢的外孙,经常围着她跑前跑后,而且总是不由自主,“自说自话”地瞎帮忙,笨手笨脚的,常常弄得手上、鼻子上都是面粉…… 有一次,外婆在吃饭前告诉我们,因为今天包馄饨前调馅时忘了放盐,所以盐是在包馄饨时一只一只放的,但有一只她把糖错放成了盐,所以那一只是甜的,我们可以看看,今天你们表兄弟三个谁最幸运。我们都很兴奋。最后,我吃到了这只馄饨。在一个孩子六七岁时,这时最令人兴奋的事,而且此后一段时间内,我均自诩以幸运儿这样的称谓。但直到那个下午,我才最终明白了真相…… 一天下午,我与母亲闲聊时,才知道了真相:外婆知道我特别喜好甜食,所以在包馄饨时,特意包了一个放糖的馄饨,还单独给这个馄饨下锅,并故意设计了这个游戏,巧妙地把这个馄饨给了我,至今依旧把表哥和表弟蒙在鼓里,她的行为实在高尚!站在阳台上,我仰望夜空,那洁白无瑕的月光映在我的脸上,照亮了那滴滴晶莹;遥望远方,星星点点的祭月烛光,在黑暗中依稀可见,树木在风吹过时发出“沙沙”的声响,偶尔有几只麻鸦飞过,留下一串黑色的掠影……
我伫立在微风中,任风撩起我的思绪,在这本该万家团聚的时刻,我的心中不免翻腾起一串串记忆的浪花,脑海中外婆的身影逐渐清晰,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树欲静时,风却不待,子欲孝时,只奈亲不待。外婆,你永远留在我的心中。珍藏这一抹金黄色的回忆,将勾起我一段难忘的经历…… 值此中秋,予乃赋《水调歌头》一首:明月今朝有,微风引追思。不知汝念何人?别来无恙否?本应颐养天年,何奈病痛缠身。孰不念亲人?念幼时,意甚悦,尤畅快。不应有恨,世间无事事顺心。年年此时中秋,岁岁月圆又缺。当此中秋时,唯有亲安好,儿女始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