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十五,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国传统文化自成一体,在农历十五日的节日除了中秋,还有元宵和现代人大多忽略的中元节!何以会如此呢,都选择在月圆之夜。我想这应该跟中国的历法息息相关,而历法又以开地宇宙日月星辰相关,所以中国的传统节日特别是中秋节就有了一个很特殊的过节方式---赏月。天人合一,就此出来。
这是一个只有中国人才会有的过节方式:天人合一。中国的传统文化,追根塑源:先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制八卦,周文王推演八卦为为六十四卜。始有周易。以后的文化发展,都少不了周易的影子。周易当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一个整体概念。所此影响,发展出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道家哲学,有了神龙见首不见尾,而对这种周易这种哲学的具体运用上,推生了独一无二的中医,在起居生活上,又有了强调以天地人相互和谐的风水而表现在过节上,就有了中秋节。
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十五,意思是说一到农历十五月圆之夜。表示这个月就快要过完了;而一到中秋节,则提醒人们这个年要到头了,流浪在外的人该准备回家了,先来一年当中的右中间八月十五做个小小思念,它是一年当中的一个插曲,一个思念的插曲。
提到中秋节,关于思念的诗从古至今相必太多了,以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又最为后人吟诵。人们可以在这样的节日歌以咏志或赌物思情,这都跟中国人的文化情情有跟。中国文化当中的整体观念,把人当成宇宙天地万物的一部分,比如佛家所强调的:同体大慈,同缘大悲。于是会把人物化也会把物人化。所以七月初七不单是看星星,更是看两个人一年一度的相聚。而冰凉的月宫,也是单单浩月一轮,她里面有我们美丽可爱的婵蛾姐姐,而姐姐也并不孤单,她有玉免为伴。基于这些,节日当中的一种人文情怀油然而生,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和谐,以至于中国文人被她的吸引,千年不衰。每每在该动笔的日子, 就会自然而发:天待月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婵蛾该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中国文化的这种连贯性,会让流恋其中的文化人或非文化人不那么感到孤单。每年中秋节,自己在思念亲朋,寄月托情时,思绪会不自觉的穿越时空,回想当年今夜苏东坡会是用怎样的一种心情,怎样的一种情怀,在思念他的弟弟。而今的我们,尽管物是人非,心情总会一样吧,于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一种穿越时空的神交,与古人如痴如醉的进行着,是那样的恬意与舒服。古人似乎就这样一直活在我们的身旁。
这就是中秋节的魅力,她函盖万千,她承前启后,是一年当中的一个小插曲。淡淡的思念,牵动着人们的神精,一直积蓄到年关,一种彻头彻尾的思念全面爆发,于是,只能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