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高中作文800字
夜已深了,漆黑如布的天空中挂着寥寥几颗星宿。周围的一切静得可怕,房间中的我,心思却已随岳飞驰骋在沙场上,不能自拔。
战场上锣鼓喧天,两军将士对垒,情势非常紧急。只见一匹白色战马上,岳飞身披战甲,右手提刀,左手拉住缰绳,待进攻号角吹响时,战士们如弓弦上的箭一般冲向了敌人,战争很是激烈,只见岳飞快马提刀,在百万大军中如杀鸡剪草般不断收割着敌人的性命,不顾伤势。最后,以敌人的片甲不留,我军大获全胜落幕。
这就是千年英雄之岳飞!且说在今天,有人会如此不要命似的为国效命英勇杀敌吗?在当今这个社会中,有许多的贪小便宜之人:在有利益之时,他们迫不及待,争先恐厚;但一有了事之后,他们又如缩头乌龟般。会有《礼记》中“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这样的现像出现吗?或许存在少数人,但大多数人不会。而在几千年年的这片土地上,有许多的精忠报国之士:他们不为利益,他们救国家于危难中,他们牺牲自己,视金钱如粪土。我们不应引发一丝深思吗?在我们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也应该向前看一看,学习先人的为人处事,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传统,不能忘本!
再说《水浒传》,这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写成的一部关于绿林人士的小说。写的是关于宋朝农民起义的事。其中一百单八将家喻户晓,他们讲义气,武艺高强,且救济穷人,是响当当的英雄好汉!
其中的林冲、武松、宋江是我最为佩服的。他们为朋友两肋插刀,为兄弟不惜性命。在朋友、兄弟落难时,从不像现代人避而远之,而是共患难,从不做酒肉之交。
有一些人,他们因利益而结交朋友,却因这种利益朋友断送了自己的前途乃至一切。且说中国商业发展的今天,有多少企业因资金链中断而倒闭,如果他们的朋友在这危难之时倾尽全力帮助,是不是这些企业就不用倒闭了呢?也有一些企业,因身边亲近之人利益熏心而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由此可见一个贫贱之交有多重要。他们可以每年为中国减少多少损失?
通过和这些千年英雄的对比,通过我们对这些书籍的长久以来,我们都能听到一种声音:现代社会没有英雄了。
这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当今社会无所不有,可为什么偏偏没有英雄了。于此,我的观点是,英雄的终结,正是时代的进步。
“英雄”,常用来指那些在政治、军事的各个领域颇有建树的人物。这些人物受人敬重,得人爱戴,被视为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擎天之柱。
“英雄”的先河可以追溯到物质生活水平不高的远古时代。在原始崇拜中,人类的第一批英雄应运而生。射日的后羿、追日的夸父、填海的精卫,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他们未必真实存在,却无疑成为了远古先民崇拜的偶像。在历史的发展中,又陆续出现了数不胜数的英雄人物,远有抗金英雄岳飞,近有维新变法的谭嗣同,再如法国的圣女贞德。这些人物多在国家危难、文明支离破碎时挺身而出,为本民族的传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而当历史的车轮迈入现代,“英雄”的风光不再反而成为了时代进步的证明。
其一,现代社会的穹顶不再是某一个人所能支撑的了。再强大的个人也会有阿喀琉斯之踵,由某个英雄去支持一个社会未免显得鲁莽、随意与草率。科技高度发展后,一个全人类的难题往往需要一个团队的力量,这意味着集体的价值正在被扩大,社会更多地依附于社会整体而非个人在,随之,“英雄”的光环便也缩小了。这更有利于促进每个社会成员的自我价值现实。
其二,社会的趋于平稳也促使了“英雄末路”。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乱世出英雄”,“英雄”多多少少会带有些舆论的夸张。在物质生活无法保证的时代,人们往往需要一个英雄的形象以满足精神需求,聊以自慰。时间行驶到当下,对“英雄”的需求不再强烈,进而呈现的便是“当今社会没有英雄”。“英雄”的终结正是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由“重理想”向“重现实”演变的结果。
综上所述,“英雄”的存在具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我们铭记历的伟人的同时,也应看到集体的光荣所在。当去掉理想化的放大镜后,我们应正视“英雄”,正视现实本来的面貌。也许这样的正视便是对英雄终结的敬意。阅读,我们可以改正自己的不足,达到更进一步,做的自己!书籍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他可以为我们登上更高阶梯创联系所以我们以后要经常阅读书籍,与书为伴,与千年英雄共论今之启迪。
夜依旧,天空中闪烁的星宿依旧,但此刻漆黑的夜空中,有一股风拂过,改变着一个少年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