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篇【2】
近年来,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低碳环保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选择。
大家对于汽车尾气的危害想必已经耳熟能详了吧,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一股股浅蓝色的烟气从一辆辆机动车尾部喷出,这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汽车尾气。这种气体排放物不仅气味怪异,而且令人头昏、恶心,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随着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交通拥堵成了家常便饭,汽车本应具备的便捷、舒适、高效的优势逐渐被过多的车辆所抵消。“汽车灾难”已经形成,由此带来的汽车尾气更是害人不浅。既然汽车尾气有这么大的危害,我建议大家尽量少用私家车,能步行最好步行,当然,更好的办法就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白色污染危害也很大呢,塑料袋是一个很严重的污染源,而人们到商场购物,大多使用塑料袋,于是家家户户都有用不完的塑料袋,白色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可以使用两种简单的方法减少塑料袋垃圾,一种是使用绿色环保购物袋,另一种是出门购物之前带上上次你装物品的塑料袋。
现在倡导低碳环保,不仅仅是保护我们居住的环境,还保护的是那些可爱的野生动物。有一个事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1892年,美国蝴蝶专家李奇曾经在重庆、湖北一带捕捉蝴蝶,共捉住了一百三十六种。几年前,重庆的蝴蝶专家们重走“李奇线路”,却痛心的发现这一百多种蝴蝶,有九十七种已不再存在。为什么蝴蝶会消失得这么快?原因非常简单:它们赖以生存的植物因为人类的活动而消失了。蝴蝶的绝大部分幼虫都以植物为食。比如,柑橘凤蝶的幼虫依赖柑橘或花椒,鼠李粉蝶依赖鼠李科的植物,木兰青凤蝶依赖木兰,等等。而百年间,我们身边的树林、草地,还有多少是以野生的状态,种类多样、丰富多彩的存在着?在这里我想说:不要过度砍伐树木,不要让昆虫、蝴蝶无家可归!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焖米饭时,把大米浸泡20分钟后再煮,可缩短时间;做饭时要用中火;烧东西时要擦干锅,不易煮烂的食品要用高压锅,都有助于节省燃气。洗菜淘米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拖地或者冲厕所;吃饭时最好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节能灯泡,它们不仅可以延长10倍的使用寿命,能耗也只有传统灯具的五分之一。地球这个蓝色星球正在被污染,在地球上住着的动物正在频临灭绝。低碳环保,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让地球恢复往日生机勃勃的样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