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今天欢欢来深大,送她去北门坐车的时候我看到路边的树下有很多金龟子的尸体,几乎是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一个趴着或仰着的金龟子的尸体,心疼得我直跺脚。俯着的金龟子如睡着了般的安祥,似乎感兴趣于地面上的某样东西而专心致志地观察着,绿油油光亮亮的壳在日光下微微闪亮着。四脚朝天的金龟子则静静地躺着,不再张牙舞爪,挥舞拳脚,很明显的,它们已经死去多时了。还有很多金龟子在经历了鞋子的“泰山压顶”之后,粉身碎骨抑或是缺腿断脚,叫人不忍直视。
欢欢可能惊诧于一向平淡如水的我何以为这些死去的小昆虫而急得连连跺脚,但她不会知道,我的大半个童年都系在了金龟子上。
小时候的我若是获得了一只金龟子我会高兴上一整天。毕竟在那时候这类甲虫是我为数不多的玩具之一,不像和我那时年纪相仿的侄子那样玩具摆得整间房间都是而且还价格不菲。
在昆虫的范围之内,长得漂亮可爱、老实好欺负、容易养活的昆虫少之又少。壁虎和蜈蚣这一类绝对动不得的,壁虎奇丑无比且还据说会把尾巴飞进你的耳朵里,把你变成聋子,所以壁虎从相貌到心肠都是丑恶的,亲近不得。蜈蚣其实不丑,但据说他身上有毒针,一被刺到会痛上好几个小时,所以它也宠爱不得。在昆虫类中倒是蚕比较可爱,它们津津有味地、大口大口地啃着桑叶,然后心满意足地扭动一下肢体,再慵懒慵懒地爬行,样子煞是可爱。而当它们长得白白胖胖,皮肤细嫩得几乎可以窥见经脉的时候,那样子简直可爱得一塌糊涂,美到了极致。
蚕的吐丝、结茧、破茧成蝶被众多的诗文所歌颂,然而我却觉不出这几个过程的一点点美好。它把最精华的东西给贡献出来了,自己变成一个又小又丑的老太婆躲在茧里不见天日,再见天日就意味着要贡献它的最后一脉希望,然后静静地死去,接着被丢进垃圾桶。站在蚕的角度看,这是多么悲惨的啊!所以这种行为也不值得多提倡。
歌颂它只是因为它给了你好处,这样的歌颂自私至极,不要也罢。而且,我并不认为头脑简单的蚕在啃桑叶的时候会很高尚地想到“我要为造福人类而长胖吐丝结茧!”也许它只是喜欢吃而吃,喜欢睡而睡,然后一步一步地、平静地走完它的生命历程而已。却因此被歌颂,想想,还是觉得很没有必要。
然而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轻易就歌颂别人,因为抬高一个实际上极为普通的行为可以给那些习惯生活在“普通行为”之下的人留一个生存空间。
说到童年时玩的昆虫,我有时候我也会获得一两只蝉,小的蝉颜色灰暗,样子像一只大苍蝇,比苍蝇讲究卫生但长得还不如苍蝇漂亮。大的蝉气宇非凡,长得黑亮黑亮的,很是威武还会发出响亮度与它的个头不成比例的叫声。然而获得一只这样的蝉是千年难得的机会,而一旦获得了,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食物给它吃,眼睁睁地看着它饿死,悲伤远远多于快乐!
一只自己喜欢的昆虫是一个可爱的小精灵,会动会叫,是玩具,却又绝不只是玩具。
所以,排除掉那些不容易逮到的昆虫、有威胁性的昆虫、长得丑的昆虫以及不好养的昆虫,经过这一轮又一轮的淘汰,最后留下来的精英就是金龟子了。它绿油油金亮亮的半圆形外壳首先俘虏了我的欢心。另外,它的脑袋和触角很小,由此可断定它纵使有牙齿,牙齿也很小,万一被咬到应该不会很痛。而且它的脑袋还整天缩着,估计也不是一个喜欢惹事生非的虫,应该很老实巴交才是。基于这两方面的优点,它在我心目中的亲和力一发不可收拾地大幅度上升。金龟子第三个优点就是好养活。一片“麻叶”(根据家乡话的叫法直译过来的)它就啃得不亦乐乎了,不像“宁死不受辱”的蝉那样跟我玩“绝食”,饿得两眼翻白的同时也把我给气得两眼翻白。金龟子就不同了,万一没有“麻叶”的话,通心菜的叶子它也吃,不挑肥不拣瘦。所以,在童年时候,金龟子一直是我的爱物。
当然,我的爱物还有蚕和猫。
然而,一走过了童年便走过了对这些小动物的爱憎分明。我不再那么讨厌壁虎了却也不再喜欢蚕,因为蚕说穿了也是一种虫,只是其它的虫偷叶子吃而这种虫是我主动喂叶子给它吃。我也不再和猫打打闹闹,而且还严禁它们爬上我的床,因为一想到它们到处溜达却连鞋子也不穿、一年到头也没洗一次澡,甚至连上“洗手间”也不洗手,怎么想就怎么觉得不妥。
从那时起,我那系在金龟子上的童年,我那养蚕养得倾尽心血的童年以及我那和猫打闹成一片的童年终于告一段落了,此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