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这是一个温馨而又美好的节日。在这里我首先预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快乐到永远。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我想起以前看到过的一篇报导:一位母亲陪同儿子参加高考,儿子在教室里考试,母亲在外面守侯。因为天气太热,气温过高,不久这位母亲便中暑倒在了地上,被路人送到了医院。在医院,母亲一直没有苏醒过来,令众多医生束手无策,最后还是一个护士想到一个好点子,在母亲的耳边轻轻地说“高考结束了”。话还没说完,母亲便坐立起来,大声地说“我得赶紧问问我儿子考得怎么样?!”在这个生死关头,母亲心里牵挂的仍是正在考试的儿子。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母爱啊,她永远把儿子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关心儿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我相信各位同学的家长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也同样会为你们付出的,因为你是他们的孩子。他们爱你,他们关心你胜过自己的生命。
还有一篇报导,一位不识字的母亲劳作了大半辈子,买了一副银手镯,很是珍爱,成天戴在手上舍不得摘下。有一次她去城里看望他正在读高三的儿子,儿子惊奇地发现母亲手上的手镯不见了,便问他母亲手镯去哪了,母亲笑盈盈地掏出一个蓝布包,说:“娘用这副手镯给你换回来两本“天书”,这回俺娃考大学可就有希望啦!”看着母亲充满笑意的脸,儿子感到很惊奇,这个世界上哪有保证能考上大学的“天书”啊?社会上的骗子这么多,该不会是上当受骗了吧?接过布包,层层打开,果然,那两本所谓的“天书”,不过是两本小学课本罢了。儿子一急,准备说出真相,希望找到骗子挽回损失。可是当他看到母亲满脸的皱纹和充满希望的双眼的时候,儿子放弃了。他实在不忍心告诉他母亲这个残酷的事实,柔弱的母亲将受不了这样致命的打击!于是便笑着告诉母亲:“娘,你回去吧,我记下啦!一定考好”!望着母亲渐渐离去的瘦小背影,儿子哭了,哭得很伤心,回去后,儿子便把这个充满爱意的“天书”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让它激励自己。半年后的高考,儿子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他。
然而,同学们,你们是否扪心自问过:你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你是否留意过父母的生日?民间有谚语:儿生日,娘苦日。当你在为自己生日庆贺时,你是否想到过用死亡般的痛苦,让你降生的母亲呢?是否曾真诚地给孕育你生命的母亲一声祝福呢?据报道,今年北京某学校的抽样调查却显示:有近50%的学生竟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更谈不上对父母的生日祝福。春晚上有这么一个节目——《假话真情》,讲的是一个父亲在自己生日那天,以自己有病为由,骗子女们在百忙中回了家。当子女知道真相后,心中充满了懊悔之情。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父母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父母顶撞!
目前社会上一些不孝敬父母的行为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下面有两个真实的事例,大家不妨听一听。
故事一:3月21日《齐鲁晚报》报道,济南一女孩因为母亲没有给她买衣服,两人在公交车上发生争执,嚷道:“你为什么不给我买啊!”随后,竟揪住母亲的衣领,对母亲大打出手,乘客劝阻被破口大骂。
故事二:无独有偶。3月27日上午,郑州一名15岁左右的女孩因为母亲不为自己买头饰,当街对着母亲大骂脏话,并扇了她两个耳光。母亲顿时泪流不止。在巡防队员的干涉下,这名少女狠狠地对母亲说“你给我回家等着”。
这两个真实的事例真可谓令人发指呀。像这样的不孝敬父母,甚至虐待父母、丧失人性的事情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时时的演绎着,发生着。
同学们,你可知“丝丝白发儿女债,历历深纹父母痕”。虽然我们或许不能“香九龄,能温席”,或许不必如田世国一般捐肾救母,但是我们应以寸草之心报三春阳晖。对我们而言,感恩就是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所有关心我们的心。到底我们该怎样孝顺父母呢?现在我们还正在努力求学的阶段,还不能养活父母,所以还不能做到这种地步,那是长大的事情,现在你只能做一些孝顺父母的事就是:
第一:努力求学,不让父母担心自己的功课、自己的课业、自己的成绩,尽到做学生的本份的话,那就不会让父母亲担心了。
第二: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感染了疾病,这样子,才不会使父母操心你的身体,晚上睡觉时,不要把父母帮你盖的被子踢掉,这样不仅回让自己受凉,还会让父母再起来帮你盖被子,这样会把父母累垮了。
第三:不要学坏,一些坏孩子教你抽烟、喝酒、杀人、放火,你绝对不能跟他们学,自己被警察抓是自己的事,更何况还要拖累自己的父母,让父母没面子,实在是太不孝顺了。
第四:要帮父母做家事,在家里的时候,要帮父母做一些事,分担父母的工作,例如:帮父母洗洗碗、拖拖地、扫扫地、擦一些家具……等,这事情不必等到以后在做,现在小学生时就可以做了,当然不只是这样几项而已,要当个孝顺的孩子不只是做这样的工作而已,还有很多事情你都要自己去做喔!
俗话说“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牢记亲恩,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爱自己的父母,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脚步下班回来时,送上一杯热水,一声问候;当他们心情不愉快时,送去一个抚摸,一份安慰;当他们过生日时,送上一个拥抱,一句祝福。我们要从小体贴、孝敬父母,了解他们的疾苦,体谅他们的困难,尽量帮他们分担家务,给他们带来欢乐,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