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手妙手俗手新高考1卷作文
投资中的“本手、妙手、俗手”
在新冠疫情逐渐消退、复工复产渐入正轨的2022年盛夏,又一批莘莘学子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而备受外界关注的便是今年的高考作文,其中热议最多的是“本手、妙手、俗手”。
在高考作文的全民语境下,不同于往年基金经理直接上阵“接招”,2022年最早响应是来自上海的两家基金公司。其中,以睿远基金的《投资中的“本手、妙手、俗手”》交卷最早。
睿远基金文章开篇直接切题——围棋中有“本手、妙手、俗手”一说:本手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
围棋比赛中有胜、负与和,首要目标是“求不败”,而不败常常属于少失误的一方。投资是为了赚钱,但同时也是“不亏钱”的艺术,首要考虑的同样是如何管理风险,减少失误。
不求妙手,但求积胜。不得贪胜的后一诫就是:入界宜缓。这种“缓慢”并不是绝对的慢,而是一种“累积”。如果追求小的胜利而容许大的失败的话,那么在一个更长更大的“局”中,很难获胜。
文章援引围棋大师李昌镐在自传《不得贪胜》里提到的“不求妙手,但求积胜”,这也适用于我们的投资,身边似乎总有一夜暴富的“妙手”,但我们应该为“积胜”而感到踏实。
“当李昌镐面对对手不断挑衅的时候,也时常保持在平稳推进中不断累积己方的阵地,克制那种想要冲入对方阵中厮杀的冲动。如此,我们在投资当中也应该避免‘倒金字塔式’的投入本金。”睿远基金称。
当市场属于单边上涨的初期,小试牛刀,买一点先试试看。但是市场处于单边上涨阶段,因此无论买什么基本上都能赚钱,甚至买错了都有可能比买对了赚得多。
这样的情形会让我们自信心满满,因为我们的尝试得到验证,那么无论我们原本的想法是否客观理性正确与否,都得到了确认,正向反馈会刺激我们的认知,让我们“投入更多”。
如果此时下跌5%会怎么样呢?对于这只基金来说,整个区间段获得大约25%的正收益,依然是很好的表现。但是若从我们的实际投资回报来看,却是另一番结果。
在不考虑交易费率的情况下,第一笔钱赚了250元,第二笔钱赚了417元,第三笔钱亏5303元,合计亏损4636元,这与产品区间总25%的收益率形成鲜明对比。
通过上述投资实践中的细致运算和推演,睿远基金进而得出结论——投资中,我们不妨保持多一些“本手”,去追寻更稳固的基础和更长久的胜利。慢,即是快。
坚持“本手”,不盲信网红基金经理
棋场需要步步为营,初盘布阵、中盘腾挪、尾盘收官,整体下来行动谨慎,防备严密。投资也需要稳扎稳打,初期钻研择时、中期加减仓、末期适时止盈,每一步都需要慎重决策、兼顾回撤控制。
6月7日傍晚,富国基金也交上了他们2022年的高考作文——《投资如棋局,坚持本手,妙手天成》。文章认为,围棋有“本手、妙手、俗手”,这三个术语也对应了投资实操过程中的可选项。
所谓“本手”,即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富国基金认为,扎实的基本功永远是追求胜局的核心,在棋局上是本手的熟练运用,在投资上是对基本面的深入研究。
把握企业盈利增长的趋势,是最优的投资策略之一,市场的主线,永远来自于企业盈利的兑现。随后,富国基金用了三个排比,对应了投资股票、基金、大类资产三种环境。
若是投资股票,要了解公司基本面、所处行业等;若是买基金,要对基金的类型、投资方向,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等因素深入透视;若是大类资产投资,需要熟稔宏观策略、理解和追寻时代洪流带来的富矿。
所谓“妙手”,即投资理念/方法论的形成。棋局中的妙手总在赛场上,被后来者津津乐道;正如一些投资大师、基金经理的“高光时刻”,被广大投资者拿来反复琢磨和借鉴。
投资中的妙手,往往是在承担一定的风险的情况下实现的,优秀的投资经理或许有自己成熟的理念和极强的自律,提高一定风险下“妙手”的胜率,普通的投资者切不可期望毕其功于一役。
所谓“俗手”,即按部就班的投资技巧。俗手为按部就班、中规中矩的行棋方法,方法四平八稳,在高手层面会导致直接失败,但对于新手来说,使用俗手是可能必经之路。
比如喜闻乐见的“冠军基金策略”,可能是很多新手买基的“必选项”。可其实大部分年度冠军奖金的持仓,多为市场的热门标的,但物极必反是自然规律,也是A股永恒的法则。
而如果拉长时间看,冠军基金策略甚至存在“冠军魔咒”,实际可能跑不赢“中位数”策略。这也说明了,俗手更需要在理解市场规律后、灵活使用,生硬照搬就变成了“死扛”。
在富国基金看来,在风云涌动的A股,鲜少有常胜将军,也难见不变的风口,我们应避免人云亦云,不盲追“性感”的投资热点,也不盲信网红基金或基金经理。
无论是期待毕其功于一役的妙手,还是期待“无招胜有招”的俗手,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对本手的深刻理解上。很多时候,本手、妙手和俗手的应用都可能引致胜局,三者孰好孰坏的结论也不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