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鸟巢奏响,国旗缓缓升起,在旗杆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带领艺术团、北京联合大学等45名听障演员用手语“唱”国歌,虽无声,但意浓。
这是第一次把手语唱国歌作为一个表演元素增加到了奥运的开幕式上。“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用手语唱国歌,就是国家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生动体现。”在排练的时候,邰丽华尤其注重细节的把控。“前进”手势的方向,“不愿”转头的幅度,邰丽华一遍一遍带着演员练习,纠正动作和表情。“国歌是庄严神圣的,我们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代表了我们残疾人的形象。”她给演员们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