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总会有许多小摩擦,小争执。
自驾,是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出行的选择。
拥挤的马路,流水般的车流,谁都想早些到达目的地。而常常到岔道口更加拥堵,因为有车道合并。
咣,两车撞在一起!
“你怎么回事?会开车么?”
“你才不会开,不打转向灯,抢什么抢?”
争着上道,争着谁对谁错,说不好还会动手……谁也不肯让谁,僵持一段时间,后面车喇叭嘟嘟乱按,叫骂人此起彼伏——抢?谁也别走!
其实,让个车只需要0.5秒。可这0.5秒似乎谁也“等不起”,最终由小摩擦上升成交通事故,闹不好还有车毁人亡,何苦呢?
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争执”变成了“争斗”,演变成了事故,造成了损失。这时,我们就不得不佩服孔老夫子了。
曾有人登门求教孔子,却在门口与子贡因“一年到底是三季还是四季”发生了争执,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最后打赌等待孔子的评判。其实孔子早已听清了事件全过程,对争执的二人说“一年就是三季”,子贡无奈对来者磕头。
很明显,孔子说了“鬼话”,一年怎么会“三季”。子贡与之争自然不知师者道理,然夫子自然看得明白——来者看似求教,言辞却是固执己见,他认定“三季”才敢与子贡打赌,由此推断,此人来者不善,明为讨教,实为“踢馆”,所以夫子的“一年有三季”一句“鬼话”正是来者心中所求,来访者自然是欣然而去。
访者不善,若孔子没有违背“真理”迁就来访者观点,而是与之相争,那后面的事情谁也想像不到会是什么结果,但是从“立誓打赌”来看,来者并非虚心求教,也就会忿忿不平,子贡又极力维护真理,争执下去,后果好不了哪里去。
车子争分夺秒,司机谁也不想落后一分,自然是要论个高下,结果却不是他们想要的;而孔子“你说的都对”便让争执止于平静,其实就是孔子的智慧——夫子真的不知道一年几季吗?笑话!与这种人争执,能争出个子丑寅卯来?当玉和石头相撞,损失大的总是玉。
社会上如这般的“三季人”之多,“垃圾人”也不少见,我们的确应该考虑怎么与之面对。与之相争,而又争不明白,那就没必要争;争来争去,争个头破血流,那就更没必要争。倒不如,心平气和的来一句“你说的都对”,这才是上上策。
但避让也不是无底线的,一味地避让,那样是太没骨气。但,不做不必要的争执,这就是智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