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老师说:把他领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路的领路人,就是二十几年前他读的那本《原本大学微言》。每次在家里看南怀瑾大师的碟片,他一定毕恭毕敬地坐好,就像大师真的在他面前一般,不敢有丝毫怠慢。钟老师还说,人生苦短,读书一定要读大师之作和经典。当我决定开始恶补四书五经时,我觉得有必要请一位大师用浅显易懂的白话文帮我解读分析看似晦涩难懂的经文(事实证明,当你真正与经文合一的时候,会发觉文言好美),我觉得南大师是不二之选。在图书馆看到南怀瑾大师全集,挑了一本自己还有点基础的《孔学新语——〈论语〉精义今训》,一口气读了一下午,深觉自己请的补课老师没有错,于是果断在单位图书馆挑了南怀瑾选集的第一本《论语别裁》,开启了自己四书五经的漫漫之旅。
老爸说:想买一套古籍放在书柜里,撑撑新书房的门面。对于这样的想法我不置可否;但如果要选的话,我一定会推荐这一套南怀瑾选集——一套十卷,黄色封皮,厚厚书脊,单从外表看就沉稳大气;更重要的是,书中凝结了大师一生的智慧和经验,更像是一本工具书——当你不知所措的时候,随手翻到哪一页,哪一页就是答案。
也许南大师也会像孔老夫子那般谦逊: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我们只是把先人的智慧传承下来而已。整本书的编排按照《论语》的顺序,但每个章节的小标题都起得很有心意,应该也废了不少心思——短小精悍却意味深长。回想起钟老师的几部作品,当时也惊叹小节标题之妙,不知是否得到大师之作的启发?
在这本书中,南大师多次为孔老夫子正名。现在有很多人反对孔家店,认为“孔孟之道救不了中国”。南大师认为,孔门心法就像是我们每天吃的五谷杂粮,是我们顿顿离不开的食粮。只不过孔家店的某些店员们,往粮食里掺了水掺了假——在孔门心法传承几千年的过程中,几代大儒对其的过分解读(训诂、考据、宋代理学等),把《论语》这部经典的文字和精髓割裂开来——才会出现“打倒孔家店”这样的口号。但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经典,才会历经时间的大浪淘沙,真正的传承下来——几千年来,“四书五经”必登经典书单之首,必然有其道理。所以,粮食本身没有问题。宋代一代名相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钟老师说赵普那是客气的,要他说:一句论语就可以治天下,哪一句?翻开《论语》,看到哪一句就是哪一句。
《论语》的篇章和内容都经过孔门弟子精心的选取和编排。在这部书里,孔老夫子的几大得意门生,性格、天赋迥异,在各自领域都有非凡的建树,个个都是一等一人才——孔子最得意的颜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子路、大外交家子贡、继承了孔门心法的曾子……只要孔老夫子动一下称霸天下的心思,有这些弟子的辅佐,那是分分钟的事儿;而他老人家没有那样做,而是用另一种教化天下的方式,在当世就成为了天之木铎,一代圣贤。
《论语》本身就是一部了不起的经典;有了南大师的解读,这部《论语别裁》更像是一部百科全书。对于我这样的历史小白,就喜欢看的就是大师引经据典穿插在其中的各类历史典故,上到伏羲女娲,下到民国初年,儒释道医武各家,他都信手拈来,不愧是一代大家。而最令我感动的,是像南怀瑾大师这样一代代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先师们,他们结合自己所处的时代,耐心细致地为后生讲解传统经典,让那些看上去生涩难懂却包含了祖先无穷智慧的文言,更好地指导当代人的生活,让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他们实实在在地践行了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