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写的一本经典的中国名著。主人公是祥子,骆驼是他的绰号。祥子是一个普通的车夫,他勤劳、执着、有梦想,但他命运悲惨,让我唏嘘不已。
祥子的梦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他每天省吃俭用,起早贪黑,经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了梦想,不曾想现实重重地给了他一拳,人力车被当兵的给抢走了。后来好不容易凑足了钱,却被孙侦探敲诈走了。再后来,他被逼迫娶了虎妞,虎妞用私房钱给祥子买了车,但虎妞难产死了,祥子只好把车卖了,来安葬她。就这样一波三折,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这个命运多舛的祥子自甘堕落了。
这本书痛斥了压迫人民的无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淳朴善良的劳动者所进行的剥削,控诉了旧社会活生生把人“变成”鬼的罪恶,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狭隘的个人主义,也揭示了个人奋斗不是劳动人民摆脱贫困、改变境遇的主题。
祥子是一个悲惨的人,他本身诚实、善良、憨厚,有理想,却在当时社会环境的压迫下,失去了生活信仰,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没有了照亮前进道路的灯火,最终选择了堕落。祥子的堕落无疑来自社会的剥削压迫,但与他自身的思想观念也有一定关系。是的,祥子曾经努力过,奋斗过,最后没有成功,但没有成功是理由吗?没有成功就可以自甘堕落吗?曹先生是能够给他一份差事的,他是能养活自己的。可他却不顾曹先生的好意,还骗取曹先生的钱。
我们这个时代,社会很和谐,很和平,没有剥削和压迫,可像祥子一样自甘堕落的人少吗?不顾学业、事业,日夜在网吧里、牌桌上奋战的人少吗?有手有脚,身体健康,却去偷鸡摸狗,不务正业的人少吗?当代祥子,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虚度光阴,要用自己双手去创造未来,改变命运,或许会失败,但那又能怎样,即使有无数次的失败,也要无数次地站起来,总有一次,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