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一辆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奋和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是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人生,吃喝嫖赌,彻底坠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是一个悲剧。可见当时的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啊,一个如此刚正的人竟沦落到如此的地步。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如果当时的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在这漫长的人生岁月里,我们会遭遇很多的困难和挫折。遇到困难时,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对,想办法解决。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我们不气馁,就能看到美好的明天。祥子在人生路上一次又一次摔倒,但是站起来后三次,他没有坚持下去,被那个旧社会给同化了。如果他继续努力,再坚持一次,做一个正直的人,便不会是现在的结局。
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坚忍。但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只可惜最终他没有战胜社会。最终还是打败成了社会的累赘。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抱着消极的心态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丢失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
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