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出场的祥子,是个老实、木讷、硬朗的年轻汉子。老舍用充满了喜爱的言语描绘道:“看着那高等的车夫,他计划着怎样杀进他的腰去,好更显出他的铁扇面似的胸,与直硬的背;扭头看看自己的肩,多么宽,多么威严!杀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裤,裤脚用鸡肠子带系住,露出那对“出号”的大脚!……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每次读到这个外貌描写,我心中就会泛起一股喜爱之情:好一个健壮、结实的汉子!不过,现在看来,老舍这些赞美原来是为了使你读到后面更加失望罢了。
祥子想要一辆自己的车。这个愿望贯穿全文,甚至是决定了祥子的一生。祥子拥有的第一辆车是惟一一辆他自己的车。“这可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二年,至少有三四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多少万滴汗才挣出那辆车。从风里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虽然吃了如此多的苦,但祥子一看见那辆锃新的车,便什么抱怨都没有了。他与这车有感情,如同夫妻一样,祥子的一扭腰,一蹲腿,或一直脊背,它都马上应合着。正因这车对于祥子是如此重要,如此值得珍爱,它的丢失才非同寻常,足以成为人物悲剧的起点。
从军营里逃出来,卖了那3匹顺手牵走的骆驼,祥子新的旅程开始了。他入了刘四爷的车厂,拉起了包车。此时,支持祥子的信念依然是买车,买辆自己的车!被好心的曹先生收到家中后,他一分一分地攒钱,放在一个大葫芦里。每次拉完车回来,看到墙上挂着的这个越来越沉的葫芦,他心里感到了满足。这时,一切似乎都变好了,祥子的希望又一次点燃。但是,老天爷无情地将它熄灭了。曹先生为了躲避侦探,举家逃走,而祥子本着对曹先生的忠诚,留了下来。但是,奸诈、狡猾的孙侦探没有放过这位憨厚、老实的车夫。他贼溜溜的眼睛瞅见了那个葫芦。于是,他连蒙带吓地唆使祥子把那个装着希望的葫芦给了他。孙侦探走后,祥子心中头一次感到了空虚。
至此,祥子已经有点变了。而促使他变化的不光是那次上当,还因为虎妞。泼辣的虎妞是刘四爷的女儿,整天混在车夫中,根本没有女人的温柔与体贴。祥子曾不止一次地自白说,他绝对不会喜欢上虎妞这种女人。但是不幸的是,虎妞爱上了祥子,还热烈而大胆地追求他。她不择手段地要把祥子弄到手。先是用酒把祥子灌醉,诱骗祥子,接着又诈称怀有身孕,迫使祥子回到她身边。在与父亲挑明了事情后,她毅然与祥子搬出了车厂,在一间大院子里安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