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弯了路旁的树木,撕碎了店户的布幌,揭净了墙上的报单,遮昏了太阳,唱着,叫着,吼着,回荡着;忽然直弛,像惊狂了的大精灵,扯天扯地地疾走;忽然慌乱,四面八方的乱卷,像不知怎好而决定乱撞的恶魔;忽然横扫,乘其不备的袭击着地上的一切,扭折了树枝,吹掀了屋瓦,撞断了电线;可是,祥子在那里看着;他刚从风里出来,风并没能把他怎样了!”
在暴风雨的肆虐下,有一个脚步在向前迈进,有一个心灵在拼搏,在奋斗!
这便是祥子,一个朴实无华的人,立志要为自己买上一辆新车,可是每当要实现之时总是事与愿违,与成功失之交臂。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并没有磨砺祥子的意志,生活的种种困难如猛兽,如梦魇,啮噬着祥子向上的心灵。那高大的身躯不再挺拔,那豪迈的步伐日趋蹒跚。最后因为心上人小福子上吊自杀,祥子的个人奋斗化为一缕烟云,从此他便一蹶不振。
这便是祥子的故事,一位奋斗青年最后沦为行尸的故事。祥子的不幸,是当时的社会造成的。但祥子最终选择了放弃,自甘堕落,却又与他软弱的意志力有关。倘若祥子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继续奋斗,即便到最后还是未能如愿,却锻炼出一颗坚强的心灵,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遗憾呢?
与祥子相比,我们是幸运的,但幸运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可以安于现状。人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前方或许是惊涛骇浪,抑或是暗礁林立。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困境面前,我们既要有苏东坡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乐观豁达,也要李太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诗意豪情。这是祥子不能做到的,也是老舍先生的这部著作留给我们的启示。
人生路漫漫,愿我们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