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钱面前,人性的弱点将暴露无遗,并且活灵活现的丑态百出。
拉斯缔涅睁开眼睛观察由金钱统治的社会,看到了赤__的现实“在富人那里,法律形同虚设,道德软弱无力。”他在财富里看到了血腥的掠夺。
高老头的钱来的不仁不义,他是靠_期囤积面粉,趁着饥谨以十倍的暴利出售发财的。他公然声称“钱就是革命”“有钱就有了一切”。
上流社会无所谓亲情友情爱情,或许一切背叛与忠诚只取决于金钱。
在亮晃晃的金钱面前,门第也开始显得苍白。薄赛昂夫人的情人为了得到20万的嫁妆竟然抛弃了她,和一个暴发户的女儿结婚。
金钱是步入上流社会的总钥匙。沃特汉对欧仁说:“贿赂收买随处可见,雄才大略却是风毛麟角。”“你会看到,有些女人出卖肉体,为的是跟某个贵族院议员的公子,到跑马场中的中央大道上驱车兜风。你已经见到高老头那可怜的傻瓜,不得不替女儿还债,女婿却每年坐收五万利息。”
金钱可以支配婚姻。有些女人为了控制丈夫,不惜把自己卖给丈夫。
然而,把爱情和金钱搅和在一起,难道不很丑恶吗?
或许,错不在于爱,而在于过分的以金钱为中心,对爱情、亲情、的漠视。
在现实生活中,多少人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做了金钱的奴隶。
高老头的两个女儿看父亲的价值充其量就是金钱而已。一旦积蓄花完了,他在女儿们眼里就没有半点价值了。
在这个变态的社会里,无论是沃盖公寓的老板娘,还是银行家纽辛根都是金钱的奴隶。因此,想在这样的社会里有所作为,出人投地,就得想法搞钱。
金钱让亲情扭曲,让爱情变味,让婚姻变质。
总之:金钱成为主宰一切的“上帝”!
然而,我们知道:金钱不是万恶之源,贪财才是万恶之源。
金钱固然很重要,但没有必要总是放在第一位!
消除金钱的魔力,还原它的本真,为人类造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