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好东西,钱多了也是一件好事,但有钱不会花,也许就不是件好事了吧!读过《高老头》我才知道,钱可以让人丧失很多东西。例如:人性、亲情、良心。
钱可以满足很多精神上的和物质上的欲望。在《高老头》中,鲍赛昂夫人为了报复情人某侯爵,让拉蒂涅勾引另一个暴发户纽沁根男爵的夫人-------高老头的另一个女儿但裴纳。她用钱满足她报仇的欲望和快感。但在良心面前,她又如何过得去呢?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为了钱杀人、放火甚至出卖自己,这又是何等的卑微与邪恶。损人不利己。金钱让人们迷失了良心。
古代一些江湖骗子。为了骗取钱财,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在百姓喝的井水里,而解这井水的解药要以高价出售,从而榨干了所有有钱人家的财宝。而那些没有钱买药的人只能等待死亡的来临。有了钱的熏陶,一颗心已迷失了方向,没有了良心的谴责,而你也就没有活下去的颜面了。
金钱让我们遗失亲情。《高老头》中,主人公的两个女儿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父亲给了她们世上最美好的一切。主要是那巨额的钱财。可到头来呢?没有一个肯放下身段来探望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几十年的养育之恩在金钱面前显得一文不值。直到他死,也没能安心。后悔又有什么用呢!金钱会让我们改变,从而遗失掉那份珍贵的亲情。
金钱让我们迷失了很多。有了钱,我们的脾气和秉性就会变,从而让我们一点点远离身边的人,自己变得孤独寂寞。让我们在金钱面前保持住自己的尊严和性格。让我们正确看待金钱。
不要在金钱面前摔跟头,你输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