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来说,读完《高老头》,一幅生动的那个时代的画面便展现在我眼前,书中让我看到了一个物欲横流,金权统治下的巴黎。
书一开头就让我们来到了伏盖公寓,为我们介绍了主人公大学生拉斯蒂涅和高老头(高里奥),并以此为线索开始了叙述。拉斯蒂涅是一个大学生,不愿埋头读书,在上流社会灯红酒绿,挥金如土的生活的诱惑下,最终由一个清白的少年,堕为一个野心家;高老头原是一个面粉商,靠灾荒年搞囤积,大发了一笔横财,并把所有的心血倾之于他的两个女儿身上,最后却像榨干了的柠檬壳一样被女儿们丢弃。
文中最让我感触的莫过于高老头的悲惨经历了。这个人,作为一个商人,无疑是成功的:他成功地利用灾荒好好地赚了一把,在金权控制下的社会,钱就意味着一切,它拥有了一切;但作为一个父亲,他又把这一切给了女儿们,他身无分文了,于是他被女儿们一脚踢开了,是啊,在金权控制下的社会,身无分文就将失去一切,这样的社会,什么亲情,友情,爱情,都是生存不下去的。高老头最终也没有见到他的女儿们,他不甘心啊,他挣扎,他控诉,但最终还是静了下来,昏天暗日,穷光蛋是没有发言权的,一切归结于消亡。
高老头的悲剧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悲剧,是这个社会整体的悲剧。这样的社会,不管是谁,只要生活在其中,必定悲剧。在这个社会中,人是扭曲的,畸形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冷漠的,金钱统治人们的行为和思想,即使是在上层社会,那些荣华富贵的人们,他们的心灵是痛苦的,在那丰满的体型里面,是干瘪的心。
再说一说大学生拉斯蒂涅吧。这个在社会中被打败的青年,走上了野心家的道路,成为金权社会的一份子。按理说,他学的是法律,应该是正义的维护者,但这样的社会,钱就是正义,现实太污浊,好人无出路啊,为了生存或是更好的生存,拉斯蒂涅最终也选择了和社会上许多数的人一样的选择:走向金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