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得了《高老头》这本书,“人间的真情,完美的感情,父母的亲情……这一切的一切在金钱面前显得是那样苍白无力。”书本后面的这几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读后感触颇深,思绪万千。其中父亲对子女的爱让我深深感动。
高老头有两个女儿,在高老头的养育下,一贯过着奢侈的生活,她们一个高攀贵族,进入了上流社会,成了新贵雷斯托伯爵太太;一个喜欢金钱,嫁给了银行家,成了纽沁根夫人。她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她们出嫁时,每人得到80万法郎的陪嫁,所以对父亲百般奉承体贴,但不久,父亲老了,不会挣钱了,也没有积蓄了,这时女儿双双将父亲赶出大门,让他过着寒酸的生活。高老头在临死之前哭天喊地的想见她们一面,可是这深深的思念,无尽的牵挂丝毫感动不了女儿们的冰冷心肠,这使他悟出了金钱社会的残酷无情:金钱能够买到一切,甚至能够买到女儿。
在繁乱纷杂的大千世界里,一些人把亲情、友情、感情视为一张普通的网络。父母为了把自我的儿女养大成人,吃尽了人间的苦头。从牙缝里省下一粒米,从指头缝里省下一分钱,从身上节俭一件衣服,田野里,大街上,小巷中,工厂里留下了他们奔波、操劳、晃动的身影,最终孩子们一天天地长大了,翅膀硬了,成了家立了业。孩子们呢,好像变得很厉害,动不动就把父母当佣人一样使唤,稍微有不顺心就对父母一通发泄,从来不给他们好脸色看。好像变得很有钱,出入父母消费不起的场所,抽着他们买不起的烟,用着他们没见过的奢侈品,然后嘲笑他们是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我们好像变得很爱抱怨,抱怨父母没能给自我一个好的经济基础,抱怨他们总是爱唠叨,抱怨他们做的事、说的话总是不合心意。急着赚钱,急着想要买房,急着交际应酬,却唯独忘了要好好善待父母,陪陪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