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的书籍,我被书中的母爱深深感动。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尽职的狼妈妈——紫岚,她为了让自己的狼仔:黒仔、蓝魂儿、双毛、媚媚,继承自己死去丈夫黑桑争夺狼王的遗愿,让自己的孩子中有一位成为狼王,掌管狼群,让狼群走向辉煌的明天!只不过,在她这一代,成为狼王的梦想破灭了,但在紫岚的女儿媚媚这一代,狼王梦还在继续着……
书中有一段,最能体现让自己的儿子成为狼王的强烈愿望。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天气热得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燃烧着大地,将大地炙烤得像个大火炉。紫岚不得不带领着媚媚和双毛去找水喝,当时紫岚正想把自卑的双毛培育成至高无上的狼王。无巧不成书,双毛刚好找到了一个水塘,正准备下去畅饮一回时,紫岚瞪了双毛一眼,按家里规定,像双毛这样低级的狼崽,应当最后喝。双毛只好在一旁等候,待紫岚和媚媚喝得肚子快要撑爆时,紫岚看见双毛并未爆发狼的本性,于是她便在池水中洗澡,还要撒尿,双毛终于爆发了,热血在沸腾,狼性在颠动。它飞快的跑过去向紫岚发起了进攻,紫岚又高兴又悲痛,悲痛的是自己的腿断了,高兴的是双毛终于成为了一只真正的狼,它终于战胜了自己!
读到这儿,我不禁感叹:多么尽职的妈妈呀!为孩子的成长不惜一切代价,这可能就是天下母亲对自己孩子,宁愿付出一切的爱与奉献!其实我觉得狼和狗一样,也是通人性的,它们的贪婪与危险,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家庭,为了更好地生存。
最后,媚媚和卡鲁鲁结了婚,生了五个孩子。可紫岚为了这五个孩子和一只金雕顽强斗争,最后同归于尽。紫岚这个尽职的妈妈真是伟大,为自己的后代奉献了生命。我想,连狼都拥有无私的母爱,我们人类有什么理由不爱自己的母亲和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