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对狼这一种动物应该很熟悉吧,常常被人们说成万恶的,从自古以来的《狼外婆》,到现在流行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狼都是邪恶、狡猾、阴险的……可谁知道狼的另一面性格呢,可以说《狼王梦》给了我们答案。狼有着和人类一样伟大的母爱、理性的智慧、丰富的情感世界。
紫岚和其他狼一样结了婚,生了子。在她分娩的时候,遇到了一旁大白狗的袭击,大白狗很聪明,他知道紫岚在分娩,于是就乘人之危,扑向了紫岚。这时,紫岚的第三个孩子正在迫不及待地要出来看看这个他未曾谋面的世界,肚子里还有两只狼崽没有出世,紫岚面对大白狗的攻击,完全可以不顾自己的孩子去反抗,但她为了孩子能够平安的出生,她一动不动地忍受着大白狗的撕咬,直到五个孩子全部安全地出生她才奋起反击。
狼不仅有着和人类一样伟大的母爱,他还有着理智的性格。
紫岚在看到自己的狼崽蓝魂被捕兽夹夹住而无法挣脱时,她没有像其他动物那样做无谓的救助,因为她知道这样的救助是徒劳的,根本挽救不了蓝魂的生命。所以她化悲痛为智慧,忍痛把自己的狼崽咬成两半后叼走,留在捕兽夹上的只有一丝狼毛和一片血迹……紫岚是宁可把自己的幼仔咬死也不愿留给猎人,这样,既没有让猎人的目的得逞,又给了猎人一个有力的回击和报复。
有可能是因为狼常常攻击人类和家禽,人们才认为狼是可恶的;有可能狼天生长得凶恶才让人们厌恶至极、提及胆寒。可狼的内心也有着和人类一样丰富的情感世界,这又有谁知道呢?
在狼王梦后记中记录着狼的几则感人故事。和地质队员相处一年多的三只狼即将死去时,地质队员围在狼的身边流泪哭泣,狼吃力地伸出舌头去舔队员的手,眼神里流露的是令人心酸不舍与安慰……
狼,这样一个耳熟能详的字,却浸透着伟大的母爱、理性的智慧、丰富的情感世界。狼啊狼!为什么人们认为你是万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