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真正震撼到心灵的小说——《狼王梦》。
这是一本纯动物小说,把狼的心理活动写的活灵活现,书中动物世界中的母子之情直击人类心灵的最深处。紫岚是一匹母狼,她的丈夫在她生下孩子后去世了,紫岚望子成龙,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代狼王,她选中了基因较好的黑仔。所以紫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偏心黑仔,把好的永远留给黑仔,却在无形之中伤害了其他的孩子。
狼在哺乳期间的心里、会形成一辈子的性格,而紫岚,却并不注意正在哺乳期的其他孩子,所以在黑仔死后,哪怕她再怎么呕心沥血地培养他,也没有用了。
其实生活中,就有很多不正确的教育方式,比如我妈妈吧,她开了一家中介,每天要接触太多人和事,经常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把工作上的坏心情带到生活中。经常是我好好的一个问题,换来的没好气的的回答。比如今天下雨前,我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要下雨了。没想到妈妈居然阴阳怪气地回了一句:那又怎样?你回家收衣服啊!
妈妈总是会让我去做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情,我当然知道是为我好,但是现在的我已经越来越讨厌束缚,越来越渴望自由。这几天我自己的负能量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厌学,有时候也像妈妈一样忍不住把坏情绪发泄在别人身上。
我觉得我的姑姑教育孩子就非常成功,虽然表妹才6岁。表妹上了很多补习班,跳舞、钢琴、拼音、声乐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她自己喜欢,自己想要学的东西,她要是不想学某一样了,姑姑也不会逼她,而是给她一些建议,比如把钢琴坚持到最后什么的。
父母是伟大的,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某些家长爱的方式有些不对,但是,我坚信,只有认真沟通,就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沟。
和父母好好相处吧!他们永远会敞开怀抱地等着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