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昆虫记》,我与可爱的小昆虫们一起感受了它们新生的喜悦,死亡的悲伤,爱情的甜蜜,离别的忧愁……法布尔,伟大的昆虫学家,带领着我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昆虫世界教给我许许多多的昆虫知识。
《昆虫记》,这部极好的文学作品,流传百世,它的作者是被称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的法布尔先生。本书中字里行间都体现了法布尔先生对每一个生命的热爱法布是世界上尔最了解昆虫的人了,他将昆虫的日常习性、外貌特征观察得仔细入微,描写得淋漓尽致。我觉得法布尔不仅仅是一个“昆虫的知己”,更是一个造诣颇深的的作家。
在《昆虫记》里,每一个小昆虫都有自己的一段独特故事,哪怕是“蜜蜂”“蝴蝶”“蜘蛛”这类司空见惯的小昆虫,都是那么的可爱,仿佛是一只只活泼的精灵,《昆虫记》的语言诙谐幽默,充满了欢乐的气息和盎然的情趣。
在我的印象中,“大自然的歌唱家”——蝉,一直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性格十分懒惰,而蚂蚁就是勤劳的象征。但是我读完了《昆虫记》之后,我发现我的思想完全错误,蝉在生活中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奋者,可是蚂蚁却是不折不扣的劫掠者。蚂蚁总会将蝉辛辛苦苦觅得的食物抢走,放入自己的口袋中,这下子我终于明白,《昆虫记》还是一块可以纠正错误的橡皮。
法布尔不但注重观察,而且还亲身实验,一次又一次地被昆虫的毒素所伤害,可是他并不放弃对昆虫的探索,他强忍着伤痛,连他的朋友家人都为他感到心疼,感到不值。但法布尔是谁?他是昆虫的知己,更是昆虫心理学的研究人员,一位伟大的昆虫学家。
我在《昆虫记》里畅游知识的海洋,吮吸知识的甘霖,品味人格的伟大,学会了尊重每一条生命!这就是《昆虫记》所交给我的一切,不,不是,它教给我的远不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