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看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每天晚上上床以后都看,平常和同学谈话的内容也由以前的生活中趣事变为现在的对昆虫习性的介绍,望着同学时而赞叹、时而吃惊的表情和眼神,我简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昆虫学家。
在这本书中,我知道了:蝉是怎样在凌晨时分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这些知识真是有趣呀!
更让我兴趣盎然的是,我了解到了很多我们原来的看法是存在误区的。比如,“螟蛉之子”就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在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再比如,我们通常认为蜘蛛外表丑陋,把它们当作害虫。其实,它们捕食苍蝇、蚊子等害虫,是我们的朋友呢!你看,它们受了多大的委屈呀,真是太冤枉了!
读了这本书,我深受启发:了解一件事情的真实面貌是不容易的。如果法布尔不经过仔细、深入、持久的观察和认真的思索,他根本不可能对昆虫世界了解得那么清楚,也就不可能写出《昆虫记》这部伟大的书。我们在生活中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事物,要弄清楚事物的本质,就要经过认真的观察和研究,并加以思考,才能判断出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不能光看外表,就来判定它他的好坏。
得到这样的结论,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收获,我相信,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会把观察和思考当作我的法宝,用它们去征服一座座学习上的高峰,去获得更多、更宝贵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