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的作者是法布尔,《昆虫记》被称为“昆虫的史诗”,作者法布尔也被赞誉为“昆虫的维吉尔”。
法布尔出身寒门,一生勤奋刻苦,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用二十年的时间先后获得业士、双学士和博士学位。但这种奋发上进并并未得到法国教育界、科学界的权威们的认可,以致虽一直梦想着能执大学的教鞭而终不能遂愿,只好屈就中学的教职,以微薄的薪金维持一家七口的生活。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爱,非常人所能理解。他笔下的昆虫,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着灵性。
《昆虫记》共分为三个部分:《昆虫的习性》、《昆虫的生活》、《昆虫的漫步》。该书既可视为一部昆虫学的科普书籍,又可称之为描写昆虫的文学巨著。因而法布尔既被人称之为大博物学家,又被人称之为大文学家。为此,在他晚年,也就是1920--年时,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这本书涉及到的昆虫有很多,比如蝉、螳螂、绿蚱蜢、灰蝗虫、大孔雀蝶、圣甲虫、蟋蟀等等,应有尽有,它使我了解到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而且都是人们不太熟悉的。读了这本书,就感觉平时惹人讨厌的昆虫其实并不是那么坏,它们都有自己的本领,是人比不了的,它们以自己的方式在自然界生活着,即使当中一些昆虫的生命很短暂,但它们仍然活得非常精彩,都是一位辛勤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