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心得2000字
在狼的世界里,如果你不努力,一不小心,就会被其他狼瞧不起。《狼王梦》中的母狼紫岚,在一条白狗的追杀下,艰难地产下了五只狼崽,四公一母,其中一只狼崽刚生下来就一命呜呼了。紫岚为了让自己的狼崽当上狼王,就对自己的狼儿进行残酷训练,想实现丈夫的狼王梦,甚至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她为了让双毛改变胆怯自卑,不惜折断了他的脚骨,还常常怂恿女儿媚媚戏弄和侮辱儿子双毛。她甚至可以亲手杀了自己的孩子,亲口咬断自己孩子的喉管。但现实总是残酷的,由于种种原因,她的儿子都死了。作为一个母亲,她为儿女作了那么多,承受了这么多痛苦,到头来女儿连一句问好也没有,还打伤母亲。最后,紫岚为了保护自己的狼孙,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文中有一片段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媚媚逮到一只青蛙,让双毛站在太阳底下用前爪踩住青蛙的背,既不能把青蛙踩死,也不能让青蛙逃跑,可怜双毛在太阳底下整整站了一下午,狼毛差点给初夏炽热的阳光烤焦…… 对于这一片段我一开始很不能接受。但后来我想明白了:她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这是另一种母爱啊!在狼的世界,自卑的狼是不会有好下场的,紫岚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被别的狼践踏,为了孩子的前程,她必须这样做,即使她很痛苦。
二年级时,我有一个十分要好的朋友,她的学习成绩和我不相上下。有一次,学校要举行阅读大赛,她对这次大赛抱了很大的希望,因为她妈妈说考到全班第一的话就给她买电子琴,可是最后我比她多考了一分,她十分失望,说要和我绝交,我立马跟她道歉,表明了我不是故意要考过她的,她才原谅了我。我好不容易才挽回这段友谊,不想再失去了,所以我以后几乎每次考试都比她少考几分,她也开心,我也开心。可是我妈妈却不开心了,她对我说:“你怎么每次都考不过你那个好朋友,自从上次阅读大赛拿了全班第一后,就从来没拿过,那可要加油啊!”“哦,知道了。”我虽然嘴上应着,心里却想:全班第一有什么用?哪有友谊来得重要啊!于是我还是老样子。妈妈“恨铁不成钢”,终于又找我谈话了:“你这么回事?我们家可就你这么一个孩子,你一定要争气!你要知道,在社会上,只有读好书长大后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出人头地!妈妈就是小时候没有好好读书,现在才这么辛苦,你可不要步妈妈的后尘啊!而且你以前和你那个好朋友的成绩差不多,甚至还能超过她,现在怎么可能超不过她呢?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走出妈妈的房间,我仔细想着:妈妈说的对,我又不是考不过她,而且这个谎言迟早会穿帮的,我又何必再撒谎呢?况且妈妈把读书说的那么重要,又那么想让我考全班第一,我一定要拿出我的真实水平!
又迎来了一次考试,我发挥正常水平,终于考了全班第一,妈妈非常高兴,大大表扬了我。而我的朋友,却渐渐疏远我了。我觉得我妈妈与紫岚的做法特别相似且目的相同。通过这本书和这件事,我明白了——学会竞争,是适应社会生存的必由之路。没有竞争,就没有输赢,没有输赢,也就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