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心得2000字
今年暑假,我又把沈石溪写的《狼王梦》这本书细细地读了一遍,百感交集。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母狼紫岚为了完成已故狼夫黑桑的遗愿,竭力把自己的孩子培育成狼王的故事。它一共生了五只狼崽,四只公的,一只母的。其中一只公的小狼一生下来就被暴风雨夺去了生命,紫岚便把希望寄托在其它三只公狼身上。可是命运好像跟她开了个玩笑,三只狼儿都相继死去,仅存的只有狼女媚媚。紫岚为了让媚媚的孩子安全地活下去,从而有机会争夺狼王的位置,与狼群最大的威胁——金雕同归于尽了。
紫岚这三只狼儿的死,不由得引起了我的思考。长子黑仔由于母亲过度的宠爱,把什么都不放在眼里,才半岁大就敢独自外出捕猎,结果一不留神就被金雕抓走了,成了它的口中之食。次子蓝魂儿拥有狼的野性,他在狼群遇难时勇往直前,无惧无畏,他捕猎技术熟练,只可惜他缺少在面对危险时冷静的思考的能力。终于,在一次猎食中,蓝魂儿为了捕捉一只山羊,中了人类的圈套。紫岚不想让它死在人类的手下,亲自咬死了她的爱子。三子双毛由于母亲过于偏爱黑仔和蓝魂儿,产生了一种很难抹去的自卑,紫岚费尽千辛万苦才把它的自卑掩盖了,但这只是暂时的。当双毛与狼王洛戛争夺狼王宝座时,它的自卑又重新显现了出来,最终还是被洛戛咬死了。所以,与其说黑仔死在金雕的利爪下,不如说他是死于自己的骄傲;与其说蓝魂儿是掉进猎人的陷阱而死,不如说它是被自己的鲁莽害死的;与其说双毛死于洛戛的利爪,不如说它是败在了自卑感。紫岚把自己对孩子的爱转换成一种帮助他们成为狼王的情感,不断地鞭策她的孩子们。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认为狼是一种残酷无情的动物,人们常说的“狼狈为奸”就是来形容它们的本性的。但沈石溪先生把野心勃勃的狼与母爱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这使我对紫岚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因为她是一位母亲。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她们担忧孩子的现在,忧虑孩子的未来。为了把她的狼儿培养成狼王,她牺牲了自己的美貌、青春,最后与金雕决斗时甚至是牺牲了生命。紫岚有一种独特的母爱,她深爱着孩子,但为了让孩子们早点懂得生活的艰辛,领悟生存的真谛,她只好把母爱深深地藏在心底,对孩子露出严厉、冷酷的一面。虽然她的狼王梦随着三只狼儿的逝去一次接一次地破灭,可她从不气馁,从狼夫到狼儿,从黑仔到媚媚,又从狼儿到狼孙,她费尽了千辛万苦,经历了风霜雨雪,她从摔倒的地方站起来,继续全力前进。她一生一世都在为了培育后代成为狼王而奋斗,直到生命之火即将熄灭,她的心里还是惦念着他们。死前,她感到那么遗憾,又那么满足。遗憾的是她没有亲眼目睹到狼孙成为狼王的那一刻,满足的是她为狼孙清除了危险,为它们带来了安全,让他们有希望能争取到狼王的宝座。在夕阳中,她与金雕同归于尽时,金雕那闪耀的翅膀犹如一枚金色的勋章,诉说着紫岚那伟大的爱。
我不禁想起生活中,妈妈对我的爱。妈妈是爱我的,但她有时对我也很严厉,要求十分严格。我总是认为妈妈这样对我太严厉了,但通过《狼王梦》这本书,我明白了严厉也是一种爱,一种更真实的爱。妈妈对我严厉,对我有更高的要求,是为了不让我沉溺在宠爱中,能够自信、独立地成长。妈妈在关爱我、陪伴我成长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激励、鞭策我更好的成长。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相信:只有经历过暴风雨洗涤的树苗才会更茁壮!
母爱,就像一汪泉水,滋润着我的心田;母爱,就像冬日的太阳,温暖着我的身体;母爱,就像凉爽的秋风,轻抚我的面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