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1000字心得
如果说鲁迅笔下的“狂人”,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落寞,那么《堂古诃德》一书的主人公就是西方版的“狂人”,他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了众多文学人物中一颗璀璨的明星。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当时西班牙社会上盛行一种剧情庸俗的骑士小说,塞万提斯对此痛心不已,决定创作一部作品来抨击骑士文学。塞万提斯原想只写几个章节,谁知越写越来劲,他把自己的人生追求,生活经历都写了进去,思想内容越来越丰富,人物形象越来越饱满,针砭时弊越来越深刻,最终成就了《堂吉诃德》这部极具讽刺意味的现实主义小说。
初看这本书时只是觉得十分滑稽,不过是描写了一个名叫阿伦索·吉哈达的乡绅阅读了骑士小说后走火入魔,把风车当作巨人,把酒囊当成巨人头,把酒馆当作城堡……他四处碰壁,干出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无疑,在当时的我心中堂吉诃德只是一个有些神经质的傻瓜。
最近我再一次细细品读《堂吉诃德》一书时,感觉在这场闹剧中竟有着一丝凄凉,一种悲壮色彩,我不禁产生了疑惑:难道堂吉诃德仅仅是一个疯子吗?作家塞万提斯到底想表达什么呢?
堂吉诃德之所以被世人认为是疯子,是因为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非主流元素。一反常态,主人公堂吉河德一开始就以一个老乡绅的形象出场,穿戴破盔甲,骑着瘦老马,带着同村的农夫做随从……但这一切都无法压抑堂吉诃德的一腔热血,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自己的“游侠骑士”之旅。其实,堂吉诃德的初衷十分单纯,只是想惩恶扬善,伸张正义而已,尽管当时的社会时代不允许他这样做,但堂吉诃德还是以他那种勇敢到不计后果的自我牺牲精神向这个污浊的社会宣战!
当然,堂吉诃德的“骑士之旅”十分不易,以至于让他身心受挫,遍体鳞伤,但堂吉诃德依旧选择坚持。生活中许多人看到自己的梦想很难实现时,便会立刻扭转弦头,或许以后他的确生活得优越富足,但堂吉诃德身上那种对梦想的执着与奋不顾身是投机取巧者所没有的。
如果说堂吉诃德的历险是个人个性与正能量的伸张,那么他临终前的醒悟则成了最大的悲哀:“你的运道绝对不可能久长,转眼之间就会处处遇灾殃,你的喜悦不过是梦中幻想……”多么令人心痛,理想与实际之间竟是这样!
喜剧与悲剧的结合,梦想与现实的差距,疯癫与清醒,终其一生碌碌无为还是不甘平庸奋起而上!堂吉诃德以他独特的文学魅力成为了人们心中永恒的骑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