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多年前,就深闻李开复先生的大名,他对中国的热爱、对中国学生的关心和谆谆善诱的教导使我非常敬佩,也断断续续读过他的一些文字,给自己的心灵带来了一次次的洗礼,解除了自己的一些困惑,但这么系统地读李开复先生的书,这还是头一次。这本书将散落于各处的观点系统化,汇集成册,让人一次领略,就如同转瞬之间遍览名川大山一般,痛快!这边书从价值观、态度、行为、习惯、性格等方面分别为年轻人指引方向,让我们终身受益。
在阅读过程中,我总会情不自禁用自身与之对比,接受了一次次的熏陶。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自省,让我对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有了一个相对清醒的认识,也给我敲醒了警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思想与行动上的懈怠。经过紧张、忙碌的硕士阶段,成为一个上班族,随着时间的流逝,上班的新鲜与热情褪去,懈怠、消极的思想逐渐生出来,慢慢地产生了放松的思想,不再像先前那样培养自己对工作的热情与兴趣,生活上也觉得越来越无趣,这本书给我敲了一记,让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目前思想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目前不够积极主动的事实。
每个人都要拥有一颗积极、主动的心,要善于规划和管理自己的事业。“态度决定一切”,要相信人人都可以成功,我可以选择我的成功。做到积极主动,是自己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基础。虽然即使有了积极的态度,也未必能保证每件事都心想事成、事事成功,但积极的态度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方式,而坚持消极的态度则必败无疑。有一个努力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成功,付出过才会无悔;登上山顶虽然是一种成功,但获得了沿途迤逦的风光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呢。“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辩两者的不同。”李开复先生的这句话说得真是好啊,让我醍醐灌顶,如梦初醒,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每一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应该是因我们的决定而发展、变化的,而不应该是因为我们无所作为才变成现实的,我们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应当尊重并认真的享有这项权利,消极的过一天与积极乐观的过一天消耗了同样的时间,但何不让自己心情愉悦地享受每一天呢。生活总有些许的不如意,工作也总会遇到困难,逃避困难也是一种选择,不作决定也是一个决定,困难不会因为我们的逃避而消失,问题总是要处理的,下次遇到了又该如何呢,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消极的解决和决定将会使我面临的机会丧失殆尽,终有一天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成功的选择在于自己,我们应当积极主动,迎接挑战,不要寻找借口,多想一想,有没有其它的解决方案呢,用信心放飞自我,相信自己只有自己认真去做,一定可以得到一个比目前消极应付的结果要好得多的结果。不把不确定的或困难的事情一味地搁置起来,勇敢地面对人生。我们都还年轻,不要担心因为尝试而遭遇失败,同时也应学会从每一个失去的机遇中吸取教训,只有我们勇于挑战自我,才能充分地开发自身的潜力。
有些时候,工作不会太忙碌,我们也不应该松懈,充分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东西,事事用心、事事尽心,掌握足够的信息,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可以充实自己的生活,而且在机遇来临时,我们才能迅速的抓住它,开启自己的成功之门,实现自己的价值。
良师益友对一个人的成长大有益处,但良师益友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良师尤为如此。李开复先生就是一位良师,《做最好的自己》是他悉心打造的一本好教材,通过它,虽不能与先生谋面,却不妨碍与先生神交,听着先生将一些道理娓娓道来,辅以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不枯燥,不单纯的灌输,在欢乐中学习、成长。相信这本书也会一直成为我的床头清新剂,在我松懈的时候,在我害怕想要后退的时候,在我迷茫、失败的时候会一直陪伴着我,给我指引,给我鼓励,给我朝前奋斗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