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四年级读后感感言
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看完《平凡的世界》这部洋洋洒洒110万字的小说。读后感悟颇深,如果要一语概之,那便是“它教会了我生活,使我懂得生活是一场光荣的奋斗”。
话说回来,《平凡的世界》仅仅是一部小说,本是虚幻的,却教会了我如何现实地生活;而现实中的故事,本来是真实的,却让我生活在了理想主义的世界里。
小说中描绘的孙少平、孙少安、田润叶、田晓霞、孙玉婷、王满银等等人物,都是现实中不值得一提的小角色,如果他们生活在峨山县塔甸镇,我打包票,他们的故事连峨山新闻都上不了!但是经过伟大作家路遥的包装,这些小人物的故事顿时焕发出了活力,让全国人民都好奇去了解他们,并去为他们爱恨情仇欢笑和哭泣。我们都有这样一种悲哀:宁可花很多的时间去关注明星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愿腾出一刻钟来走进身边平凡人的世界。可是路遥不同,他做到了后者,于是他把小人物们的故事写成书,名字叫《平凡的世界》。直到看完这本书后,我才惊叹,“原来平凡的世界也可以这样精彩!”
而与此不同的是,在现实世界里,每天的新闻、电视上播出的总是那些可以改变世界的人,那些伟大的政治家、商人、艺术家、体育明星等等。无处不在的媒体给人造成了这样一种错觉:只有像电视里这些人一样生活那才有意义。于是,多少人带着青春的热血与激情拼命地奋斗着,麻木了现实世界中的喜怒哀乐,只为有朝一日也能像自己的偶像一样生活。但当他们被生活的担子压得直不起腰时,终究会在现实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以我为例,刚毕业时过得像《中国合伙人》一样,而今却只能躺在沙发上唱《稳稳的幸福》。
是残酷现实摧毁了我心中的那座名叫理想的大厦,让我明白了所谓新闻不过是肥皂剧的一类,看着很激情,但是对现实生活却鲜有指导意义。同时,是《平凡的世界》一书,在我心中理想大厦坍塌的废墟上重建了一座名叫现实的大厦,让我试着体会到了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和伟大。
全书读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少平,因为我跟他有很多的共同点。我们都是出身于普通的家庭,毕业后都不想回家乡而执意要去外面闯荡,他去了黄原而我去了上海。他在黄原做揽工,我在上海是做电话销售,两人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廉价劳动力。然后我们发现闯荡世界可不是那么容易,又累收入又低,于是便想到了进入体制内,结果他抓出契机成为了铜城煤矿正式编制的工人,而我也毫不逊色通过考试成为了塔甸政府的公务员。铜城和塔甸,是两个边远的地方,与我们理想的生活地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经过短暂的调整我们都适应了,我们觉得“总比外面有上顿没下顿的干要好,反正这里收入又高又稳定”。虽然环境艰苦,我们却都不忘记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我们也不想被环境同化,于是立下了目标:他想考煤炭技术学校,而我想考MPA……
就是这么一个和我的人生有如此多共同点的少平,看书的时候,我多么希望他在故事的最后有一个完满的归宿:来到大城市,过上好生活,要么当大官,要么赚大钱。但是全书看完了,我还是没能等到那一天的到来。我真想提醒路遥,这可不是小说男一号该有的结局啊!但是缓过来一想,谁叫这本书的名字偏偏叫“平凡的世界”而非“不平凡的世界”呢,所以我也只好认了。
虽然故事的最后少平依旧很平凡,但是相信读过这本书的朋友定会有这样一种感触:尽管少平只是平凡世界中的平凡的一员,家境不好,学问不高,既不当官,也没赚大钱,但是他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他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身边的人友善, 他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坚毅,坚毅中的洒脱已经很不平凡了,会使每个与他接触的人获得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都有各式各样的目标,也都朝这个目标奋斗着,但是最终能实现目标的人又有几个?或许我最终依旧很平凡,但是我也想在平凡的生活中表现得不平凡,就像书中的孙少平一样,用自己的坚毅和洒脱给身边的人传递积极生活的正能量。或许我的一生都得在奋斗,永远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生活,但是这又有什么可怕呢?生活本来就是一场奋斗。
Ps。 大学毕业时我选择去上海,如今当上公务员了,我又梦寐想去北京。看完《平凡的世界》,才发现无论当初的上海还是现在的北京,对于我来说都是不成熟考虑。目前我只想多看一些书,让自己的内心沉淀透了,才能制定出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