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个很爱读名著的人,在这个快速阅读的年代,没有精力去探讨乏味情节下折射的社会现象亦或是某种深刻的道理。我是一个喜欢找茬的人,人们的赞不绝口让我嗤之以鼻,我总是在想单调的文字能有多大的魅力,能使如此多的人拜倒。在不屑的想法下和态度下,我是拾起了这本书,而事实上,我也为自己这种在错误的想法做出的举动暗暗庆幸。
《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般,真的只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农民,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情。我已经忘了连续几天像这样在图书馆中一坐一下午,第一次,感受到了文人骚客废寝忘食读书的举动。不得不说它的确是一部令人疯狂的作品。
无疑,爱情,亲情,友情,是小说的三大主题元素,为轰轰烈烈的爱情所感动,为质朴的亲情所感动,为朴素深沉的友情所感动。谈起该书就不得不说说“三大家族”——田家,孙家,金家了。
作为艰苦奋斗,忍受磨难的代表之一,孙少平在高中的平凡生活拉开了帷幕。相同的家境让他与郝红梅接触,亦是相同的爱好将这两个人联系在了一起,携着青春的萌动,少平第一次打开了感情世界的扉门。然而,现实的生活却不允许感情萌芽的成长,不是每个都可以坦然面对贫穷,原因并不是自卑,而是自尊,是的,没有人知道自尊的力量有多强大,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即便少平再表示友好,即使好友暗地进行恐吓,报复,少平的第一份尚未展开的感情依旧毫不留情的离他而去了。这不能怪任何人,在现今物质横流的社会也不乏拜金女,何况那些已被穷苦折磨了世世代代的可怜的人们呢…
上帝是公平的,当他关上一扇门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另一个女孩走进了少平的世界,是她为少平开阔了视野,使他有了自己不同常人的思想,也是她燃起了少平感情的烈焰,我喜欢晓霞,她是一个拥有大学文凭,拥有在那个年代显赫的家庭背景,拥有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位,亦是拥有优秀追求者的漂亮女孩,可这可爱的女孩啊,却选择了那个曾经是知己的“掏煤炭”的汉子。当他们漫步在矿场废弃的公园时,当他们躺在古松山坡上的草坪上时,当他们腻歪在狭窄的宿舍的时候,我似乎也身临其境,一种不言而喻的幸福也在周围荡开。莎士比亚曾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平凡的世界》励志的主题更深的人心,然而,从一个小女生的角度,我更为其中无言的亲情,尤其是平凡的爱情深深吸引。没有绵绵的情话,没有奢侈的消费,有的只是平凡话语中藏着的情感。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的洪水夺去了那个笑靥满面、青春靓丽的生命,成为了少平心中永远无法磨灭的伤痛。说实话,我没有过分哀伤,甚至易溢出的眼泪也销了踪迹,因为我始终不相信,也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相信晓霞一定是昏迷了或是失忆了,现在正安静的躺在某个角落里休息罢了。如同现今许多的热播的古装剧亦或是言情小说的故事情节,这样故设悬念的情节比比皆是。所以,我们可爱的晓霞一定藏匿在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是的,是这样的。可是对少平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的霹雳,支撑他最大力量轰然倒塌,无尽的思念把一个生龙活虎的青年折磨的憔悴不堪,唯一一个让他有一丝温暖的恐怕是一个不属于他家的“家”,惠英嫂与明明默默的抚慰这个与自己经历相同的人。坎坎坷坷的路段组成了少平整个人生,失去恋人的打击,容颜的疤痕,这个在苦难中饱受磨难的汉子吸引了一个又一个深爱他女子,也成功地重回求学之路。没有功成名就的后言,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另一个挑战磨难之神的汉子是少安,我喜欢这个责任感很强的汉子,他的每一个举动都牵动着我的心,我为他错失润叶露骨的爱而唏嘘不已,为他找到称心如意的老婆秀莲而感到快乐,为他放弃梦想的学业而撑起残败的家而感动,为他兴办砖场冒出第一缕黑烟而感到兴奋,也为他陷入负债危机而感焦急,看着起伏跌宕的剧情,我的心也七上八下的,但我却始终相信,没有什么事是他解决不好的,也许正是少安毫不气馁的精神让我无条件的相信这个汉子,他不仅是孙家的支柱,也是许多正处于低谷的读者的精神支柱。他最让我欣赏的地方恐怕就是他对家的责任与感情了,孙家发扬着中国这个古老国度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贫穷”,这个最容易是感情破裂的刽子手,却没有斩断孙家的爱,不论少安是贫是富,他始终肩着本源的家。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生活的环境和家长的影响。孙家是一个浓缩感情的家族,孙玉厚为不争气的弟弟奔走忙碌,也对无法为孩子提供优良环境而深感自责,兰香,一个孩子的年龄却扮演着大人的角色,为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减轻负担,以及全家人对奶奶这位高龄老人的爱和尊重都感染着孙家的每一个人,这里有我们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大爱。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提我们平凡的巾帼英雄们,虽然她们对国家似乎并未无重要的作出很大的贡献,却在平凡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润叶,正如她的名字般让人感到滋润,她像冬日里的太阳,给孙家带来温暖。我一直为润叶未与少平相恋而深感惋惜。也许当初润叶只要勇敢的向前再迈一小步,便会与心爱的人厮守终身,也许少安勇敢的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也许……也许只能是也许,润叶独在痛苦的边缘挣扎,折磨自己,折磨那个憨厚朴实的向前,令人欣慰的是润叶最终走出了感情的阴影,虽然向前失去了双腿,却也因此得到了向往已久的爱情。
秀莲,操劳稳实的妇人,她是可爱的人啊,如同现今的裸婚,没房没车,没彩礼,没有丰富的食粮,没有完整的窑洞,她却毅然选择嫁给这个让她一见倾心的汉子,尽管她有一些私心,但谁又能说自己没有私心呢,没有想法的不是人,而只是一堆没有思想的死物,亦或是小说中用来欺骗童稚少女的虚拟人物?为了她那可爱的丈夫,她的自私没有错,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正是秀莲在精神与身体上支持着命途多舛的少安,给予他心灵的慰藉,才使少安成功的迈过坎,翻过山。
兰花,一个执着于第一次选择的女人。都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当王满银第一次触动少女怀春的琴弦时,她便认定这个一无是处的男人,甘愿为爱情付出一生,也许很多人认为兰花是自讨苦吃,甘愿受爱情的折磨,但谁能知道那个给了她第一次悸动的意义有多重大?也正是她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最终换了浪子回头。
不同于以上女人的专一,杜丽丽,这个理想的浪漫主义诗人却爱着两个人。难以理解的话都蒙着神秘的面纱,正是因为神秘才让人推崇,古风铃正是这样迷住了丽丽,不禁想起《皇帝的新装》,为了维持自己的面子,他们只能奉承裁缝的衣服是多么的华丽,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傻子,这就是我对古风铃的理解,说着富含深意的话语来让似懂非懂的人们崇拜。《放羊的星星》中曾说:“爱是不能分割的,如同心,如果割开就死掉了”,我无法想像丽丽如何可以同时爱着两个男人,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情深深,雨蒙蒙》中何书桓曾经的矛盾:他爱上了依萍,但同时也对如萍有爱。这真是很难想象的爱情,我想这样的爱情避免不了在矛盾中痛苦的挣扎。
少平在经历了揽工的苦难,矿场的艰辛,痛失爱人的打击和面容近毁的绝望后依旧挺拔着身躯;少安在违心拒绝润叶,辛苦劳作农田,陷入逼债危机,又经历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婆姨得肺癌的重重压力下,依旧眺望远方;每个人感情的走过曲折蜿蜒的拐角后步入轨道,红砖暗瓦取代了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对于原本一无所有的农民的儿子,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都是一个小小的段落,因此,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命中注定的遗憾,但他们曾真诚而激情的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过,竭尽全力的付出过,这就已是伟大的人生了。我们不能因为“平凡”而平凡,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每一个拥有梦的人儿,勇敢大胆的追求,珍惜光阴,你,注定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