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优秀
辉煌的一生不是如波涛翻滚,而是平凡如河水般地淌流不息……
——题记
《平凡的世界》里有着不平凡的人,书里的朴实无华便是真,善,美。还记得第一读这本书时,是初中老师布置的暑假阅读作业,但那时的思想还十分稚嫩,无法深刻地体会到字里行间的更多含义。如今马上步入大三了,再次拿起这本厚厚的书时,好像那黄土高坡的气息又扑鼻而来。
再次读完这本书,令我印象最深的人物依旧是孙少平。他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强大的精神力量、巨大的勇气。他从学生到少年,经历的是艰苦的人生奋斗,不断在痛苦与磨砺中,他有了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
我的父亲是75后,孙少平的经历和我父亲的经历也有着不尽相同之处,他们都出生在那样一个年代。我父亲也是农村的底层人物,爷爷走得早,家里又只有我父亲一个男丁,家里的所有重担在一夜之间全都落到了一个年仅15岁的孩子身上。从那天后,父亲便放弃了求知,辍学后踏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那个年代,工作难找是其次,最关键还是工资低,根本难以养活一家人。父亲得把所有的工资寄回家让姑姑继续深造,在父亲所有的兄弟姐妹中,就姑姑的学习成绩最好,在那个年代,一般农村家里的希望都寄托在一个有为的知识分子,家里总要出一个知识分子才是。所以姑姑便是家里的希望,但我相信这是底层人民不得不去选择的道路。
当时的父亲用勤劳努力艰苦撑起了整个家,以至于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当然姑姑也不负所望的成为了有出息的人,如今奶奶也跟上了爷爷的步伐,父亲因早年过度的劳动落下了病根。所以家里的大小事物还是由姑姑撑着。无论父亲还是孙少平都一直走在荆棘丛生的路上,但他们从不向命运低头。他们深切地明白,一切屈辱、折磨、磨难,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考验,而是他们通往成功的阶梯。他们的内心不但不会责怪那些曾经为难他们的人,他们甚至是感激他们,他们骄傲地将此称作"苦难的学说".
可是一路走来,但孙少平似乎都在承受与他们年龄并不相称的折磨。当一切重新燃起新生活的生机时,一个突来的噩耗却给这个年轻人当头棒喝:曾经给过他最甜蜜爱情的爱人,还没有跟她好好告别,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孙少平,这个世世代代年轻人的缩影,又重新背起沉重的行囊,踏上远方追求梦想的路上。
而无论是父亲的经历,还是书里孙少平的经历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结论,这是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这里体现的是两种人,一个勤劳、一个懒散。人生生来是没有差别的,在经过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为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
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己。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路遥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遇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后的支撑点。
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民叫好的漂亮事。前者只能证明你的处事圆滑,而后者则将见证你精彩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