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沈从文的世界里,边城便是他自己的世界。所谓浪漫,其实大半是一种特质,他的文章从而定下了自己的基调,他的笔触一再的重现着他的世界。当整个世界都在奔向繁华的时候,他却穿山越水,终老边城。 沈从文常说,美丽总是愁人的。然而他自己却从来不刻意用笔在沈从文的世界里,边城便是他自己的世界。所谓浪漫,其实大半是一种特质,他的文章从而定下了自己的基调,他的笔触一再的重现着他的世界。当整个世界都在奔向繁华的时候,他却穿山越水,终老边城。
沈从文常说,美丽总是愁人的。然而他自己却从来不刻意用笔去写这种愁,《边城》充斥着这种淡淡的忧郁。整部作品是美丽迷人的,山水之美,人性之美,爱情之美。悲剧隐藏在若有若无的故事中。读完之后,我只是感受到遍布于全身的惆怅,却找不到它的痕迹。无迹可循无处不在的中国式忧伤,每个人都应该从这里读出一些什么。
小说最吸引我的两点:淳朴的人性和凄美的爱情
关于人性,沈从文自己用小说隔绝了都市,他笔下的人物却用山水隔绝了人性的丑恶。《边城》里面的山水我个人很愿意理解成是小说里人性之美的外化。也只有那么美的山水才能孕育出那么纯朴的灵魂,也只有那么善良的人民才配得上那片美丽的山水。我很羡慕边城里面的那种生活,并不一定是日出日落的生活方式,确一定要是人性的纯朴。老船夫和翠翠是边城这片山水养育出来的男人与女人,船夫是勤劳质朴的老人,翠翠是天真无邪的精灵。人性美是这部作品很吸引人的一方面,如同忧伤一样,沈从文并没有去直接刻画这种人性,只是山水无言,人性本善。这种人性美体现于小说的对话,沈从文实在是小说语言的大师,《边城》里面的对话时是美的人性的直接流露。它还体现在每个人与人的相处,隐藏在每年端阳时节县城的热闹景象,赋予了每个过往渡河的游子。甚至吊脚楼边的妓女,河畔的卖肉人家,船夫死后照顾翠翠的老马兵。每个出现的人物都是被山水洗净的灵魂,美丽的翠翠、死去的天保、远走的傩送、船老大顺顺、坚强的老船夫...美丽善良的山水,美丽善良的人群。
关于爱情,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月老有时也是会糊涂的吧,否则人世间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情怨纠葛。会不会有一天,他也会把红线乱牵?徒惹人间一段段的纠缠心事?美丽善良的翠翠就一定是被糊涂的月老搞混了,红线的那头既然系在了二佬傩送心上,又何必说与天保大佬听。
我只是觉得每个人关于自己最初的爱情,其实都会很具体到某一件物象或者事件上,那是我们情窦初开时的一种凝聚物,就像多年以后柯滕记忆中那件被沈佳宜的圆珠笔弄脏的白色衬衫。你做过关于它的梦,来堆砌你对爱情的全部向往。在古时候它可以是一支玉簪、一双玉佩、一封信,在往前推,它或者可能是你跟他看过的第一场电影、第一次的旅行、第一次的牵手。对翠翠来说,它是两年前的端阳傩送在河畔对她说过的那句话:
小心水里大鱼来咬了你,可不要喊救命。
傩送和翠翠可能都不知道,“鱼”一直象征着爱情和婚姻,那片心海,也是从此泛起涟漪了吧。
然而爱情在这本书中一直得不到美好的结局。翠翠的父母,那位绝美的湘西女子和质朴的屯防军人,为了爱情双双殉情。在大佬天保同时爱上翠翠后,兄弟两个轮流为翠翠唱歌,后来天保退出了这场爱情,一身好水性的他葬身鱼腹;傩送因为哥哥的死与老船夫产生隔膜、误会,终于远走他乡不再归来。而老船夫因为担忧翠翠的命运,身心憔悴,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气绝身亡。那座象征茶峒风水的白塔也倾塌了,只剩下了翠翠,只剩下翠翠孤单单地生活在这美丽的人间。
一直很惋惜的是,当初如果翠翠勇敢的说出爱,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她跟傩送明明相爱,可以有那么多的机会在一起,然而每一个巧合事件的发生都在把这段爱情推向悲剧的命运。那么多的遗憾,就是这婆娑世界。就像电影《那些年》里,柯滕跟沈佳宜明明可以在一起,确总是因为一些很小的误会彼此错过。数年过后,纵使大家相见莞尔,但在那段时光里究竟是谁辜负了谁的爱情,谁的承诺靠不了岸,谁又可以讲得清楚。有时候太不像电影或小说该有的情节,反而是像极了我们的人生。
我们之所以为这些故事感动,是不是说,这些似曾相识的故事触动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最初关于爱情的定义?是不是说,这才是最接近我们真实爱情的底色?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小事情都会把爱情推向一种未知。也正因此,是不是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与学会把握?
只是,请你一定要相信:春天要看花,夏天要听雨,秋天看落叶冬天看飞雪,天气晴好的时候要去看海,年纪正好的时候一定要去恋爱。正如我始终相信多年以后傩送会回来的,边城里有一位美丽善良的女子在等待着他,可人如玉,与子携藏。正如我一直相信爱情。
也许时光如水不再来,那我便将这青春冻结讨你欢。我是宁静淳朴的山水,你是美丽无言的情郎。游子游子你快快回来,恋恋旧日好时光。
雨落个不止,溪面一片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