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一首诗,诗一般的山,诗一般的水,诗一般的湘西苗家人。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的大部分地方因战乱而千疮百孔,但是湖南湘西的茶峒如白河之水一般平静,没有当时战争带来的硝烟。这里依然是触目苍翠的青山,青绿的竹林迫人眼目,清澈透明的河水,游于水中的船只,沿河的吊脚楼还有白塔......一切都是那么清新质朴,如同世外桃源,没有丝毫雕琢,不染一点尘埃。“一个对于诗歌图画稍有兴味的旅客,在白河中,蜷伏于一只小船上,作三十天的旅行,必不至于感到厌烦”(沈从文《边城》)。
美丽的山水孕育出来更美丽的人。
风景如画的茶峒养育着一群淳朴善良与世无争的村民。他们之间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利益之争。他们和睦共处怡然自得地生活着,把相互关怀照应当作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一部分。人性中最原始淳朴美好的品质都集中在他们身上。爷爷勤劳朴实恪守尽职乐善好施,“凡是求个心安理得”。他五十年如一日地为路人摆渡,不论晴雨,都守在船头。过度人坚持要付钱,他必硬塞还给人家,还精心为过渡人准备上等烟草,泡茶给人家解渴。只求为别人服务,却从不要求别人的报答。自己的独生女儿与驻防的一名士兵私下恋爱,最后士兵服毒自杀,女儿殉情,他毅然担任起抚养外孙女儿的责任。时间随着白河的水流逝,翠翠大了,他又一心为翠翠找个如意郎君而整天周旋于顺顺天保摊送之间,可偏偏弄巧成拙,导致摊送与翠翠的爱情悲剧。洒脱的船总顺顺,慷慨又能济人之危,“自己在粮子里混过日子,明白出门人的甘苦,理解失意人的心情”故凡有这类人闻名来求助的,他莫不尽力而为。当爷爷撒手西归时,翠翠什么都没了,顺顺带来了白棺木匣子,送来了米和酒肉,还打算接翠翠家去住,邻里村民也都帮着料理爷爷的后事。在这里没有地位之分,权势之别,更没有勾心斗角,有的是以诚相待,彼此关照的美好情怀,便是那些不得已而做妓女的,也永远那么浑厚可信,“也常常较之知羞耻的城市中人还更加可信”(沈从文《边城》)。
翠翠人如其名,她生于翠色逼人的环境中,天天浸在青山绿水里,她有一双清明碧玉般的眸子。“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一般,从不想到残忍的事情,从不发怒,从不动气。”可爱的小翠翠无忧无虑地与爷爷黄狗生活着,日子如诗似画。小翠翠渐渐长大了,端午夜,初次遇见二老摊送时,翠翠为一件属于自己,不关祖父的事沉默了一个晚上;中秋节留下的热闹印象不知为什么原因,总不如那个端午所经过的事情甜而美;无意中提到什么事情时会脸红:她喜欢看扑粉满脸的新嫁娘,喜欢说关于新嫁娘的故事。娇好无比快乐无比的翠翠多了几分隐忧,她已在不知不觉之中将对二老微妙的爱情深深地埋在心。翠翠觉得好像缺少了什么,感到日子里有点痛苦。她的心里很朦胧,朦胧得她自己也弄不明白为什么。她独自坐在岩石上,向天空一起云一颗星凝眸,爷爷问她在想什么,她回答:“在看野鸭子打架(意思是翠翠不想什么)。”可同时又问自己:“翠翠你真在想什么。”心里又答应:“我想的很远,很多。可我不知道想些什么。”翠翠内心莫名其妙的隐忧,让她感到一种无法言说的不快,让她多了些思索多了些梦。时间成长着她,催促着她,使她在“另一件事情”上负点儿责。她与摊送的爱情朦胧地开始了。
上帝总是爱捉弄人。翠翠的爱情慢慢地笼上了悲剧的气氛。摊送为了翠翠可以不要碾坊,天保走“车路”,打算接爷爷的渡船。两兄弟同时爱上同一个姑娘,但他们不是为这个而反目成仇而是按照当地人所认可的对歌习俗,公平竞争:在月下为翠翠唱上三年六个月的歌。天保作为哥哥,走“车路”占了先无论如何也不肯开腔先唱。可弟弟一开口,天保便自知不是对手没有再唱。翠翠“梦中灵魂为一种美妙的歌声(摊送的歌)浮起来了仿佛轻轻地在各处飘着,上白塔,下菜园,到了船上,又复飞窜过山悬半腰--去做什么呢?摘虎耳草。翠翠与摊送已是心有灵犀了。爷爷把唱歌人张冠李戴,偏对天保说:“你唱得好,别人在梦里听着你那歌,为那个歌带得很远,走了不少路!”天保心里已清楚弟弟与翠翠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于是他成全了弟弟,带着失恋的忧伤走了这让他送非常愧疚,同时父母要他娶团总的千金,而羞涩翠翠对他表现出躲闪和冷淡,于是他选择放弃,离家出走。顺顺一家因天保的死对爷爷和翠翠心存疙瘩,一心只想为翠翠找个好归宿的爷爷经不起这么严重的打击,心力憔悴,在一个雷雨之夜悄悄地走了,只留下孤独的翠翠在漫长而茫然的等待中过日子。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也许“明天回来”!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浮起来的年轻人走了。翠翠的爱情朦胧地开始,更加朦胧地结束。
翠翠和摊送彼此相爱,他们的爱情没有任何“附加值”。翠翠并不是因摊送家地位显赫而去高攀,摊送也并没因翠翠是贫弱孤女而不爱她。这是世界上最最纯净的爱情,本来近了却又无可奈何地走远了,直到无归期的等待。一个自然的爱情故事竟有一个如此不自然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