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记起,我们不曾忘记,那些曾经在心灵上留驻过的岁月痕迹。拾起往事,又总那样不经意,却又无所逃避。当看到舒婷的《往事二三》时,走过的日子,便如醉酒的兔子般,叨叨絮絮的,卧在角落里,在三瓣嘴唇的闭合间流淌。往事,如酒后的红晕般,甜甜的发涩。
总喜欢以一种怀念的姿势,抱膝思考一些事情,一些被搁浅的、遗落的心事。正如诗中所描述的,“一只打翻的酒盅∕石路在月光下浮动”,“ 桉树林旋转起来∕繁星拼成了万花筒”,这是醉酒后的所见所感,为谁醉,为何事醉,并不明说,只是在“青草压倒的地方”,寻那遗落的一枝映山红,以及观照那生锈的铁锚。那些曾经美好的东西,都被搁浅,都被遗落。搁置了,遗落了倒好,只是不曾忘记,只是都曾记起,将“手指轻轻衔在口中”去细细咀嚼、苦苦追忆。失望时又“以竖起的书本挡住烛光”,渴求挡住怀念的思绪,却又甘心“在脆薄的寂静里,做半明半昧的梦”。
总是这样矛盾着,无所适从,却又满心欢喜地去探求曾经的美好来照亮前进的方向。《往事二三》就好像一个短片,播放着的,是一个醉酒的分不清东西方向却比任何时候头脑都清醒的人,晃荡着寻找美的东西,孩子气般的逃离又回望,想挡住思绪却又乐意梦起。而那美好的东西,是爱情?是青春?是事业?还是理想?谁能说清?谁能道明?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在想什么,要的是什么。那些马不停蹄奔跑的人,真的就明白吗?浮动的小路、遗落的映山红、旋转的桉树林、生锈的铁锚等,这些动静对立的排列组合和空间的切换与跳跃,半明半昧的梦,这些亦真亦幻的朦胧美感,就这么容易的,抖落了心事。
记得汪国真的一首诗——《回首》,“曾总想穿过那段∕最无瑕的时光 ∕去实现所有缤纷的梦想 ∕当回首深深浅浅的脚印∕不禁顿足扼腕∕恨冬日太短∕ 夏日不长∕真想把还没有走完的青春∕重新再走一遍∕便知该如何珍惜∕每一抹黄昏,每一缕霞光∕叹只叹光阴不肯倒流∕从此,再也不敢懵懂与疏狂。”这首诗和《往事二三》一样,轻易地,就喜欢上了。对于已逝的流年,总在不经意间轻轻的感叹,感叹过后的感知,即便真是“再也不敢懵懂与疏狂”,却依然挡不住岁月如风,穿堂而过的悲哀。就连席慕容也轻轻的叹着“在我眼前逐日逐夜过去,令我束手无策的,就是这似甜美却又悲凉,似圆满却又落寂的人生吗?” 于是,依然做那“半明半昧的梦”。
人生,也许免不了落寂,免不了怀念,免不了做那“半明半昧的梦”,免不了拾起往事二三,却永远无法重现,只化作欢笑背后的浅浅叹息。转身之后,依然欢笑,因为活着!就像醉酒回首做梦一样,醒了,便依然上班,依然忙碌。因为要活着,而且还要活得使回首时少些遗憾!
经常会思考一些事情,关于未来,关于梦想。那些小时候看来伟大的梦想,也许早就与走的路分道扬镳,也或许,不再有实现它的勇气与毅力,更有的,便觉得只是儿时的一个愿望,不着边际的愿望。这些看似已生锈的铁锚,倒映着的,是自己的成长。人总是在长大,真的长大了便学会了感叹,学会了取舍 ,却学不会如何处置回首往事二三时矛盾的心态,于是,试着学会珍惜,珍惜了便能减少回首的遗憾。
一直以为如果倍加珍惜,时光便不会那么快从指缝间走过。但终究,日子依然如昙花盛开的朵朵鲜艳般,美丽,同时凋零。岁月,也就这样走过。没有人能阻挡它的离去,也没有人能挽留它的停驻。走过了,也便是走过了,化成残缺的记忆,记挂心头。有时,以为遗忘了,却在不经意间,也许只需“一只打翻的酒盅”,便如洒落出的酒般,无以阻挡。残缺的酒盅碎片,残留的,依然是酒的飘香,悠远却感伤。
不曾宿醉,只是在夜半梦醒时,会走到宿舍的阳台,倚着栏杆,望向黑夜的江面,黑夜的青山,吹吹风,站上好一会儿,也不知过了多久,重新躺回床上时,便枕着走过的生活睡去。我以为这是一种怀念,为了明天更好的珍惜,哪怕是时间、是梦想、是朋友、是所有在乎的东西,所以怀念,曾经的自己。
玩玩闹闹、跌跌撞撞、懵懵懂懂,走过了二十多个岁月。记忆里没有空虚的凄凉,却也不见充实的痕迹。雁过无痕,无知不觉。日子,依然在飘散;生活,依旧起起落落。没有珍藏起的点点滴滴,却也惹得我一阵不舍,一阵依恋。那些踏着落叶起步,又走向落叶的日子,悄然如梦。梦醒了,便睁着惺忪的双眼,抱膝思考自己的梦。然而无处可寻,无踪可循,就像心一样,在日夜的反复里偏离了轨道,找不到自己。有人说,我们走得太远,已经忘记当初为什么而出发。我会想,也许正因为记得自己为什么而出发,所以走得沉重,如生锈的铁锚般。